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名师指导:初三如何保持巅峰学习状态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奔跑吧少年啊 2015-12-11 17:45:19

中考真题

  名师指导:初三如何保持巅峰学习状态

  初三除了努力学习外,还要提高学习效率,始终保持巅峰学习状态。所谓巅峰学习状态,就是指理想学习状态,在这种学习状态下,不仅效率非常高,而且学生主动性非常强,把学习真正当成一种享受,在学习当中享受到获得知识的满足感、快乐感。

  如何在初三这一年保持巅峰学习状态呢?记者采访桥城中学的张老师,他认为,很多学生不是不努力,相反学生们中很多甚至比班上的尖子更认真、花更多时间学习,但不管怎么努力成绩就是上不去,赶不上班上尖子生;是学生们更愚笨吗?当然不是,科学界早就证明过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唯一原因就是尖子生的学习效率更高,在学习时更容易达到巅峰学习状态。

  张老师建议,在初三的学习上,要明确几个学习的方法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学习上要确立目标,如果一个学生真想学好的话,学生必须明确具体的学习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干劲,才有动力去学习。此外,初三时毕业季,学习会相对枯燥一些,这里面,学习的欲望就很重要了。这是原动力。学生有动力去学习,这叫做内心燃烧起要学好的欲望,学生要考进番禺或广州的示范性高中,有了主动性,才符合内心燃烧的原动力。坚信自己一定能学好,这样大脑的潜能才能激活,才能迅速把能量释放出来。

  张老师还认为,在初三年级,学习的专注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大脑进入专注状态,一个人能够专注凝神在一个问题20分钟以上,生活中的所有烦恼都会解决。人的大脑只要专注的时候,它的大脑能量才能输出。可是很多同学是无法专注的,如果某项学习对学生有吸引力,学生能在学习中找到快乐,学生自己就专注进去了,如果没有兴趣还要训练学生的兴趣,然后还得训练学生的专注能力,桥城中学在这个方面也对学生进行了系列的训练。

  保持心情愉悦和宁静的学习心境。很多人把快乐理解成了像吃巧克力那种快乐,喝酒那种快乐。那是种纯感官的、肤浅的快乐,学习的快乐是一种深层的高贵的快乐,是人进入高度的宁静愉悦状态。那些科学家为什么钻进实验室好几天不出来,学生要是痛苦的话是绝对干不下去的,学生那种快乐别人是无法体会到的,别人以为学生刻苦,以为学生有毅力,那是瞎扯,那叫保持心情愉悦宁静,这是学习上的真正快乐。

  张老师认为,正确的学习方法和策略可以为学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一个人在学习上必须找到正确的方法,才能迅速学会。方法和方法之间的差别可太大了。具体的学习方法和技巧,这个主要靠自己平时多练习、多思考、总结,也可以向老师、同学请教。如果以前基础差,又想短时间内见效果的话,可以选择去参加课外辅导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