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初中英语单词七大快速记忆方法

来源:家长帮论坛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12-17 22:09:10

中考真题

  1、音标发音记忆法

  这是最普通最常用的方法。初中英语单词绝大多数都是符合发音规则的。学生只要读音准确,并掌握一定的读音规则,背起单词来就会轻松愉快。而且读音准确 也是学好英文的关键。因此建议学生在背单词时一定要听录音磁带。调动多种感觉器官,加深记忆。同时为“听力”打下良好基础。例 如:congratulations这个单词,虽然很长,但符合发音规则。只要会读,就能会拼写。这里还要提醒学生,按此方法记忆单词时,要格外注意元音 字母的读音变化。

  2、构词法

  利用构词法记忆单词,即通过分析词根、前缀、后缀、派生和合成等记忆单词。例如ease作为独立单词,它又是easy、easily、easiness的词根。

  前缀:比如un-dis-是反意前缀,happy是“高兴的”,那么unhappy当然是“不高兴的”;like是“喜欢”,dislike自然是“不喜欢”。

  后缀:如-tion;-sion;-ness;-ment是名词后缀e.g.-ful;-able;是形容词后缀e.g.例如 helpful;enjoyable。-ly大多是副词后缀e.g.例如carefully。-er;-or多数情况是表人的后缀e.g.例如 photographer;inventor。合成词:两个或两个以上具有独立意义的单词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词汇叫做合成词,例如 e.g.football。但值得一提的是,不是所有合成词都能“望文生义”。e.g.greenhand的含义不是“绿手”而是“生手”。

  3、谐趣记忆法

  谐趣记忆法是根据读音、词形、词义的关系,利用诙谐、荒诞的曲解来记忆词汇。

  如:morose(忧伤的,郁闷的)=mo(方言,没有)+rose(玫瑰),试想,“没有玫瑰”的情人节怎能不“忧伤郁闷”?

  ponderous(笨重的),听发音,叫做“胖得要死”,想一下,“胖得要死”,能不“笨重”吗?

  4、感观记忆法

  感观记忆法是把耳、口、眼、手调动起来,把听、说、读、写统一起来,达到记忆目的的方法,这样做的好处是沟通大脑皮层各部分之间的联系,减少遗忘。我 们可以进行专一的记忆,也可以注意我们身边的英语,如电器设备上的英语,产品说明书上的英语,各种警示语、标语等,还可以聆听外文歌曲,欣赏国外影视…… 耳濡目染,日积月累,反复回想,自然牢记。

  例:许多品牌电池的外包装上有(battery电池)字样,许多洗发精瓶外有shampoo(洗发水)字样,自动取款机上的 ATM(AutomatedTellerMachine自动取款机)字样,某些药品包装盒上的OTC(OvertheCounter非处方药)字样等。

  5、卡片记忆

  自己制作单词卡片随时随身记忆单词,卡片写上单词的词形、词性、词义、音标、搭配、例句等。

  6、阅读记忆

  通过阅读英语文章,小说等记忆单词,但要注意选择难度要适宜。这样记忆的单词才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才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7、词不离句的原则

  建议学生在做单词抄写作业时一定要配例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掌握单词的用法,使毫无生机的单词充满生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