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你们的孩子沉迷于网络小说吗?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静心养心 2015-12-17 14:37:40

中考真题

  随着《步步惊心》、《盗墓笔记》等多部网络小说改编成热播电视剧、电影,网络小说这块神奇的魔法石魅力又变得越来越大。孩子为什么会沉溺网络小说?它又会对孩子带来什么影响?怎样帮助孩子摆脱这个“旋涡”?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一位家长的讲述:

  对孩子来说,爱看书是个好习惯,可是对于我儿子来说,这个“好习惯”却成了“大问题”,他痴迷看网络小说已经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上课看,下课看,家里看,放学的路上也看,上厕所也看,不分时间、场合。因为看小说,被老师请了多次家长,他看那些书的境界,一点都不比沉溺于电子游戏的学生“逊色”。

  有很多次,我半夜起来上厕所,发现他房间灯还亮着,进去一看,吃惊地发现他穿戴整齐,坐在书桌前正津津有味的看一本叫《《异世邪君》的书,给他没收了,隔几天,他又会买新的。上个月,他的班主任给我反映,说儿子上课总是没精打采,上不到几分钟,就趴在桌子上睡觉,让我带他看医生。医生检查了很多次,并没有发现他身体有什么异常,我知道,儿子肯定又是熬夜看小说了。

  其实在这之前,儿子成绩很不错。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他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心思完全不在学习上。儿子的表现让人揪心,道理我给他讲过很多次,可是他总是听不进去,对此,我真的是一点儿办法也没有了。

  剖析:孩子被虚拟世界吸引是因为对现实生活逃避

  为什么网络小说能让孩子痴迷,长期从事初中教育的刘老师告诉我们,其实和网络游戏中毒是一样的道理。网络小说所描绘的世界和现实世界是完全脱离的,在这个世界里,可以充满暴力、血腥、恐怖、言情,迷信,总之,都是逃避现实的内容。

  现在有些学生,学习压力大,他们成天被父母骂、老师批,心里早就厌烦了,所以,他们渴望逃避,渴望在一个玄而又玄的世界里去寻找精神的寄托。而像网络游戏、网络小说就恰好成为他们逃避现实的工具。问及这些小说到底有什么好看的时候,很多孩子是这样回答的:“看这类小说就像上网一样,和现实完全脱离,很轻松。”一语道破真相,脱离现实,逃避,这样就觉得轻松了。其实这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这类学生之所以沉迷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来自外部的学习压力太大,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于是就选择了逃避。

  那孩子如此沉迷于网络小说到底有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呢?

  针对网络小说“网”住孩子这种现象,心理教育专家表示,中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看一些内容健康的网络小说调节一下是可以的,但过度沉迷或看不健康的小说对成长不利,甚至会对人生观、价值观造成影响。

  所以建议,首先学生要有选择地阅读,老师和家长也要适度引导,如果一味压制,可能会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适得其反。老师和家长应当多推荐内容积极健康、符合当代中学生口味的书籍,扭转他们的阅读方向,让他们在阅读中提高欣赏水平,这样一来,学生就不会再迷恋这些虚构的世界了。

  专家还建议,在与孩子保持沟通的前提下,家长不妨去读一下网络小说,了解这些小说为什么吸引他们,这可以增加与孩子沟通的话题。教育孩子的时候,家长也要不断学习,跟上时代,了解孩子的心态和需要。

  最后,对于已经沉迷“玄幻小说”不能自拔的孩子来说,父母也不要过于着急,打骂只能激化矛盾。孩子沉迷其中,说明他们对现实生活有诸多不满,多和孩子交流和沟通,多和孩子讲道理,帮孩子分析沉迷“玄幻小说”的害处,再努力想办法转移。

  首先,帮助孩子先恢复规律,再去想学习。

  许多父母强迫孩子立刻回到正常的学习节奏,以帮助他们逃离网络。事实上,许多孩子由于沉迷于网络小说,学业落后一大段,冒然把他们拉回学习中去,只会更加深他们的挫折感,往往会让他们逃离的更快。所以父母亲这时候应该采取渐进式的做法。

  第二,鼓励孩子多进行体育锻炼。

  网瘾的孩子最缺乏的是自信跟自制力。父母可以建议孩子找时间做体能锻炼,甚至陪孩子一起锻炼。心理学研究发现,持续不断的体能锻炼,不但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大有帮助,对孩子的自信和自制力也会大有提升。

  第三,教导孩子学会疏压的技巧。

  每个人都会面临压力,孩子面临的学习压力并不亚于成人。面对压力而适应不良,往往就会导致他们再次逃离现实生活。当孩子知道他有能力放松自己的时候,面对压力他就更轻松自在。

  第四,肯定及鼓励孩子的正面改变。

  只要孩子做到了他们自己原先的规划,每天锻炼,正常作息,父母亲这时得逮住机会大大的奖励。它可以是口头上的称赞,“孩子你太棒了!你说到做到,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有时候也可以量力而为地给一些物质上的奖品,例如孩子心仪已久的运动鞋、CD等等。

  第五,帮助孩子安排其他的生活重心

  慢慢地引导他们安排其他的生活重心,包括了人际互动的机会,其它兴趣的培养等等。自然就慢慢压缩了上网的时间,当生活重心从网络,扩展到了其他层面,孩子就会感兴趣做些其他的改变尝试。但这需要一些过程,父母亲千万不能太着急。

  第六,提升孩子学习动机和自信。

  协助孩子找回学习上的兴趣及自信心。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找一个家教,在家里帮孩子把落后的功课补上,让孩子对和同学一起学习充满信心和感到乐趣。这样,才有可能让孩子从网络小说的瘾中慢慢走出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