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专家指导:对孩子的“粗心”千万大意不得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幸福公主梦 2015-12-17 16:28:43

中考真题

  一、学情分析

  在考试中,许多学生常有因粗心而失分的事发生,照理“吃一堑,长一智”,下次不会再粗心了,可是生活中却偏偏有这样的人:他考试粗心,失了分,痛苦得很,可是下次还是沿着这条公式走:粗心——失分——痛苦。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坏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二是,“粗心”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我曾听说过这样的话:“‘粗心’扣分有啥关系!我只要懂。”言外之意“不懂”是可怕的,“粗心”是不值得忧愁的。甚至有些家长也有这种想法“我那孩子不是不会,只是粗心。”这样,“粗心”便成了一种“光荣”的东西,一种“合理”的东西,虽则有些人也说“不好”,但那是轻描淡写的。于是“粗心”的存在也就合法化了。

  二、教学实施步骤

  (一)分析危害,警惕粗心

  不知害,焉知改?因此,分析粗心的危害是十分必要的,分析危害,组织学生自我分析。因为这样做可以达到“自醒”的目的。同学的分析,不但使自己吃惊,而且使全班同学猛醒:平时考试还有下次,若是高考这样开弓已没有回头箭,一考定终身可怎么办呀,粗心确实是十分有害的。

  (二)每个学生粗心的真正原因

  1、心不在焉的

  有不少学生读书和作业心不在焉,他们或者东张西望;或者摸这摸那;或者谈话说笑,总之,人在教室,神飞室外。这样,粗心的事便容易发生,“理想”写成“理论”,“3+2”会写成“3×2”,有时嘴上念叨着这个字,到纸上又变成另外一个字,这便是心不在焉,精神分散所致。

  2、自以为是的

  在人们的头脑中,对见过的东西,印象往往是很深的。这样,当他们遇到“脸模儿”和见过的差不多时,便以为就是见过的,满心欢喜地按见过的做。比如有的学生把“兵民”读成“民兵”,把“肠胃运动”写成“肠胄运动”。于是,便可根据孩子“自以为是、不以为非”的心理特点,将“熟脸儿”题目稍加改动,便使不少粗心者“上当受骗”。不是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吗?考试后,一个同学说“那题目简单,考试前老师刚刚讲过”,另一个说“哪儿呀,问的问题不一样。”“啊?”前者傻眼了。由于“自以为是”,有些学生不愿复看看过的题目,即使看也是走马观花,使本来可以避免的错误而不能避免。

  3、意绪匆匆的

  这种情况最普遍,或是由于考试时紧张,或是由于急于求成,有些人心情急躁,意绪匆匆,这种情绪害了许多人。有些学生把《我的理想》写成《我的理论》。现在考试分一卷二卷,一卷都是选择题,要涂到答题卡上,有些人没看清题号,就横着或竖着涂下去,电脑读卡时可是六亲不认,导致选择题全军覆没。由于这种作风,做数、理、化题目时,也只看个大概,便动手运算,结果花了很大的功夫,题目还是做不出来。到了此时,应该重新审查题目,并且慎之又慎了,可是不,他们仍是不看题目,而是只作运算过程的验算。题目已看错,检验运算过程有何用呢?

  这种作风还表现在“漏”做题目上,他们只看试卷的正面不看试卷的反面,结果反面的题目漏做了。有时由于某些题目暂时做不起来而搁下,结果搁下的题漏做了。

  4、孩子的能力问题,“粗心”反映了他们大脑注意力的持久性和力度的不足。

  (三)培养专注,克服粗心

  1、就是平时考试、看书、做作业精力要集中。由于长期养成了这种习惯,因而不但学习效率高,而且考试很少因粗心而失分的。

  2、专门用一个小时时间,通过和孩子一起阅读文章,完成阅读作业来培养孩子的专注度。

  3、在生活中利用一切机会来培养学生的专心细致。通过每天检查作业给予孩子鼓励和表扬。

  (四)学习方法,避免粗心

  只要哪一种方法对避免粗心有效,就学习哪一种方法,使用哪一种方法。

  下面介绍几种方法:

  1、编顺口溜

  细心审题休着忙,一字一句莫轻放。

  粗心害人当记取,覆辙重蹈太荒唐。

  编顺口溜的好处是有趣、易记、难忘。

  2、写座右铭

  有钱难买回头望

  “回头望”就是复看,以防错,漏,“有钱难买”是说“回头望”的重要,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可以时刻提醒人们。

  3、使用符号

  在考试中,为了避免粗心,可以使用如下符号:“★”表示极其重要的解题条件或答题要求,“?”表示做不起来或虽做了把握不大,使用这些符号,可以引起注意,又可以便于查找,如果考试时间不多了,就尽快地把画了“?”的题目看一看,既节省了时间,又避免了漏做。实践证明,符号法是可取的。

  (五)对特殊的同学抽时间进行专项训练

  如果是孩子能力问题引起的,要通过对孩子有效训练来解决。针对总是“看错”、“抄错了”的毛病,我们可以设计专项训练,比如抄电话号码。训练时规定时间,时间一到马上停,然后让他们自己来核对正误,如果老是有错,就加长训练时间,如果连对三次,就提前完成任务,并给与奖励。这样就会让孩子能够“快速准确地抄”;

  对于简单计算容易出错的,可以设计单项训练——算扑克牌,办法是:去掉牌里的“大小王”和J\Q\K,然后把牌洗乱,再掐着表一张张地迅速累加牌上的数字。直到熟练无比为止。这能够让孩子们“快速准确地算”;

  对于因写的快而不清楚的问题,可设计单项训练——快速书写,办法是:一用掐表的办法让孩子在一分钟内写尽可能多的数字,二是让孩子临摹钢笔字帖,小学临摹正楷,中学临摹行楷。目的不是为了练习硬笔书法,而是为了写的又快又清楚。进行专门训练会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技能。

  三、评价

  1、每次作业的完成要进行评价,特别是粗心问题。要一直坚持下去。

  2、每次小测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都要对粗心问题专门评价。

  总之,“粗心”是孩子常见的坏习惯,一旦露出苗头,就要进行教育和引导,须知,教育最终宗旨是培养具有好习惯高素质的人才,中学时代就养成细心严谨的习惯将使他们收益终身,对孩子的“粗心”千万大意不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