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庭教育:怎样不被孩子的情绪“牵着走”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春天的小小叶子 2015-12-16 17:04:42

中考真题

  初中生处于青春期,很容易脾气暴躁、烦躁不安、发脾气等,有些时候家长需要冷静下来才能好好帮助孩子发泄情绪、缓解不良心理状态。家长如何做才能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呢?

  第一步:家长要先接纳孩子的不良情绪

  孩子在生活中流露出负面情绪,其实只是孩子的一种表达方式。不要把它想象得多么严重。况且高中生处于青春期,本来就是一个叛逆的年龄,因此,孩子经常出现不良情绪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不要太过于担心和忧虑。

  不少孩子在面对不如意时,常用的方式就是大喊大叫大哭,有些父母往往被孩子的情绪牵引着,也不冷静了。不冷静的时候表现在:

  1、面对孩子的歇斯底里,家长极有可能会训话:“为什么老是这么不懂事?”

  2、作为父母被孩子的不良情绪闹得心烦意乱,家长也一起发火闹脾气了。

  3、对孩子的不良情绪不理不睬,当做没看见。

  其实,这三种做法是有危害的,第一种否定了孩子的负面情绪,对孩子来讲是一种打压,只会促使他们更加压力和积累更多的负面情绪。第二种就更加不对了,同孩子相互发脾气,不仅不能缓解,还可能造成亲子关系的疏远。第三种不理不睬的做法会使孩子感受不到来自父母的爱,让他们觉得不受重视。

  在面对孩子的负面情绪时,家长要保持冷静。很多时候,虽然你的内心是爱着孩子的,可由于你太生气了,表现出来的却是全然的否定、责备,而这会让孩子忽略你讲话的内容,而关注你的情绪。冷静是最好的做法,其次是不要压制孩子的情绪,帮助他们发泄出来。

  第二步:事后让孩子学会认识自己的不良情绪

  不要担心孩子伤心、流泪,这是一种情绪发泄的方式。另外在孩子心情好时,父母应该充分与其讲道理,告诉他们要懂得控制情绪,不良情绪可以发泄,但是不能对亲人和父母造成感情上的伤害。

  此外,父母要满怀爱意,让孩子感受到关爱,这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必定会感受到满满的爱,无论是来自父母、同学、老师还是陌生人,感受爱的能力也是在这个时期培养和强化起来的。

  第三部:合理释放、转化负面情绪

  作为家长,应该清晰认识到,合理释放、转化负面情绪的重要,只有把有利的方面充分发挥,才能把弊端尽力压下去。如何释放负面情绪?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可以有几种简单的发泄方式。如哭泣,是缓解不良情绪的好方法,不仅可以释放压力,也可以增强免疫力。再如大喊大叫、运动等,只要把孩子的身体调动起来,内心的苦闷也会随着肢体的一举一动逐渐被发泄出来,凡事都要往积极方面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