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儿子,青春真实而又美好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晓晓的懒猫 2015-12-14 16:56:51

中考真题

       年末,工作开始忙了。晨起,不经意间想起了自己制定的写作计划,“一周一文”么,一晃十天过去了,日志里还是老文横亘、驻足不前,有点汗颜了。联想到儿子也已经临近期末,应该嘱咐他点什么了,那就写个一举两得的话题吧,既满足了诸位网友的期待,也尝试着做一次父子沟通吧,网友们之间的沟通应该很顺畅,但家长的嘱咐和青春期孩子喜欢听的总是存在矛盾,那就讲讲我们这些过来人对青春的一些看法吧。

  认识“真实的青春”

  英国作家毛姆认为:说青春是美好的其实是一种错觉,一个人一生必须艰苦跋涉,越过一大片土地贫瘠、地势险峻的原野,方能跨入现实的门槛。说青春是幸福的,这只是一种幻想,是已经失去了青春的人们的一种幻想。但是,年轻人知道自己是不幸的,因为他们脑子里充满了灌输给他们的种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他们一旦同现实接触,总是碰的头破血流。看来,他们似乎是某种阴谋的牺牲品,因为他们所读的书(由于必要的选择很理想);还有长辈们之间的谈话(他们是透过玫瑰色的雾霭来回首青春的),这一切都为他们准备好了一个不真实的生活。

  我很少读外国作品,但这段话我觉得应该给你——我的孩子。上幼儿园、小学、初中直到高中,我们描述的美好校园生活总是与你自己的想象存在差距,有时这种差距是巨大的,说严重点,这里面确实有社会和父母的“阴谋”。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这个社会还是阶级社会,社会需要按自己的统治需要培养、选拔合适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所有人都要顺着这个需要去学习、工作、生活,去创造和积累财富,当父母的也有需要,需要孩子在社会阶层分化中能够处于一个非常理想的层面上,简单说就是个人价值体现高一些,生活更幸福一些。但有选择就要有付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要不断接受各种不适应,这就是随着年龄增长,你们这些孩子不断面临的困惑和难处,也是你们开始怀疑社会、怀疑家长的原因之一。上一代所说的无忧无虑的童年、少之又少的作业、朦胧的月光、撒野的奔跑……这些父辈的青春似乎早已渐行渐远,属于你们的青春去哪儿了呢?

  其实很简单,毛姆不是说了吗:长辈们之间的谈话们是透过玫瑰色的雾霭来回首青春的!青春,其实只有回忆时才完全美好。我们的青春也是一样的迷惘,一样是在苦闷或者彷徨的过程中走过来的,只不过在当着你们回忆时,或者老友相聚时尽量避开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久而久之,把那些灰色的东西都过滤掉了,留下来的自然都是色彩斑斓的画面了。

  让“真实的青春”变得更美好

  既然真实,就难免五味杂陈,但若想让自己“真实的青春”变得美好一些,还是有办法和窍门的。

  第一是要学会“挤”。挤时间做事。学习上要挤,玩更要挤。我重点和你说后者。进入高中后,很多同学都抱怨过没时间玩吧?其实是有的,学习有计划,玩也有。校园的走廊、操场、球场、阳光、空气、雪地、草皮……这都是免费的,看你如何利用。俯卧撑、立定跳、安全的角力、打雪仗……这些都是你将来回忆的美好的青春时光啊!小区的花草树木你要用心观察,四季轮回、萌衰荣枯、虫鸣鸟叫……该俯身的俯身,该躺下的躺下,这一切如果融入了青春的目光和思考,绝对是不一样的风景;联欢会、歌咏比赛、运动会、辩论会……该参加的参加,人生能有几回搏?不要考虑名次,等将来退休了,你在广场上咋蹦跶都是大爷大妈,没人会真正瞩目你了,抓住一切机会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