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初中生厌学的主要原因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18 11:36:44

中考真题

  学校是孩子梦想的摇篮,是孩子成才,迈入社会的必经之路,但是目前的教育模式,让孩子陷入了学习的误区,应试教育让孩子轻素质教育重应试教育,人格上出现了很大的缺陷,面对社会压力,心理负担不断的加重。最终导致厌学症的形成。

  一、如果学生学习的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那么学生就不会真正的喜欢上学习,甚至会产生厌学的心理,一对一家教指出,如果学生是一个自立,自信的人,是很容易在学习上取得成功的,同时,作为一个学生,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学习,学习的好与坏和自己的自信相关连,因为学生学习的好坏都是自己的事情,是在为自己学,为自己今后的生存而学习,不是为家长、为老师、为某个人学习,为自己学习的过程与其他人无关,所以不要因别人的表扬沾沾自喜,更不要因为他人的批评就自暴自弃。所以,家长要多采取有效的措施,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

  二、避免孩子产生厌学情绪,最重要的是不让孩子厌烦学校,有丰富的校园生活,对于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因此,一对一家教建议,家长要增强学生对于学校的吸引力,使学生感觉到学校不仅仅是枯燥的学习,学生的校园生活不仅只局限在课堂,在课余时间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爱好,组织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的各种文体活动、比赛,组织科研小组开发学生的智力和创造力,组织学生进行课外考察等等,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三、找到孩子的闪光点,多予以赞扬和肯定,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如果孩子开始有厌学的现象,那么家长和老师都要做到,及时肯定孩子的闪光点,肯定和表扬,满足孩子的自尊心的需求,面对学习差的孩子成长,家长绝不能一棒子打死,更不能讽刺挖苦孩子,要本着教育、细心、耐心地做厌学孩子的思想工作,循循善诱地引导孩子,坚持不懈地激励孩子,客观公正、立足将来地评价孩子,大部分厌学孩子是会改变的。但是在表扬厌学孩子时要注意方式、方法。

  四、父母关系也是影响孩子学习的最主要因素,家长要尊重、关心、理解和信任孩子。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决定。能经常和孩子在一起,有共同的喜好,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而不是挑剔孩子。家长自己也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做孩子的榜样,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同时,建议家长不要总是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并对孩子产生严厉和苛刻的要求,因为,这是孩子产生叛逆心,厌学的主要原因,家长要时常关注新信息,多看家庭教育方面的报刊杂志、专业书籍等,提高自己的家教水平,缩短和孩子之间的距离,让孩子有一个温馨、快乐的家,解除压力,才能快乐学习,轻松成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