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6中考生必读:这些学习窍门很重要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草莓甜甜girl 2015-12-16 09:57:59

中考真题

      步入初三紧张的不仅仅是学生,家长也会跟着紧张,希望孩子在初中最关键的时候能够挺住,争取考入自己理想的高中。不同的科目有各科的规律和技巧,为了实现自己最终学习目的合理规划显得异常重要。

  把自己的目标贴在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

  人最怕的就是对自己没有规划、没有梦想,这样的人生是空洞无味的,这里分享戈洛·曼的一句话:人们总是比所了解的自己还强,因此,人们的成就,将一再超出自己的意料。我相信,只要你想要做到,就没有你做不到的事情。梦想决定你的高度。希望大家在进入初三之前,坐下来好好思考,自己的梦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东西让你愿意辛苦一个初三来交换?把它写下来,贴在自己每天都看得到的地方,给自己力量。

  对学习、对老师都要有恭敬心

  这恭敬心便是传说中的状态。我的数学老师曾经教导我们,对于数学要有恭敬心。然而对于学习又何尝不是如此。当你对学习恭敬的时候,你会上课认真听,每一份作业都尽力完成。你会争分夺秒地汲取知识,生怕懈怠了学习。你对学习有多恭敬,直接体现在成绩上。

  和老师在一起的时候,也要保持一颗恭敬的心。去年寂静法师对龙之队进行初三动员时,特地强调了要和老师保持良好的关系。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假如你特别喜欢语文老师,那你也会爱上语文课,爱上语文。如果你特别讨厌某某数学老师,你就不想听他的课,你的数学成绩一定不会好。我觉得很有道理。初三这一整年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开始恭敬老师,而不是惧怕老师。我天天缠着老师,和他们交流学习问题或者成长疑惑,保持了和老师之间良好的关系,自然爱上学习。这位法师曾经还讲过一个关于如何爱上老师的奇妙办法,又是一个照片魔咒。把几位老师的照片挂在床头,起床时膜拜一下。这个方法我没有试过,但是听说效果真的很好。

  迈入初三的大门,对于本来就是学霸的同学来说,要坚信优秀是一种习惯。对于成绩原来不是很好的同学们来说,不要灰心。初三的黑马真的是一匹接着一匹。就算基础不好也没有关系,因为初三基本都在巩固过去的内容,正是你们弥补缺漏的好机会。所以准黑马们,从现在开始,永远不晚。

  接下来,讲一讲各学科的学习方法。

  首先,语文。语文想提高真心不容易。如果实在没基础的,也不要慌。给大家剧透一下,其实中考的语文真的挺简单的,所以不要惧怕。大家只要按老师的要求一步步走就好了,力求能背下来的分数一定不要丢。至于阅读这一块,最简单也是最快捷的办法就是多读书保持语感。然后是一个经久不变的热门话题:作文怎么写?推荐大家多看中考满分作文,看它的风格和格式。其实中考并没有很讲究语言要有多精美,只要结构饱满内容丰富不跑题再稍微抒个情,以大家普遍的语言功底都不是问题。如果真的想让语言美起来,可以从摘抄做起。好的句子背下来就是你的了。

  至于数学,很多同学主张刷题,我并不这么认为。首先,你要先弄懂做过的题目。每天都要做错题本,周末时拿出来翻一翻,巩固一下。如果你搞定了所有做过的题目,再去课外刷题。而且刷题完一定要订正,要充分吸收题目。很多人说数学就是考智商,其实不然。要是说智商对学习一点影响都没有,这只是安慰人的话。对,智商对学习的确有影响,但这个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甚至通过努力可以消除这个影响。尤其在初三的时候,更是一些平时学习慢的同学们赶上大队伍的好机会。经过初三一轮又一轮的巩固,这些同学未必会比反应快的同学差劲。只要你肯下功夫,不要惧怕数学,相信中考都会取得好成绩!

  英语。英语其实到最后,每个人都可以拿到140多的高分。英语是最有技巧可言的。课前预习很重要。大家手上需要有一本教参。先熟悉一下单词,然后根据教参预习一遍。上课时你会发现一节课下来非常流畅。上课时你需要准备一把铅笔,及时把自己没听懂的地方记下来,下课的时候不要害羞,直接冲上讲台向老师请教。英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和老师交流,缠着老师把不懂的地方刨根问底了,还要积极思考,触类旁通。以前我们班这一点就做得很好。一下课七八个人直接围堵住英语老师,一直缠到第二节课上课才放过。然后做作业前一定要先复习,做作业时不允许翻书。回顾昨天的错题也很重要。平时翻一翻练习,确保错的地方都懂了,并且用红笔在旁边写上错误的原因。如果我觉得这道题有第三次回顾的价值,我会用荧光笔在这道题旁边做记号。还有听力,我个人很重视这一块,每天都会听力至少20分钟到半个小时。大家听的时间不一定要有多长,可以酌情调整,但是要坚持长期听力才有效果。

  化学以及物理的电学,由于刚刚接触会比较陌生,可以酌情刷刷题来熟悉一下题型。

  如果要问我的独家秘方,嗯,那也许就是上课时很专注。不要总想着把所有知识都堆积到回家再去消化,课堂消化相当重要。每一次上课,再违心,我也要把讲台上的老师想象成背景佛光万丈的男神女神们。我都会用虔诚的眼光盯着他们,把他们说的每一句话当成真理来咀嚼。这种状态大大集中了自己的注意力,使我在课堂上就吸收了更多的知识。

  初三这一年,很苦。但是请永远不要向它屈服。梦宝宝们,现在的你们,只需要闭上眼睛,不顾一切地往前冲就对了!最后向大家强调一点,学好一切的前提都是要学会坚持。只要坚持下来,就有意想不到的结果。记住,toughtimesneverlast,buttoughpeopledo.艰难的时光不会太久,但坚强的人会走到最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