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6中考数学:初中生如何真正学好数学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漂流的瓶子麻麻 2015-12-15 16:17:39

中考真题

  有好多家长,有这样一种体会:孩子初一的时候数学成绩还是不错的,到了初二明显地感觉跟不上来,到了初三业已崩溃的边缘。究其原因关键是,初一数学知识点实质没有正确的把握好。初一看过来。

  一、师傅领进门(老师的水平)

  初一数学,是孩子接触初等数学的第一年,因此这一年的学习对以后影响颇大,甚至影响到高等数学的学习、以及以后得科研。哲学是科学的科学,我想说数学是哲学的科学,数学的核心是培养人的思维方法,关键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不是哲学所解决的问题吗。

  一直反感盲目地去学奥数,有很多案例表明:有些孩子奥数成绩也不错,但中考成绩,以后的高中数学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优秀;相反我班上有些学生没有特意的去学奥数,但其数学成绩一直处于领先地步。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学数学的关键是学思维与方法,教数学的关键是培养孩子的思维习惯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中国有句古话:师傅领进门,成才靠自己。我们好多人把这句话重点理解为“成才靠自己”,其实对新初一孩子而言,非也。学数学尤其是初一数学关键是“师傅领进门”。好的师傅能够科学合理地引导你入门——有目的培养你的思维——锻炼能力,而不是机械地告诉你这种题用这种方法去做。

  二、初一数学要学到什么程度?(学生的任务)

  家长普遍的认为,只要孩子分数高就表明孩子学习就没问题;很多初一学生(包括一部分家长)一看到卷子,第一反应孩子都学会了,只是马虎而已,+2写成-2而已;第二反应过于依赖分数,只要分数高,就认为孩子学得还不错,盲目地自信。

  请记住:初一内容看似简单,实为深奥。

  深奥在什么地方?除了思维方法的训练(这是老师的任务和水平)之外,那就是要求学生一定要体会所有知识点的本质,而不是局限于会计算。

  举个例子:当代数式∣x+1∣+∣x-2∣取最小值时,相应的x的取值范围是_______。

  这个题是初一刚开始学有理数计算时所讲解的内容,如果按照常规的方法:先进行讨论再打开绝对值符号,难度较大;但如果学生真正的理解了绝对值的内涵,那么利用绝对值的几何定义,此题迎刃而解。

  学数学就要学到这个程度,抓住知识的本质,以不变应万变,用所学的知识去解决问题。

  三、提前学完初一课程的必要性

  1.完成小学的"数"抽象为初中"代"的思想转变

  由于初中的学习形式和思维方式与小学奥数有较大区别。新升入初一很多学生很难适应中学数学知识体系所需要的严谨性思维和逻辑性思维,这是小升初学员面临的第一个重大挑战。

  初中数学的思维方式与小学完全不同,有好多家长有这样一个体会:孩子小学数学学得挺不错的,甚至小学还拿过奥赛奖,但初中数学成绩有点恼火。这是为什么呢?主要原因就是:小学数学偏向于“数”数计算,初中偏向于“代”数;加之小学时候为了小升初,对奥赛题进行题海训练,好多孩子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成为奥数的解题“机器”。

  初一数学学习一方面要扭转孩子的小学思维习惯,另一方面又要接受新知识点,养成一种新的思维习惯和解题风格,加之初一学习任务繁重、学习环境的改变,又由于初一数学特点(看似容易实为深奥),极容易迷惑学生、家长自以为已经学好了,放松对孩子进一步要求,错过最佳提高数学能力的时间。因此一个好的学习入门、一个好的引导显得极为重要。

  2.初中1节课=小学4节课

  比起小学学习,初中学习内容多难度大,尤其是重点中学课业和竞争压力会更大;比如实验中学要求实验班同学开学之前把初一数学都预习完,分担初一学习的巨大压力。

  3.初中竞争更加激烈。有一句话"初中排名——1分1操场"

  初中的竞争更加激烈,中考总分差一分排名后退几百名多。提前做好初一内容预习与学习,自信心大大提高,很容易就能在新初一取得领先优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