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6中考生:初三月考技巧归纳与总结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一粒红尘lion 2015-12-15 15:42:57

中考真题

  月考

  不少学校将在“十一”后进行第一次月考。对刚刚在初三“站稳脚跟”的学生而言,这次月考可谓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检测机会,备战第一次月考尤为重要。

  心理上重视中考

  有些学生把学习大体分为上课、写作业、复习、考试这几部分。

  其实,每天的上课、写作业以及考试都是一种复习巩固。

  首先是上课,初三第一学期,在课堂上有3件事必做:1.听新课吸收新知识。2.一定要专注地听老师说的话。老师说的每一句话几乎都是知识点浓缩后的精华。不要一味地记课件上的笔记,课件上的东西可以拷回家记。老师在无意间说出的知识重点才是你最该记下来的。3.课堂上没弄懂的问题,用笔及时勾画出来,这很可能就是你学习上的难点和重点,也可能成为你失分的重点,所以一定要在课后及时地获得解决。

  其次是作业。作业是对当天学习内容的消化和吸收,作业本也是一本重要的复习资料。我们要定期对作业中出现的错误进行归纳和整理,建立错题本,考试之前翻看一遍。这往往比多做新题要有用得多。最后是考试。有些学生重视大考却忽视小考。初三的时候每节课、每周、每个月都有小测,但是千万不要忽视那些小测,这些测验往往是当天测验当天发,可以准备一个文件夹,将这些小测的卷子保留好,定期将错题归纳到错题本中,注重平时的积累,考试之前就会有现成的复习资料,才会临危不乱。

  忌陷入题海,压力过大初入初三会有两种较为极端的学生。

  一种学生认为进入了初三就是进入了不归的战场,精神极度紧张,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这种紧张的精神压力往往使自己在考试中不能正常发挥,取得不理想的成绩。其实,第一次月考不会太难,各学校虽然考试题目不同,但大多学校组织月考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初三生活,为以后的学习树立信心。放平心态,正常发挥,youcanmakeit!

  另一种学生则认为,刚刚进入初三,虽然学习节奏加快,但毕竟离最后的中考还很远,所以不必担心。因而缺乏危机感,导致精神松懈,成绩一蹶不振。经历过初三的人都深有感触,初三这一年,过得是有多快,等到冲刺阶段,开始想努力了,那时候就真真是晚了。所以,在刚步入初三的这时候,心态要放平,把每一次考试都当作中考,既不过度紧张,也不过分松懈,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第一次“中考”。等到最后一次“中考”来临时,你已经能轻车熟路,从容应对了!

  为月考制定复习计划要针对第一次月考制订相应的复习计划,在计划里写出复习某项内容的时间段。

  由于课业比较繁重,每天的复习计划可根据作业量的多少来安排,比如,今天语文的作业多,那么就少安排语文科的复习计划。每天复习2至3科,好消化,也记得住。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对于自己制订的计划还要持之以恒,不能半途而废。现在离第一次月考还有一些时间,要从现在起安排好每天的复习计划,切忌等到考试前“临阵磨枪”。

  提高效率才是“王道”在这一阶段,学生通常需要“两条腿一起走路”。

  在接受新知识点的同时开始第一轮的复习,所以对于你们来说而言,压力还是不小的。在复习中总结前阶段的得失,适时地“升级”自己的复习计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