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庭教育:日本家长挖空心思让孩子自信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戳兴兴小酒窝 2015-12-21 13:31:10

中考真题

  一

  前年,南京的一所中学听取了学生们的意见,要一扫臃肿肥大的校服风,采用韩国版的校服,男生穿制服,女生改裙子,让校服变得漂亮起来。

  学生们兴奋不已,回家之后还打电话和同学们热烈讨论,想象自己穿上裙子后会有多美,班级里的男生又会多帅……可怜孩子们太缺乏斗争经验了,全然没有注意到,父母那充满警惕的眼睛,正紧张地注视着她们的举动。

  偷听到孩子们的讨论,家长们立即上网搜韩版校服的样式看,这一看可不得了,家长们全都炸了锅。

  韩国的校服真是太漂亮了,那简直是专为青春期孩子设计的,女孩的优雅男生的俊逸,这……这岂是自己家孩子应该享受的?

  愤怒的家长们立即向校方投诉,指控称:太漂亮的校服,会刺激孩子对异性的好感。

  家长进一步担忧:女孩太美,男孩太帅,会导致孩子们早恋,必须要让孩子回复到老土的出厂设计,让他们都没脸见人,必须的!

  在家长的轮番轰炸之下,校方可耻地投降了,仍然沿用了“我很土,谁理我谁瞎了眼”的旧式臃肿体,孩子们顿时哀鸿遍野。

  家长也是苦心,怕孩子早恋,影响了学习——可这事就奇怪了,韩国日本的校服超级漂亮,也没听说他们的孩子走上邪路啊。

  中国家长的紧张防范中,是不是疏漏了什么更重要的东西?

  二

  前段时间有个日本朋友来北京,大家聚了聚,酒欢人散后,送他回宾馆。

  路上看到大群的中学生走过,清一色臃肿体校服,肥鸭一样凫过马路。我突然想起南京校服事件,就问他:你在日本上学时,校服是不是特漂亮?

  他正色回答:我们的学校有专门的校服设计师,还会请最著名的时装师,根据每个学生的体形,设计出最漂亮的校服。

  我问:穿这么漂亮的校服,你们不早恋?

  日本人嘴巴大张,鼓着两只眼珠看着我,脸上的表情写着:大哥,我不知你这话从何说起,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

  看这日本人被彻底弄懵了,我才感觉到中国家长的思维,明显不在人类的轨道上。但究竟行驶到哪条线上去了,我还是没弄清,就问他:你们把校服弄那么漂亮,是怎么考虑的?

  他又呆怔半晌,说:我的,不知造。

  连这个都不知造,你究竟是怎么在日本混大的?当时我很郁闷。

  日本朋友没回答上来这个问题,感觉好丢人,回去之后应该是做足了功课,不久给我把解答发了过来。

  大概意思是,日本之所以要把校服弄得非常漂亮,是因为他们视校服为成长教育的重要元素。

  漂亮的校服,能够赋予孩子高度的自信心与自我认同感,克服自卑的天性,同时养成智性的审美眼光。这几样东西,能够让孩子长大之后,成为一个有品位的人,有趣味的人,有意思的人。

  日本人是挖空心思让孩子自信,我们这边是绞尽脑汁让孩子自卑。

  三

  青春期是孩子人格形成的决定性时期,自卑也好,自信也罢,人格一旦形成,这一生就已经定型。

  一个人格饱满、充满自信的人,自然会重视自己的生命质量,让自己的人生变得动感而有趣,因为他认为自己理应享受这一切。

  而一个庞大的自卑群体,长大后可能会终日生活在悲哀的状态下,心灵中缺少对环境的抗衡力量,对于负面因素尤为敏感。实际上这就是中国的屌丝文化形成的本质原因,他们太自卑,无力感追随他们一生,无论你给他们补上多少剂心灵鸡汤猛药,都弥补不了先天的缺陷。

  自卑的人格,肯定是特没意思的人生。

  中国人去发达国家,最惊讶的是一个司机或是一个清洁工,都活得趾高气扬,精致得体。而我们这里,从清洁工到公务员,都哭喊自己是弱势群体,要求社会关爱关注——之所以如此悲情,只是因为普遍的自卑情结,摧毁了心灵深处的自强意识。

  四

  媒体报道称,中国许多幼儿园小朋友流行拼爹。

  可小朋友哪来的拼爹意识?不过是教育者把自己的社会等级观念,传递给了孩子。奇怪的是,整个事件过程中,最应该出来解释的教育人士,竟然毫无动静,也无人追究,更不见有什么举措改变这种毁灭性的教育。

  相反,日本的教育却是深耕细作,对孩子的平等教育和自信教育,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旅日学者萨苏去一家日本幼儿园,小朋友们正在排演经典童话《白雪公主》。萨苏就站在一边观看,结果看到七个白雪公主冲出来,跟七个小矮人载歌载舞。萨苏当时就震惊了,急忙问别人:喂,这演的是什么呀?

  旁边人回答: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呀?

  萨苏说:不对吧?白雪公主只有一个呀,你们这里怎么有七个?

  啊?是这样吗?白雪公主太多了点,给你添麻烦了……旁边的日本人根本没想过这事儿,被问懵了,胡答一气。

  萨苏不肯罢休,找到校董,问:喂,你们怎么乱改名著,弄出七个白雪公主来?

  校董:这个,是这么回事,上面的教育专业人士说,白雪公主故事体现了典型的社会等级观念,白雪公主才一个,小矮人却有七个,明显不够分呀。

  萨苏气愤了:白雪公主是王子的菜,你小矮人有什么资格享受公主的爱?

  校董不服:凭什么小矮人就不能享受公主的爱?人人都是平等的,都有权力享受美丽的公主的爱!人为制造社会层级,这是不公正的!

  不是……算你狠!萨苏说不下去,再转身看日本版的《白雪公主》,看到七个后妈出来,各拿一个毒苹果,给七个白雪公主,七个白雪公主一起吃毒苹果,一起倒下去。萨苏终于看出破绽,大叫起来:这太恶搞了吧?七个白雪公主一起被毒死……智商呢?还有智商没有?

  可是,一个平等的社会,一个人人充满自信、人人活得特有意思的社会,还会缺智商吗?

  等到哪一天,我们的教育也能够干点好玩的事儿,而不是板着一张后娘脸,把孩子装进自卑的套子里,让孩子形成根深蒂固的屌丝情结,我们才有可能活出味道来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