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父母必读:还给孩子尊重自己的权利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袋鼠熊妈妈 2015-12-16 18:22:34

中考真题

  什么是教育的适得其反?往往在对子女的教育中,家长朋友千万不要把孩子当做是“弱小孩”不能够在孩子面前数落伴侣的不是。“千万不要像你爸爸一样不务正业”、“千万别像你父亲,性格那么懦弱”......,这样的话语说的过多只会对孩子有害无利。

  因为你可能不知道,越是希望孩子健康,孩子却恰恰成为了这样一个体弱多病、优柔寡断、人际交往困难的年轻人,将母亲口中的这些“不要”统统照搬到了自己身上。这种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

  为了孩子的成长,父母有时会把对方作为反面教材,拿来批评指责,试图引导孩子成为克服这些缺点的人。殊不知,效果适得其反。这是因为,每个人的潜意识中都有着对父母的忠诚。哪怕受外界信息影响,使我们在意识中认为自己的父母是十恶不赦的坏蛋,我们的潜意识也会依然期望,通过成为和父母一样的坏蛋,来得到父母那份初始的爱。

  除了达不到理想的教育成果,父母拿对方作反面教材还有着更深层的危害。

  孩子的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两者结合形成了孩子最初的“自我”。当孩子在接收由父母中一方对另一方进行指责的信息时,也就是被被迫灌输了“自我”的一半在否定另一半的内在状态。这种状态会在孩子的潜意识中不可避免地产生矛盾冲突,导致内心失衡。更有甚者,父母分别在孩子面前挑剔对方的过错,也就等于在孩子心中立下了双重否定,使孩子的“自我”处在了极端痛苦的位置,丧失了内在能量。

  那么,如何找回失去的内在能量呢?

  尊敬父母,是我们内心力量的源泉。因为尊敬父母就是尊重自己的根基。

  在家庭生活中,如果父母能在孩子面前多赞扬对方的优点,比如:“你的父亲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值得大家学习”,“你真是一个善良的孩子,和你母亲很像”,或者“妈妈希望你能成为一个像父亲那样温柔而有力量的男子汉。”那么对孩子来说,就意味着被给予了这样一个许可:“你的父亲、母亲是值得被尊敬的人。你以后可以尊敬你的父亲、母亲了。”换成潜意识的语言,就等于告诉了孩子:“你的根基是牢固并且可以被信任的。从现在开始,你可以完整地接纳你自己。我允许你连接自己力量的源头了。”

  还给孩子尊敬自己父母的权利。要做到这点,对单亲家庭的父母似乎尤其困难。因为多数情况下,父母离异是不欢而散,受这种负面情感驱使,抚养孩子的一方常会不经意在孩子面前数落另一方的不是。从这个角度看,比起一般家庭,单亲家庭的孩子成为心理问题易感人群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物质、精神上的匮乏,而在于潜意识中那份内在自我的冲突。

  那么,以单亲家庭中的母亲为例。在日常教育中,怎样才能弥补父亲这一角色的缺失呢?其实答案也是同样的道理。因为不管孩子的父亲在真实中是个怎样的人,甚至不论其如今在世与否,母亲的言语和态度为孩子展现、塑造了一个怎样的父亲形象,这个形象就会成为孩子潜意识中男人应当具有的形象,以致树立儿子学习和模仿的榜样、亦或是形成女儿对未来伴侣的选择标准。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有位单身母亲曾和儿子一起被他的丈夫无情抛弃,后来这位前任丈夫又因酒后驾驶死于车祸,儿子只见过自己的父亲一面。但是,这位母亲是一位非常聪明又注重孩子教育的母亲,她并没有对自己的儿子控诉其父亲的种种不好,指出他的父亲是一个风流成性、嗜酒如命、缺乏责任心的人,相反,她常常对自己的儿子说:“你的父亲曾是一个风趣幽默的人”“你的父亲过去总能和周围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你的父亲是我至今见过最善于演讲、口才最好的人。”于是她的儿子后来果真成长为一个幽默、风趣、人缘好的人,并且经过精彩演讲,当选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裔总统——奥巴马二世。

  家长朋友,看到这些,你是否也有所体会,知道了如何让孩子学会尊重?尊重自己的父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