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6年昆明中考改革总分变600分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11 10:59:31

中考真题

  2016年昆明中考改革总分变600分 

  2016年起,中考总分将调整为600分,音乐和美术首次纳入总分,计分科目由11科变为13科……昆明市教育局最新发布的《昆明市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引来了诸多关注和热议。新政策背景下,2016年中考怎么备战?录取模式和填报志愿的改变对高中学校有什么影响?

  家长

  每门功课都很重要音乐美术志在必得

  初三学生家长刘女士表示,从实际情况看,历史、思想品德、地理、生物学和信息技术5科采取合格即各计10分的举措,还是让孩子轻松了许多。“及格就能取得满分,至少已经让他们能分出一些精力来应对其他主科的学业负担。”

  而对于音乐和美术科目各占5分,家长们都觉得这个分数必拿满分,否则在和其他同学竞争时就“矮了一截。”“音乐和美术是各学校负责的考试科目,只要合格就有10分,所以基本上所有学生都能稳稳拿到,如果一个科目不合格就丢5分,损失太大了。”刘女士说。

  罗女士的孩子在昆明一所中学读初三,她告诉,“虽然中考改革后各科的分值变化较大,但学校课程安排没有改变,而是强调每门功课都很重要,以较为积极的学习方式来引导学生。”了解其他多所初中课程安排后发现,并未出现因《方案》讨论、实施出现课程安排大幅变化的情况,仅是部分主科课程出现轻微调整。

  学生

  有人觉得压力减轻有人觉得压力增大

  昨日中午12点10分,昆明一所中学大门刚开,3名初三男同学便迫不及待地往校门口奔来。面对关于中考改革的提问,一名姓汪的同学边大步快走边说:“中考改革后轻松了许多,不然光是5本政治课本就有得背了,现在只要及格就成,压力小了不少。”随后,又采访了10余名初三同学,他们也都表达了这一观点,认为中考改革后压力不算大,很多科目只要及格就行。

  但与此同时,也有“学霸”觉得,改革后考试分差有可能拉大——小高是昆明一所热点初中初三年级的“学霸”,每次考试排名都在年级前列。相对于大多数同学较为乐观的态度,她则有另外的担忧:“抛开及格就拿分的科目,重点只剩6科,如果其中一门没考好,那中考不就完了?对我而言,学习压力不仅没减小,反而增大了。”小高觉得,因为科目相对变少,考试时的小失误可能造成很大差距。

  校方

  优质生源分布更平均更利于教育资源平衡

  “新的招生录取模式和志愿填报方式,让普通高中录取更加合理了。”昆明市一所重点高中负责人认为,录取从原来的3个批次调整为4个批次,可能对学习成绩拔尖的学生没有影响,但把一级一等完中单独做为一个批次,一级二等、三等完中又分开一个批次,对成绩中上的学生而言,能更精确地选择入读学校。“让相应成绩的学生进入相应等级的学校,是《方案》修改后最大的优点,招生调控性更好了。”这位负责人说。

  “此外,《方案》明确,从2016年起,具有定向生报考资格的学生可在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分别填报一个定向生志愿,这也让有定向资格的学生多了一个选择。”这位负责人表示,总体而言,招生政策的微调,能让优质生源分布更加平均,更利于教育资源平衡。

  老师

  小升初莫一味追求热点民办初中

  面对新的中考政策,学生们应当如何备考?昆二中教务主任赵玲表示,并不是说占比小的科目就不重要,而是要讲究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针对主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模式的调整,赵玲表示,家长和学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身情况多方权衡。“具有定向生报考资格的学生,可在省一级一等高(完)中和省一级二等、三等高(完)中分别填报一个定向生志愿,这是一个喜讯,为公办初中具有定向生资格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同时,赵玲还提醒家长,在“小升初”时切忌盲目,不能一味追求热点民办初中,放弃公办初中定向择优的机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