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家长必读:妈妈,“夹心饼干”不好做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幸福公主梦 2015-12-15 10:52:07

中考真题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来都是细致微妙的,在如今家庭中有这样的两块“夹心饼干”,婆媳之间夹着儿子,父母和孩子之间夹着自己,大部分人在这样的关系中迷茫着,很多人与父母之间的沟通是用争吵进行的,其实这也只是大小孩与老小孩之间的争执。

  很多人一跟父母沟通就会很愤怒,或受不了父母的情绪,其实是因为从小父母就很强势、不讲理,所以自己从来就没有机会被尊重。虽然长大成人了,但一跟父母相处,内心就回到小孩子的状态,觉得父母根本不像父母,但是自己也没有办法变成父母。说穿了其实是大小孩跟老小孩在吵架。

  有一个个案从小母亲只要说“对”,他就不能再讲话,即便母亲误会他。有一次他从学校回来没带便当盒,母亲就不由分说的打了他,他说:“我不是忘记带便当盒。”妈妈说:“你还讲!忘了还狡辩,便当盒都能忘记,你人生会变成怎样?不准讲话,去罚站。”就罚了他一整晚,他好几次想解释:“妈妈,我可不可以告诉您我的便当盒是……”一说妈妈就打,抱怨还要找个便当盒给他带。第二天他把便当盒带来想跟妈妈解释,妈妈说:“你还在讲,欠打,好好去反省。”一口咬定他就是忘记带。

  【一个永远在指责的妈妈】

  其实便当盒是被恶作剧的同学藏起来了。因家境不好,妈妈只带了酱菜,同学嘲笑他。班上的老大叫他开他不肯,结果对方跟他说:“你给我记着。”然后他吃完饭去打扫回来,便当盒就不见了。

  可是妈妈在家境困难下压力非常大,不见了一个不锈钢便当盒,她想到还要花几十元去买所以非常焦虑,还怕被爸爸骂,于是妈妈打小孩其实是在发泄自己家境上面的压力,彼此是没有空间的。您可以想象,除了便当盒之外任何的犯错,功课成绩、生活行为,他经常被妈妈骂。所以他很早就到外县市去念大学,去外县市工作,但是他妈妈常常打电话来:“最近在干什么?什么时候会加薪会升官?你要认真做事。”他觉得妈妈永远扮演一个指责他的角色。

  他以为永远不用跟妈妈相处。结果有天妈妈摔断腿,所以妈妈到他那里住。到中年他要重新再跟妈妈相处,他怕到每天下班在外面流浪到半夜才敢回去。有一天他妈妈打开冰箱说:“你怎么在喝冰水?”他很愤怒的说:“很多人都在喝冰水啊!”妈妈说:“喝冰水对身体不好,你就是喝冰水才会虚胖。”他非常非常生气把冰水拿过来咕噜咕噜喝了半罐,很挑衅。妈妈开始一直念:“你从小就是这样子,生活作息也不对,到现在还没有结婚,还好你没结婚,不然你养小孩都给他们喝冰水,全都养不大。”他就回去房间里面哭。

  他完全没办法跟妈妈互动。我问他知不知道妈妈为什么对冰水这么反感吗?他说:“我不想知道。”我说您有没有告诉妈妈为什么爱喝冰水?他说:“我也不想讲。”因为他一直躲着妈妈,妈妈每一次要讲事情,他就好像被电到一样,所以他妈妈就愈喜欢找事情来批评。

  父母人格不成熟、做得不好,有他自己的原因,也许他的父母没有让他成熟,或是另一半或是大环境。其实笔者挺同情上一代的父母,因为整个社会风气鼓励他们对待小孩子的方式是错误的,以孝顺为名,不讲道理,太害怕走错路不让小孩探索,因此累积了很多跟下一代的心结,他们也很无奈、很寂寞。面对时代改变,他们无所适从,怕被这代人丢掉或否定,那个冲突非常的强烈。

  【甘心接受不完美的父母】

  唯一能互相了解的途径,是这代的人可不可以甘心说:好吧!我就是没有得到理想的父母。我们能否接受父母没有给我们应得的东西,可是我们还是长大了,于是我们开始回头去带着他,把他当小孩来带。一旦跳到这种心态,知道父母被某些东西卡住,有所困境跟局限,内心成熟度没有您高,反过来用这种态度看,您就有机会跟父母和解。

  后来我请他先了解妈妈对冰水的迷信。就像小孩怕黑,心理医生会问他为何怕黑?灯关掉看到什么?孩子画出一只四脚怪兽,我们带他跟四只脚的狗玩,说其实怪兽就像狗一样,我们会这样治疗小孩,不会骂:“你白痴啊,为什么怕黑?”同样把妈妈当小孩,“冰水伤身体?您从哪听来?中医师跟您讲的?”“我以后尽量不要喝那么冰。”如果您愿意把妈妈当小孩,她的观念很多错误、很多不理性,您的反应其实可以带动她去改变。

  大部分人会说:“我为什么要跟妈妈好好沟通?从小她什么时候跟我沟通过?”

  我怕黑的时候她都直接骂我是白痴,为什么她怕冰水我要引导她?”要做到刚讲的这些沟通,必须从内心克服一个伤痛是:“我妈这辈子是没办法像个妈,她就是固执又不讲理。”讲得容易,但这非常非常难。几乎没有一个被爸妈霸凌的小孩愿意去宽容爸妈,可是一定要先宽容,爸妈才会改变。如果到了五十岁还期待您的妈妈有一天会变成温柔慈爱的妈妈,您就继续等吧!她只会愈来愈固执,永远不会变慈爱的妈妈,您要像小孩一样去疼她,她才会成长。

  【观点】

  ◎想要和别人很好相处,首先是要知道怎么和自己相处。假如您因为和父母发生矛盾,而让自己充满怨气,那么,试想这样一个充满怨气的您,谁会喜欢ta,认真听ta的意见呢?又怎么让父母喜欢,从而让父母接受自己的意见呢?因此,您应该首先想到的是调整自己的状态,减少自己的怨气,先改善自己和父母的关系,这样或许能事半功倍。

  ◎父母不喜欢和您如何改变自己的状态,那么作为子女,您可以多说一些让父母快乐的事情。一般来说,老人最怕连累孩子,成为没用的负担,假如自己还能继续指导和帮助自己的孩子,老人就觉得活得有意义。好比可以向妈妈请教烹饪和女红方面的事情,向爸爸请教如何修理电器等,孩子的小事也可让父母参与决定。

  ◎对父母而言,巧妙的关怀是最好的孝顺。当父母逐渐老去,多一点迁就,不要让生命留下太多遗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