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名师指导:初中生学习情绪的培养很重要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東子老师 2015-12-15 14:58:04

中考真题

      什么是孩子的学习情绪呢?一般而言,学习中具有积极、快乐和适度的情感体验就是一种良性的学习情绪。而消极、痛苦与过分的情感体验则是不良的学习情绪。积极的良性的学习情绪更能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发挥人的学习潜力。即乐情有利于乐学。这主要是因为:

  一、认识从情感上对意志行动的影响

  乐学要依赖于坚强的毅力,而愉悦的情绪和高尚情操能增强人的毅力。英国教育家洛克曾指出:“如果儿童的心灵被遏止和轻视的过甚;如果孩子的精神过分沮丧,过分地加以限制,孩子们就会丧失了他们的活力和勤奋。”

  二、认识从情感对动机的影响

  情感具增力或减力的动机性能。美国心理学利珀曾经明确指出:“情感本身就是动机”。马克思也曾经说过,热情就是一个人努力达到自己目标的一种积极力量。心理学家汤姆金斯视情感为第一性动机,认为生物性内驱力只有通过情感系统才能起作用。虽然情感是动机这一观点尚待验证,但良好的情绪和高尚的情操能增强人的工作动力这一事实是毋容置疑的。

  三、认识从情感对思维活动的影响

  许多的研究和经验证明,轻松、愉快的情感能使思维敏捷、清晰;而忧闷、痛若的情感则往往是导致思维紊乱、迟滞。情感对学习是重要的。学生乐学必须依赖于会学,会学必须依赖于思维活动的顺利进行。

  四、认识从情感对生理的影响

  乐学必须有健康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当然,更需乐观的情绪。生理学和心理学研究表明,愉快的情绪体验可减少人体内致倦物质乳酸的积累。从另一方面当人产生巨大情绪反应时会引起机能失调,神经错乱,甚至导致休克或死亡。祖国医学早就认识到:忧极伤脾,怒极伤心,悲极伤肺,暴极伤肝。可见乐观是必不可少的一条。帮助学生乐学要为学生创造和谐友好的人际氛围、活泼、快乐的生活与学习情境。人们在一个团结和谐的环境里生活或学习,对工作和学习的顺利行是十分有利的。如果在充满敌意和猜疑的环境里,其结果是不难想象的。在教与学的双边活动中,如何引导学生善于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情感品质,对于学生学习活动得以强化、优化和持续化,以健康乐观的情感品质进行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如何指导孩子或学生善于调节、控制甚至驾驭自己的情绪,以健康、乐观、向上的情感品质来进行学习活动呢?首先指导孩子自觉地调节和控制情绪。认知是产生情绪的前提,情绪的产生和变化受认知制约。因为认知水平不同,对待客观事物的态度也就不同,从而产生的情绪当然也就随之不同了。

  为此,要加强对孩子理论修养、意志修养、品质修养的教育工作,要不断地帮助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培养他们崇高的情操,使得他们具有分辨是非曲直,分辨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能力,只有这样,学生们才能努力使自己做到让理解与意志参与情绪的调节和控制。其次是对症下药。随时引导孩子调节情绪。要教会孩子驾驭自己的学习情绪,了解学情,对下药,随时引导是十分重要的一种方法,例如当孩子出现了学习成绩开始分化,想学却学不下去的情绪时,家长不妨找他促膝谈心,共同研究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找到原因之后,启发孩子研究一下补救的方法。这样,孩子“学不下去”的消极情绪就会转化为“想学”,而且“一定能学好”,“赶上去的”积极情绪了,总之,只要我们了解学情,对症下药,随时引导孩子调节控制自己的情绪,教与学的质量都会得到提高,孩子的优良情感品质和性格也会得到培养和升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