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6中考英语复习完形填空应对方法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烧卖熊 2015-12-17 16:37:49

中考真题

  完形填空题以其内容广泛和知识、能力有机结合而备受命题者的青睐,它也是各类英语测试和竞赛中的重点题。且多数同学认为完形填空题是较难的题型之一。完形填空题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它所测试的内容几乎是无所不包:单词、语法、句式、习惯用法等基础知识的掌握都可通过此题进行测试;二是它可以把知识和能力紧密结合,而且是以测试能力为主,基础知识为辅。通过完形填空,可测试出学生综合运用基础语法、词汇、句式、习惯用法等阅读理解能力,及分析、判断、推理能力。这也是综合运用英语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完形填空题主要有“四选一”、“首字母填空”、“选词填空”和“根据上下文填空”等形式。但不管形式如何变换,只要我们基本功扎实,掌握解题要领,则“难者亦易矣”。为了把完形填空做得尽善尽美,同学们应该掌握以下一些要领:

  1、词汇要熟,句意要明

  不管什么形式的完形填空题,都是要我们把短文中的空词填写完整,所以,首要的一条是要对所学过的词汇非常熟悉。音,应读得准。形,应记得清,意义记得要全面。特别是那些“常用词”要记得相当纯熟。熟悉词汇是做好完形填空的第一步。第二步则是对句型要明了。明了各种句子的类型、结构、常用句型的词语搭配习惯等。通过所空词在句子中的位置和所给首字母的联系,判定该填什么词。如,哪些词常用于句首,哪些词常用于句尾或句中等。句型熟,是正确理解句子的保证。句子的大意基本清楚了,所空单词是什么也就大致清楚了。

  2、语法要准,道理要通

  词汇和句型对完形填空固然重要,但语法知识掌握的准确程度,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因为实词在句中多有变化。如:名词有复数、所有格形式;动词有各种时态和语态形式;代词有主格和宾格形式,还有物主代词、反身代词的各种形式;数词有基数、序数形式;形容词、副词有比较级和最高级形式等。如果对语法不熟,即使知道填什么词,也会写,但由于语法的疏忽,词形该变的没有变,仍然不是正确答案。因此,词汇、句型、语法要综合考虑,相辅相成。

  3、理顺关系,建立联系

  有些单词单靠词、句、语法知识还不能确定。这就要从上下文的联系中找答案。看所空的单词与前、后词的关系,所空单词的句子与上、下句的关系,以及同全文的联系等。多角度,全方位分析后,方能确定。填完后应整体阅读一、两遍,看看意思是否连贯,通顺,首字母是否对应,有无语法错误,大、小写是否有误等。还要注意用词准确,书写规范。

  另外,答完形填空题时,还要注意一个“快且细”的原则。虽然时间紧,也要尽可能多读几遍,读得快,思考得快,快中有细。做到词词留心,句句留意,争取高分、满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