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6中考生:6个时间段助你跑赢别人成为黑马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小童不再胖 2015-12-16 09:51:41

中考真题

  初中阶段的学习具有知识量大、学科内容繁多的特点,尤其是对于初三学生来说,要在有限的时间里迅速掌握庞大的知识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考的成功来自平时积累的每一个一分钟,要让这些琐碎的时间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零碎时间从哪里来?

  时间就是海绵里的水,越挤越多。零碎时间分散在每天不同的时段,在初三备考过程中,我们的时间主要消耗在这三个方面:吃饭、睡觉、学习。在这三项活动的间隙里,其实还有很多琐碎时间的存在,比如睡着前的那段时间、起床、洗漱、走路、等车、乘车……

  这些时间基本上都是零碎的几个1分钟,都是可以灵活利用的。假如每天比别的同学多利用10到30分钟的话,一周下来就比别人多了几节课的时间了,对于“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高三同学来说,是十分有价值的。

  怎样利用好这些零碎时间

  这些零碎的时间,根据场景不同,安排不同的学习任务,是最合理的。根据时间的长短、不同的场合等等情况来确定该做什么,要有针对性和计划性,这样在实施的时候才不会盲目抓瞎。

  1、乘坐地铁、公交车时

  这种场所通常人多嘈杂拥挤,无法安静地思考一些问题,听音频又需要很大是声音,容易伤害听力,这时候可以把平时抄录的经常错的英语单词、语文字音字形、语文成语等之类的资料拿出来看几眼,这种可以随看随记,又不用联系上下文。

  2、跟同学放学一起等车或者回家时

  跟同学一起放学,你们可以针对某一知识点或热门话题,互相提问和探讨,这样不但能碰撞出不同的观点还能帮助加深记忆,更有助于知识的查漏补缺。

  3、上厕所、起床洗漱时

  这些时间比较短,不适合系统的记忆某些知识,可以用来记忆单一的知识点,例如几个单词、几条公式、几句诗词等等。

  4、课间休息的几分钟

  课间要是十分疲倦,应趴在课桌上睡一会儿。因为人不可能像机器那样一直动转下去。在累的时候,人脑已处于混饨状态,如果强打精神支撑着学习不但没有效果反而浪费了时间。休息一下,人就会精神焕发,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不要舍不得时间去休息。

  对于精力充沛的同学,建议背诵诗词、记忆地名、年代和外文单词等。由于学习的内容和性质不同,整体时间和零星时间的用法也不同。一门较系统的、难度较大的学科,则需要整体时间,而有些内容,诸如背诵诗词、记忆地名、年代和外文单词,就应该多利用零星时间。或者,整理一下问题,把这些问题综合,利用这些零星时间去向老师请教,也是充分节约时间的好办法。

  5、吃饭前后

  吃饭前后,建议做一些轻松的阅读,例如阅读短篇或看报刊。较短的零星时间适合读一些短篇的文章或自己感兴趣的报刊,这样可以帮助你开拓知识面。

  6、睡觉前和醒来后

  临睡之前,先处理学习中的杂事。用零星的时间来削铅笔、收拾用具、整理学习环境,用来整理书包,按第二天上课的课程,有次序地整理教科书、笔记本,清理文具等。当你躺在床上的时候,在脑海里把刚刚学过的内容串联复习一遍。

  第二天早上醒来,再把昨天晚上记忆的内容复习一遍,你会发现比其他时间效果更加明显。

  【总结】

  要知道并不是埋头到书本里才叫学习,很多时候不方便抱着课本、演算习题,我们需要学会“脱稿”学习,养成随时随地、每时每刻学习的习惯。让自觉利用课余的零碎时间成为一种习惯,化整为零,整体规划,零碎安排,持之以恒,一定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收获和惊喜。

  最后提醒:每个人的学习方式是不同的,以上关于时间利用的技巧,也只是适合一部分的同学。而且劳逸结合也是学习中一个最重要的技巧,所以如何安排这些零碎的时间,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