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如何激发和培养初中生的英语学习兴趣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18 14:17:33

中考真题

  一些学生不愿学英语,关键是因为他们对英语没有兴趣。部分教师因为教学意识不强,只注意学生的成绩,而忽视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他们一开始的时候没有好好引导,没有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没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致使一个班上有多数学生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后进生的情况严重。因此,初中英语教师首先应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古往今来,凡是在教学上有所建树的教师,无不例外的是:他们的课都让学生着迷。我通过多年教学实践,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兴趣。

  1.自编短剧,调动学习积极性

  学习要“学以致用”,英语的学习更是如此。我们要让学生学了英语后,会开口说英语。为此,每节我都会花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学生到讲台前表演他们自编的课本剧。具体做法如下:上课前,由当天的值日生,先用英语作DutyReport,内容有:星期、日期、出席情况、天气等。然后由这个值日生,或者他再邀请别的同学一起,表演他们课前已编排好的短剧,剧情可依照已学过课文的情境,也可自己创设情境,但是台词必须运用已学过的类型。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复习旧课,这种复习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一种创造,是语言的活用,从而加深学生对新学内容的理解,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自编自演课本剧,让学生在笑声中复习、巩固旧知识,避免让学生紧张得窒息的提问复习法,收效远远超过后者。这点我深有体会,一些学生毕业后,仍念念不忘他们英语课上的五分钟表演。这种方法能使学生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也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值得一试。

  2.对所用教材进行合理整合

  英语教学在使用英语新教材时,一定要熟悉《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在新课程的指导下,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及学生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所使用的教材进行合理的改变、筛选、增减等,以弥补其不足。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相比,他们在理解能力、应用能力、接受能力等方面都有差异。所以,教材有些内容不一定符合农村学生的实际需求,这就要求教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跳出教材,超越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比如,对同一内容可采用不同形式来处理;对不同模块的内容,可以根据学生的需求来整合;对同一模块中部分内容的整合或增减;采用不同版本教材内容来整合,等等。尽量使其更适合当地的学生,让老师更容易教,学生更容易学。这样,学生在学习中就感到学有所用,从而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

  3.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心理学研究表明,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能使学生以愉快的心境学习、思考并获得知识,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堂英语课40分钟,在这短短的40分钟里,教师怎样营造出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呢?这就要求充分利用教师的表情、动作、语言、声音等活跃课堂气氛。因为教学是一门综合艺术,教师的情感、气质、声音、姿态都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表情和蔼可亲,学生就愿意接近,喜欢这门课。教师态度不好,就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并讨厌这门课。可见,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也要重视情感。情感是打开学生心灵窗户的钥匙,这就要求教师积极转变角色,重视情感投资,变知识的传播者为积极的参与者,不以权威、监督者的形象出现在学生的面前。充分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阅历,在词汇、语法或表达等方面及时地为学生提供帮助。以自己真挚的爱唤起学生的共鸣,使师生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从而给学生一种力量和信心,这对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有帮助的。

  4.强化成功愉快,巩固兴趣

  教学中要特别注重给学生成功感,因为“成功越大,兴趣越大,动力越大”。当学生在某一方面获得了一次成功后,即使他们的成功只不过是写对了一个句子,也会感到非常高兴,继而对英语产生亲切之感,必反馈出巨大的内驱力,驱使他们向着第二次、第三次……的成功迈进,从而养成稳定而持久的兴趣。如讲完一课后,可设计几组综合训练题印发给学生,引导学生积极思维,知难而上,按照题目的本文首发于“坡度”,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跳一跳够得着”。在几番周折和反复讨论中,使问题得到解决,使学生从中体验到成功的愉悦,感受到努力的价值。对中、后进学生要特别留意,耐心启发,对他们学习中的每一点成绩都要及时地真诚地给予肯定和表扬,并且多给他们创造成功的机会,使他们在自己成功的愉快中,增强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