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复习贵在积累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一粒红尘lion 2015-12-16 20:00:13

中考真题

  现在很多学生对语文的感觉是模糊的,认为考试考课本上的很少,语文学不学没什么差距。换句话说,语文学习功利效果很不明显,不如多花点精力在数理化上。而且,这种现象在逐渐漫延,作为一个站在三尺讲台的教师,我不能接受这种错误的认识,在这里,谈谈我对学语文的一些看法。

  在人们眼中,能滔滔不绝地说、能洋洋洒洒地写的人,才是一个语文素养较高的人。其实滔滔不绝说的洋洋洒洒写的都是他们心中的积累。离开了积累,说写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所以说,“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同样,不积累语文基础知识,无以成语文之大厦。

  加涅认为,人的发展取决于两个因素:生长与学习。学习任何一种新的技能,都是以已经习得的、从属于它们的知识技能为基础的。学生心理的发展过程,除基本的生长因素外,主要是各类能力的获得和积累过程。学生要学好语文,其前提条件就是要有意识地加强语文的积累。这里,我重点谈的语文知识的积累,它既包括字词句篇等语言素材方面,又包括听说读写等言语经验方面。语文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引导学生加强语文积累,养成“积累学习”之习惯。

  第一、语言素材方面的积累

  语文教学,除了进行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能力等长期方能见效的训练培养之外,还应特别重视引导学生注意语言材料的积累。学生首先做好课文词语积累,能正确书写和拼读,更要对鲜活词汇和成语的积累。在批改学生作文的时候,许多老师的感觉不是享受,而是折磨。究其主要原因是学生词汇贫乏,语言干瘪、乏味,甚至令人生厌。我们知道词汇积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因此,可安排学生每周摘抄五条成语,成语的条目不规定,但要求做到了解成语的意思并能造句;每天一句名言警句或谚语俗语或广告语收集。如果坚持两年,想必学生的作文用语就生动丰富得多了。同时,在应对正音填词题,也是个有效办法。

  其次,要求学生每天读一篇美文并作精美语段的摘抄。

  一开学,要求学生手头上必有一本课外书,书的内容只要是健康的即可,班里学生轮流借读,也可以在所带两个班之间进行相互借阅,这样学生就有足够书来读。然后,我提醒学生做读书笔记,把自己比较欣赏的语言摘录下来,如好词好句,好文段,乃至好的整文,在早读早自习记诵,以便于需时使用;也可写读后感,就是对自己的思想火花进行记录,如读了一篇好文章,心里有了感慨,或见到诸如古人遗物、生活异常现象等触动了心灵,将这些以札记的形式记下来,从而就有了思想的积累。初中生思想活跃而新鲜,有的甚至还比较敏锐,思想积累不仅能促进由思想到言语的生成,而且还能促成学生思想系统化。

  再次,要求学生系统地,归类分块的积累

  到了高年级,课业负担较重,在摘录词语、成语、美文的同时,指导学生侧重对知识系统地、分块归类积累。主要从诗词、名著、仿句、口语交际、等块进行系统整理。诗词涉及前几册语文书上所学的,从诗人、诗题、诗意、诗情、名句及名句赏析(赏析角度可从内容、炼字、修辞、情感或哲理等选取)等方面整理。整理过程须认真翻书、查阅资料、请教,力求准确完善。名著着重于四大名著和书本上有的,从书名.作者.内容.人物.人物故事(情节).人物性格等方面制成卡片,对主要的.熟知的人物都应制成卡片。仿句题型多样,要求不一,要求都应去收集,一日一句,感悟仿句的技巧。口语交际通过多收集,合作提炼摸索其中技法,一周一题。在积累的过程中,定期(一月一次)分块搞一次竞赛活动。魏书生说:“即使对毫无直接兴趣的智力活动,学生因渴望竞赛取胜而产生的见接兴趣,也会使他们忘记事情本身的乏味而兴致勃勃地投入到竞赛中。”在竞赛中,不喜欢的事情也喜欢,枯燥的事情也变得有趣。这样,学生就能有目的、有计划、有条理地自觉积累,学习自然井然有序,效率高。

  第二、言语经验方面的积累

  1、课前三分钟说话训练

  在教学中,我们常常碰到这样一种情况:学生回答问题时或无言以对或语无伦次,可我们一旦将答案公示与众时,他会迫不及待地说:“我想的就是这个意思,可我说不清楚。”这种现象,是学生的思维“短路”或混乱造成的。如果一味听之任之,这种“说也说不清楚”的现象会更普遍、更严重。吕叔湘先生曾提出过:“语文课上可以利用一部分时间练习说话,叙述一件事情,或说明一个道理,教师加以指导。”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通过每堂课前3分钟的演讲训练,既可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又促进他们不断增加阅读量,有力地提高写作水平,同时也能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

  2、每周一篇作文训练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学生的写作能力的提高离不开他们的认真笔耕。在教学中,一贯制地要求学生写自由作文。内容不限,以记叙为主。从自我介绍开始,以身边人或事作为素材。多次笔耕之后,文章的内容不再单调,文章的情感不再虚假,文章的语言不再生涩,漫漫的寻到了成就感。尽管他们的笔还是那么稚嫩,但他们不会放弃“搏击长空”。

  语文学习离不开积累,要养成这一好习惯,需要较长的时间和坚持。教师在指导学生积累时,将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结合起来,指导学生用多种形式进行积累,并养成习惯。这样,语文能力的提高就不再是虚无缥缈的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