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写作技巧点拨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静心养心 2015-12-17 13:56:09

中考真题

  [题目设置]

  苍鹰搏击长空是风景,雨燕掠过田野也是风景;青松屹立山颠是风景,小草装点大地也是风景……亲爱的朋友,不管你拥有什么,只要你付出努力,你就可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以“风景”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写作导引]

  写好这个题目的关键是对“风景”一词的理解。根据材料中的提示,我们要明确材料的中心是:不管你拥有什么,只要你付出努力,你就可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从这个中心我们知道,这里的“风景”,应该是抽象意义上的“美景”,那些能够给人带来愉悦享受的都可以称得上美景,如“我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叙写自己的长处,展现自己的个性等。

  材料的中心告诉我们,不在乎在什么时间,不在乎在什么地点,只要你有一颗崇尚生命、热爱生活的心,你就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不在乎你是谁,不在乎你拥有什么,只要你真诚地奉献你的才能,热情地燃烧岁月,相信你一定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佳作示例]

  例文一、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当我迈着坚定的步伐,一步步跑向终点时,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当我自己淋着雨,却努力地举着雨伞为盲人遮雨时,我知道,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当我在公众场合,在众目睽睽之下偷偷地拾起一团废纸将它扔进垃圾箱时,我知道,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因为我意志坚强。跑道上,我一圈一圈地跑着,逐渐地双腿像灌了铅似的沉重,逐渐不听使唤,但我仍坚持着,一步,两步……终于,我跑到了终点,尽管自己是最后一名,但我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因为我没有放弃。在现实生活中,纵然老天和我开九百九十次玩笑,让我遭受九百九十次失败,我也应该九百九十次站起来,我没有理由放弃。因为,或许胜利女神会在第一千次对我微笑。只要希望在,只要梦想在,我就不会放弃。没有比腿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要不放弃,我终会达到顶峰。

  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因为我有爱心。一个人,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爱心。因为我有我的爱心,所以我会在雨天帮盲人打伞,我会扶着他们过马路;因为我有我的爱心,所以我会摔碎自己的“小瓷猪”,为“大眼睛”捐款;因为我有爱心,所以我会在盲人敲着竹竿过马路时,上前搀扶着他,与他一起横过马路;因为我有爱心,我会把微笑时常挂在嘴边,去迎接每一个美好的明天。正因为有许许多多和我一样有爱心的人,这世界才春光灿烂,繁花似锦。

  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因为我有责任。正因为这神圣的责任,在公共场合,在众目睽睽之下,我从容地捡起了纸屑。我知道,微不足道的举动并不能说明什么,可我出一份力,就能像春风一样,为柳条送去春的消息;我也知道一次小小的善举并不能拯救什么,但我坚信,只要我坚持下去,就会汇成大德的海洋。我相信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不怕流言蜚语,不怕冷嘲热讽,我只求努力地按自己的行为准则做事。

  苍鹰搏击长空是风景,燕子掠水攀枝也是风景,青松屹立于山颠是风景,小草装点大地也是风景。我虽然只是一个平凡的高中生,但我意志坚强,有爱心,有责任,所以我坚信:我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819字)

  [点评]

  本文紧扣命题立意,从展示自我的角度,写了自己青春阳光的个性和追求,读来回肠荡气。文章结构匀称整齐,先总后分再总,中间部分又照应开头的三句话铺展开来,揭示原因,展示自我,内容丰富,个性鲜明。

  例文二、风景就在我们身边

  苍鹰搏击长空,燕子掠过田野,轻松屹立山巅,小草装点大地……这些都是美丽的风景,这些风景固然美丽,但我们身边却有另一些风景比这自然风景更美丽、更壮观、更让人回味无穷。

  母爱是世间最美丽的风景

  唐山大地震前,一位年轻的母亲在家里一边打着毛衣,一边逗自己刚满月的儿子玩耍。突然来临的大地震把毫无准备的母子压在了倒塌的屋子下,幸运的是,母子都没有事,儿子在母亲的怀中睡着了,不久,儿子醒来大哭,母亲知道他是饿了,可是她已经没有奶水了,情急之下,母亲摸起了针刺破了自己的手指,让儿子吸吮自己的血液。八天后,当人们发现这对母子时,他们看到一个婴儿吮吸着妈妈的手指甜甜地睡着了,而这位母亲已经死了。母亲用自己的血保住了儿子的生命。母爱让一切豪言壮语失去色彩,为我们座灵魂深处树立起一座永恒的丰碑,母爱是生命中最朴实无华、最伟大的风景。

  毅力是世间最壮丽的风景

  2003年4月26日,登山爱好者亚伦.拉斯顿来到人迹罕至的兰约翰峡谷,他在攀登中,一块巨石挡住了去路。他用力去推那石头,可巨石在摇晃中竟压住了他的右前臂,钻心的疼痛使他痛不欲生,他用力想把手臂拉出,可巨石纹丝不动,他只好等待救援。但几天后,这里连一个人影都没有,继续等下去无疑是死路一条。惟一的办法就是断臂自救。拉斯顿横下心来,在没有止痛药和止血药的情况下,用一把锉刀活生生地将自己的前臂割了下来,其间的痛苦可想而知。断臂后,他艰难地向山下行进,最终被两个旅行者发现,并被他们送进了医院。拉斯顿的故事的确让许多人折服。他坚韧的毅力和精神不正是世间最壮丽的风景吗?

  不要以为伟大、壮丽的风景只是由伟人、名人创造的,上面的例子说明,平凡人照样可以创造风景。多看看你的周围,你会发现许多风景。母亲为了上学的孩子做着可口的饭菜,那锅碗瓢盆演奏出的天籁之音不是美丽的风景吗?老朋友相见,热情的拥抱、真诚的问候,不是动人的风景吗?老师批改作业到深夜,像蜡烛一样牺牲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不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吗?……

  风景就在我们身边,正等着我们发现、创造。(834字)

  [点评]本文从“风景”普遍存在的意义上开掘主题,并点出两种最为震撼人心的“风景”,作为文章主体部分,材料典型、新颖,极具说服力。值得称道的是,作者没有堕入思维定势——只有伟人才显得伟大、壮丽,平凡人照样可以。

  例文三、人间何处无风景

  美,缤纷着人间,用善于发现的眼光去关注生活,你会感叹——人间何处无风景!

  人间何处无风景?看——美丽的大自然:柳絮摇曳,草长莺飞,春的温馨是一道风景;绿意浓浓,水波粼粼,夏的热情是一道风景;金黄世界,微风飒爽,秋的成熟是一道风景;万里雪飘,银装素裹,冬的澄洁是一道风景。和谐美妙的大自然是人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

  人间何处无风景?读——厚重的文化史:“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壮阔是一道风景,“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伤感惆怅是一道风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自信是一道风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愁肠如水是一道风景,“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心系天下是一道风景,“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自信满怀是一道风景。厚重深邃的文化是人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

  人间何处无风景?瞧——人类智慧的结晶:雄伟壮观绵延万里的长城是一道风景,神奇诡异的文明奇迹金字塔是一道风景,无限广阔的宽带世界是一道风景,维纳斯残缺的手臂是一道风景,飞向外星的宏伟蓝图是一道风景,融入西洋建筑的联芳楼是一道风景,神七遨游太空漫步苍穹是一道风景,兼具中西文化理念的东方时尚旗袍是一道风景,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奥运文艺表演是一道风景。古今中外,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

  人间何处无风景?听——生活的回音:一位青年掏出百元大钞递给一个不足1米的乞丐,半分钟后,乞丐一瘸一拐走向30米远的捐款箱边,把百元大钞塞进箱中,还从自己衣兜掏出几枚硬币放进箱中,那硬币发出的声响,正是那乞丐善良真诚的心声,正是生活中美好心灵的回音,这心声和回音是一道风景;汶川地震,举国震惊,世界震惊,一个个救援队从四面八方汇聚汶川,一笔笔凝结着爱心的捐款飞跃国度飘香汶川,这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古往今来,生活的回音是人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

  睁开双眸,以发现美好的眼光和热烈的情怀去审视世界,你会发出感叹——人间处处是风景!(806字)

  [点评]本文紧紧扣住“风景”,从自然、文化、智慧和生活的回音四个方面出发,分别以看、读、瞧、听、四个字领起,首尾呼应,结构匀称,给人以深深的美感。语言表达上用了几个主要的句式,便铺展了开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