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6中考复习:利用国际前沿科学知识提高学习效能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勤劳的燕子 2015-12-16 10:13:17

中考真题

  对孩子来说,最主要的任务恐怕就是学习了;如何提高学习效能,是老师、孩子和家长都特别关心的问题。学习固然需要努力,然而科学的方法能让学习事半功倍。

  学习时大脑是如何运作的?

  想要优化学习方法,首先必须了解大脑运作的基本原理-它是如何形成记忆的?又是如何检索/提取记忆的?

  1、记忆是通过神经细胞之间的连接而形成的

  比如,你第一天来到学校,当神经细胞收到某个刺激后,记忆就被创造了,投射出一条活跃的神经元连接,神经元之间连接的部位被称为synapses突触。之后,我们每回忆一次这个记忆,突触都会增厚-即意味着存储在那里的那个记忆变得越来越清晰和牢固。

  2、记忆并不都储存在同一个地方

  事实上,不同类型的记忆在大脑的不同区域形成和存储。

  新的意识层面的记忆,比如你刚刚结识的人的名字,将储存在大脑hippocampus海马回区域。有意思的是,那些海马回受损或移除的人仍然能够记得过去,这说明过去的记忆被储存在别处:一个叫做neocortex新[大脑]皮质的部分。这个区域的大脑掌控我们的运动指令和视觉处理。

  比如,当你思考上学第一天的所见所闻,你的大脑就会“寻找”一个地方来存储你感觉到的信息。如果你记得的是”学校走廊是深绿色的“,那么这部分记忆就会被存储到新皮质的视觉处理部分。

  3、大脑是觅食学习者

  对于原始人类来说,记住如何以及在哪儿捕猎或寻找庇护所是生存之必需。因此,人类的大脑在进化过程中拥有了能够持续记录有价值的零散信息、并把它们整合在一起的能力。

  现在大脑还是如此运作,它会在潜意识和意识层面自动收录日常生活中所有的蛛丝马迹,并且加入你对这些记忆的所思所想所感。

  以上大脑对学习与记忆的运作原理告诉我们:

  1.一个记忆所关联的不同类型的刺激越多(比如:颜色、气味或质感),它就可能被存储于不同大脑区域的更多的神经元连接之中,这个记忆就会显得更清晰且更容易被提取;

  2.出于觅食的本能,大脑其实是在“持续地构建知识,而不只是在上课/学习的时候进行”。

  7个科学方法帮助孩子learnsmarter,而不只是studyhard

  1、睡一个合适的好觉

  研究发现,获得充足的睡眠对于大脑形成和整合记忆至关重要。

  在一个研究中,参与者被分为两组,每组都被布置一个记忆任务,即向参与者展示一堆以特定次序排列的不同颜色的鸡蛋,然后测试他们对这个排列次序的记忆力。

  这两组有一个不同之处,那就是:一组人在测试前睡了一觉,而另一组人则没有。结果,睡过一觉的那组的表现远胜于另一组:他们平均能够记起排列次序的93%,而另一组仅能记起69%。

  睡眠不仅重要,针对不同的学习任务,应该何时睡怎么睡也有讲究。假如你明天有一个考试,但还没有复习完,那么到底应该今晚复习到深夜,还是早早睡了、明天再早起复习呢?

  在晚上早些时候就入睡的头4个小时对于记住信息非常有帮助。所以,如果你正在背单词,那么最好晚上早点上床睡觉。

  不过,如果你需要进行创意发想,那么晚点睡并在晚上学习,是可以的。创意发想需要rapideyemovement(REM)sleep快速眼动睡眠,它通常发生在凌晨时间。所以,晚上学习是合适的,只要你保证在黎明之前能睡上几个小时。

  2、不要总在同样的环境氛围或用同样的习惯进行学习

  老师通常会建议孩子每天固定一个时间和地点,安静地、避免一切干扰地专注学习。然而这真的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吗?

  上面的大脑运作原理已经提到,大脑的觅食本能会记录所有环境线索,比如你学习时房间的气味、光线、椅子的软硬,等等。这些东西并不是无用的,它们实际上能够成为提示记忆的有用线索。大脑收录的跟特定记忆相关的线索越多,该记忆越能被快速提取。

  科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组织一群人来记背同一组单词,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伴随着某种音乐的播放。随后,研究员发现,一边播放与学习时相同的音乐一边进行测试时,参与者能够背出的单词量是在测试时播放不同类型音乐或不播放音乐的两倍。

  这个实验结果显示,当同样的环境因素再现时,环境因素能够有效帮助人们回忆起学习过的信息,从而增强对学习内容的记忆。与其天天蹲在图书馆学习,或者你可以在户外学习一天、在厨房学习一天,今天喝杯奶茶、明天喝杯咖啡,每天变换不同类型的背景音乐,等等。

  这些看上去很琐碎的变化能让你学到的知识与很多不同的线索相关联,进而刺激出更多的神经元连接并被储存在大脑的不同区域,这等于在大脑中大大增加了知识的存档量。

  在考试时,你可能无法再现学习时的环境,基于同样的原理,你可以通过变换学习习惯来增加记忆的提示线索。比如,你可以将手写笔记和电脑笔记轮换、用不同颜色的笔来记录,等等。

  3、化整为零才能记得持久

  你是不是那种总是在考试前临时抱佛脚,一口气把所有内容强记硬背下来的人?这种方法应付考试也许是奏效的,但是你很可能很快就会把这些强背下来的东西给忘光。

  事实上,只有分散学习时间,才能保证持久地记住这些信息。

  这被科学家称作spacingeffect间隔效应。研究显示,短时间内一遍遍重复同样的信息,并不能收获有效的记忆力,因为你的大脑会很容易感到疲劳。如果想要持久地记住信息,实际上分几次复习反而更有效。

  举个例子,你在2周内有个测验,你计划总共花9个小时进行复习。与其在考试前一天复习9个小时,分三天,每天复习3个小时,学习效率会更高。

  这个学习计划将能够帮助你提高记住所有相关信息的几率,并且无需额外的学习时间-你只是更好地分配了你的时间。

  4、分享越多收获越大

  当你与别人分享你所学到的知识时,这个过程将帮助你极大地加深对知识的记忆与理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