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攻略:考试离不开这四项基本功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霍霍家的宝宝 2015-12-16 11:04:35

中考真题

  很多学生认为:学习语文可有可无。其实,多数学生只看到了事物的表面,没有抓住语文学科的根本。因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等基本功是解决语文试题、打开思路以及提高成绩的关键。那么中考语文基本功又包括哪些内容呢?

  【写字,书写之功】

  “书写规范,字迹清晰”是中考语文写字能力六点要求之首,语文试卷主观题目较多,有些同学所做的答案回过头来连自己都看不清楚,读不下来,读不明白,又如何能让阅卷老师给你得分呢?要知道老师阅卷时都有一定的速度要求!因此注重书写显得尤其重要。

  同时“书写整洁”和“错别字”还占卷面分!由此看来,写字这项基本功还包括消灭错别字和纠正错别字的能力及要求。我在《写错别字的真相:居然不是因为粗心》一文中,介绍了归类析异法、以音辨形、形旁辨析法、据义定形法、来源推形法和语境推字法等六种方法,帮助大家少写错别字。大家只有多写,多读,认真加以甄别,才能将这项能力掌握,也才能消灭错别字,做到书写正确无误。

  【积累,日久之功】

  从语文学科的特性来说,积累的途径虽然多种多样,但最原始首选的方法还是读、背、默。也许并不新鲜但极为有效,这是我们的祖先千百年来总结出的智慧精华。因为多读方能形成语感;多背才能积少成多;多默就能长久不忘。关键在于久而久之,由量变到质变,然后还可以推陈出新,逐渐就达到了“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的境界。

  另外,读、背、默是学习各种知识的基本功,经过日久天长的训练,功夫自会上身,到那时将受益终生。我们熟知的大师级人物比如鲁迅、钱钟书、郭沫若等就是不仅具有过人的记忆能力,乃至过目不忘,而且具有超强的阅读能力,以致一目十行。学生们面对大量的记忆和背默练习,不仅不能厌烦,而且要从严、从细,达到精益求精。

  【方法,应变之功】

  作为学生应该非常清楚,在解题时只要方法得当,问题往往迎刃而解。学习方法和解题思路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因此更加需要我们在这方面多用一点心思。比如修辞手法、说明方法、人物描写、环境描写以及表达方式,结构语言等都各有特点且作用不同。

  只要我们认识其规律,掌握应对的方法,即使题型千变万化也可以应付自如。最切实的做法是,抛弃急于求成、一蹴而就的杂念,重视文本的示范作用,上好每一堂语文课。每遇到一个题型,一个知识点,都应该视为典型案例,抓紧不放,不仅搞懂而且学会;不浪费任何一次练习、测试的机会,运用学过的方法反复操练,以期达到真正掌握。

  【表达,严谨之功】

  目前不少学生都热衷于口头表达而疏于书面表达,可中考以及各种应试目前仍停留在笔试即书面表达的层面。即便有些学生已经意识到书面表达的重要性,但似乎也是更重视思路而不在意缜密表达。其结果是每次考试整张试卷东扣一分,西丢两分,成绩很难有明显的提高。正确的书面表达应做到:细致、周密,重点突出而言简意赅。

  比如:修辞手法,要求能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理解修辞方法的表达效果。例如:能把握文中句子的含义,能分析句子或段落的表达作用,能概括文章要点或主旨。文言文也有类似的要求:能理解和把握诗词的基本内容和作者的感情倾向并做出分析。

  可是,学生中普遍存在着对此类问题解答大而化之的现象。他们往往只是笼统地回答出类似“铺垫”“对比”“强调”等空洞的词语。考纲要求的完整表达则应该突出实质性的问题。比如:“用什么,怎样,为什么做铺垫”“拿什么,与哪些内容做对比,其作用、效果怎样?”“用什么,怎样强调,强调什么?”

  不管是期中考,还是期末考,甚至是中高考,语文考试都离不开以上四项基本功,希望同学们谨记,并落实行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