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庭教育:穷人的孩子努力是否有用?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一粒红尘lion 2015-12-11 17:56:48

中考真题

  “我死后,请不要再去烦其他人了……下辈子不做穷人家的孩子。”

  前段时间,安徽省六安市高二学生陈祎在抽屉里留下“遗书”后离家出走,甚至有结束自己生命的倾向。虽然后来孩子是找到了,但这件事情却引发广大父母及教育工作者对穷人家的孩子的成长教育的关注。

  穷,不仅让大人无奈,更可能让孩子自卑和绝望。

  鬼脚七曾在文章《记忆碎片·有钱难买少年穷》里说:“穷人家的孩子有很强的自尊,同是也很自卑,那看上去淡定的外表,其实十分脆弱,一点就破。”鬼脚七是用自己幼时亲身经历过的穷苦生活告诉我们,穷人家的孩子内心世界是多么的脆弱。

  我们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前些日子,网易针陈祎离家出走的事件做了一个主题为“穷人家的孩子真的能当家吗?”的小调查,参与调查的7,327位用户中,89%的人都支持“不能,没钱寸步难行,更别说当家成材了”。是的,穷人家的孩子,他们在出生的时候输在了起跑线上。

  穷人家的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说,“你要更早地懂事,只有通过努力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才不会一辈子都做风吹日晒、看天吃饭的农民。”然而,事实是怎么样呢?事实却是无论穷人家的孩子多么的懂事,多么的努力,但是当穷人家的孩子费劲九牛二虎之力考上大学,走出家门,与富人家的孩子走到一起时,他们发现与富人家的孩子相比,自己琴棋书画样样都不会、英语听不明白说不流利、交际能力差……他们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所谓的“早当家”。等到大学毕业,出到社会还要面对种种的不公平竞争。他们没有任何可以从上一辈继承的资源财产,却要肩负上一辈鲤鱼跃跳龙门的期盼。

  我想起2013年永乐大帝二世在天涯论坛的帖子《寒门再难出贵子》,这篇当时火遍整个互联网的文章通过几个穷人与富人家的孩子在银行实习的经历表现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下社会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残酷现实。这篇文章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普通大众对社会资源分配不公的呐喊。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寒门出贵子的可能性,但绝非如刘媛媛在《超级演说家》里所说“现实生活中,寒门子弟逆袭的例子更是数不胜数”中国几千年来,都用“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样非常浅显的道理来勉励学子们勤奋学习,那个时候不管穷人还是富人,只要认真读书,通过国家的科举考试,就可以过上有钱有老婆的好日子。而到了现代这个道理似乎不那么行得通了。为什么呢?因为自从我们的大学教育扩招之后,大学不再是精英教育的象征。过去穷人唯一能够通过科举考试翻身立命的机会都被堵上了。我是农村来的,我非常清楚,当他们倾尽所有,四处借债送孩子读了大学出来,国家不安排工作不说,出了社会还不一定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他们出来还要和拥有各种社会资源的富人的孩子拼国家单位的机会。当然,如果十个岗位里面有三个是开放出来公平竞争的,但是你要和千军万马竞争仅有的几个可怜的名额容易吗?

  刘媛媛在《超级演说家》里提到的英国纪录片《人生七年》,其实,这部影片恰恰应正的是寒门难出贵子的道理。片中跟踪报道12个来自不同阶层的小孩,从7岁到47岁的人生经历,他们每七年访问一次,到最后孩子成年后发现富人的孩子还是富人,穷人的孩子还是穷人,仅有一个叫做尼克的贫穷小孩通过自己的奋斗变成了一名大学教授。

  当然,你可以像刘媛媛那样很乐观地说“命运的手掌里面是有漏网之鱼的”,但是我们不觉得很悲哀吗?诚然,社会阶层并非完全不可逾越,但要有很大的跨度,却是难之又难。下层可以上到中产,但很难到达上层;中产可以到上层,也可能因为某些原因,沦到下层;但上层终究还是上层。因为富人的孩子除了占尽教育资源,财富,人脉之外,越是上层社会,他们对子女的管束越严格,孩子们也学习更加努力和刻苦,他们认为他们肩负着改变社会的责任,所以更加认真、执着。他们成材,早当家的可能性就更大。

  所以,不是所有的富二代都是废材,你在新闻看到的只是被放大的个例而已。在《人生七年》里我们可以看到,父母,家庭对一个孩子造成的终生影响有多大。在家庭和睦的环境中成长的孩子,他们得到父母的陪伴更多,在人生中更从容、自信。而这些恰恰又是穷人家的孩子缺乏的。穷人家的孩子都是放羊式的教育环境成长的。他们送孩子读书,但却从来都把教育当做是学校的任务,对于能否成材,能否考上大学,他们更多的归咎于孩子个人的命运。

  “如果你能考上大学,砸锅卖铁我都送你读。但如果考不上,那时你命该如此”。我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所以小时候非常大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深怕万一真的考不上,这一辈子就要和父母一样耕田种地。我可以乐观地认为,我的父母从来没有催促过我看书写字,让我有一个比较宽松的学习环境。但实质上父母的这种放羊式管理却是迫不得已的。因为他们的教育程度和知识能力决定了他们没法给予我们更多的学习关怀。所以,当我看到自己的堂弟堂妹们,又是学钢琴,又是学古筝,学书法什么的,我就特羡慕。

  出身寒门的人,他们不善言谈,交际能力差,自信心不足。他们有强烈的自尊心,和深入骨子里的深深的自卑感。如果他们内心够强大,够乐观,少年时候的穷苦经历就会成为他们人生的净胜财富。而如果他们没法承受住社会的压力,最终失败的可能性会更大。所以,穷人的孩子,当家真的很难,而且很多时候即使你再努力还是没有什么用。

  “可是既然努力了也没有什么用,那么人为什么还要那么努力呢?”

  1

  我是从粤北山区农村里出来的孩子,家里三兄弟,我排行老三。小时候家境贫寒,是穷到家里连肉都买不起的那种。还小的时候,也不会攀比,不觉得什么,到上学以后才发现自己和家庭条件好的家庭的孩子相比,我不仅仅是输在了物质方面,甚至是在所有其他方面的差距都是全方位的。

  我的父母都是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人,对于我们三个人的学习,父母是完全靠我们自觉的,甚至连班里的家长会,不是迫不得已我都不敢让他们过来的。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你要好好读书,走出农村,否则考不上就要像我们一样在农村耕地……”我那个时候对这句话产生的后果是非常恐惧的,我非常害怕自己万一真的没有考上,以后一辈子都要像父母一样耕田种地为生。而这种深深的恐惧甚至是让我一度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从高楼往下看的时候,都会莫名的想象自己往下坠的样子。

  所以,当我看别人的父母可以有时间和能力去关心自己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的时候,我是既羡慕又自卑的。好在,出生农村的人都是非常独立和坚强的。我从来没有怨恨过自己的父母为什么不能给自己创造好的条件,我很体谅父母赚钱的艰辛,也从来不敢乱花一分钱,并且我们都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活出个样子给父母看看。

  每一个寒门出生的人都有一种对生活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就像是打不死的小强,一直用自己的勤奋弥补自己的天分不足,我想,这正是寒门子弟的傲骨吧。

  所以,我唯有通过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学习以获得别人对自己的认同之外别无办法。好在我从小就喜欢阅读,文科基础较好,总是在语文科上比较轻松的取得较好的成绩,加之小学时候受大哥的影响,学过毛笔书法,这个不入门的水平后来也让我做了七八年的宣传委员,这些都让我稍微有些信心去面对其他条件好的同学。

  但即便如此,无论怎么努力都学不好理科的毛病,以及害怕考不上高中和大学就没有书读的的恐惧让我的自卑深入到了骨子里。直到我凭借文科的巨大优势,考上大学之后我才渐渐开朗起来。毕业后,内心的不屈和骄傲让我放弃了家乡的国企安稳的工作机会,一个人毅然闯荡在没人可以依靠的大城市里,我曾发誓一定要在外面混个人模人样才回去。只可惜,直到现在我还是没有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但是,直到现在,内心的种种不甘使我从未想过向现实低头妥协。

  “努力了也没有什么用,那么人为什么还要那么努力呢?”也许在外人看来,我没有可继承的资源和人脉,我这么努力又如何呢?一切注定都是徒劳的。但是,如果你未曾有过不顾一切的去拼过,你又有什么资格说自己不行呢?即使你的努力在别人看来都是微不足道,蚍蜉撼树的。可是,谁又敢保证你哪一天不会成功。

  2

  如果有人问我你最佩服谁,我一定会说我大哥。我认为我大哥放在农村里简直就是个奇葩。小时候的他甚至引领了全村的小孩玩跳棋,做手工,做风筝,钓鱼、用竹子做人偶等。他玩的东西在如今看来都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小时候,我的学习习惯都是我大哥带的,甚至在他的影响下,我还喜欢上了写毛笔字。

  他是从来不用我父母担心学习的人,当村里的人都在玩的时候,唯有他可以拿一本书一动不动看一整天。我是亲眼看到他怎么从一个中师毕业生,全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从一个大山里的小学教师,变为乡村中学教师,成为县城中学教师并最终考上国家公务员的。考上公务员后,外人都认为他一定是通过什么关系才考上的,但也只有我清楚的知道,在我这样的家庭,想要出人头地唯有靠自己。没有人知道他此前付出过多少努力,但他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没有什么不可能”。

  所以我就相信:纵然前方的万般艰苦,这个世界有千百个不公,但只要我们相信,就有无限的可能。我也相信了,这个上帝是不会抛弃每一个怀揣梦想努力奔跑的人的。生活就是我们内心的一面镜子。心理阴暗的人,你给他讲个笑话,他听到的是讽刺,悲观的人,看到太阳也会想到人生短暂,时光荏苒。很多时候,我们要做的事情在开始之前我们就从内心断定了自己一定会失败,那么谁又来帮你成功呢?也许,不是努力没有什么用,而是我们根本就还不够努力,或者你的努力没有找到方向。

  3

  前几天鬼脚七在文章《你为什么过得这么苦逼》里说:“如果把时间拉长,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怎么样去评价这个人的一生?我相信很多人,不会只看他最终做到多大的领导,最终他赚了多少钱,还会看他曾经经历过什么。”“评价别人,可以用结果,但评价自己,只能用过程。”

  我认为鬼脚七说得非常好,我们总是过度的关注结果,“是的,过程就是结果,结果也是过程。”

  你所经历的人生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结果。不是你的努力不会有结果,而是你过度的关注了你想要的“结果”。我们很多时候只看到别人的光鲜,自己的卑微。我们习惯性的羡慕别人的成功,却看不到别人也许同样有难以启齿的柔弱。人之所以要努力,不是要这一辈子挣多少钱,做多大的官,去过多少个国家旅游。而是可以让我们通过在努力的过程中,体验这个过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