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生如何才能摆脱智能手机依赖症?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一粒红尘lion 2015-12-10 18:42:38

中考真题

  中考生如何才能摆脱智能手机依赖症?

  如今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诞生了一个新的族群—“低头族”。在教室里,客厅中,地铁上等很多场合,不少人都会选择默默地低下头玩手机。渐渐的,有些人开始沉溺于智能手机,离不开智能手机,吃饭的时候玩手机(平板、电脑),走路的时候玩手机,甚至睡觉还要玩着手机睡觉。一天之中这只是人机互动,而淡漠了人与人的交流。长此以往,长久静止不动,重复相同的低头看手机动作,不仅对人的颈椎、视力造成伤害,甚至因为缺乏正常的交流,影响人的身心健康。那么如何才能摆脱智能手机依赖症呢?

  最根本的我们应该先找到对手机等电子产品依赖的原因,然后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1.自己太无聊了,我们玩手机无非就是为了打发时间;尴尬的时候有个地洞可以钻。别太无聊就是不要把打发时间寄托在手机上。

  首先不要觉得只有手机才能拯救你的无聊,不要觉得自己是个无聊的人。

  如果有体育活动我觉得你一定需要参加了。当然聊聊天,适当做做舒展操放松一下也是很好的。

  2.釜底抽薪,手机上最让你花时间的是什么:无非是打发时间的小游戏,刷微博,看朋友圈。当我们的实际社交少了之后,这种网络社交占据的时就会越来越多。所以:删掉你的小游戏,大部分社交软件只用来接受消息。不要强迫症一样的点来点去。

  3.开始给自己制定计划,根治你手机产生的并发症:拖延症。

  有了计划之后,尽量先花时间完成你的目标任务,这样也可以转移注意力。

  4.解决尴尬场面,遇到各种场合一不知道干什么,就拿出手机当地洞。学会找话题和别人搭讪也是很重要的。当然也有不想聊的时候,这时候拿出手机个忙个的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毕竟手机真的是一种装不认识的方法。

  5.睡前不要觉得非玩手机不可,睡前就放松心情好好地睡觉。不要非把新闻微博朋友圈都看一遍才觉得今天的世界要发生的事情都结束了。才美满了。如果你真要这么觉得,建议晚上写日记,这么古董的习惯有奇效。

  6.建议养成看书的习惯,而且有机会看看实体书。然后做做笔记什么的,你会发现实体书和电子书真不是一回事。

  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希望能给需要的朋友带去一点帮助。

  1.适当关闭GPS。GPS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他让我们在不问路的情况下能顺利找到自己想去的目基的。但是,GPS也让我们变得不会看地图,不再记路。关闭GPS,重新拿起地图,重新去找路边的大爷大妈问路,重塑自己生活习惯的同时,重温那份人与人相互帮助的温暖。

  2.有节制的利用微信、QQ等手机软件。微信、QQ已经深入了每一个智能手机依赖者的灵魂,是智能手机用户主要的交流渠道。但是网络的交流不能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相比,在网络上大家都是掩饰自己不好的地方,把自己好的一面呈现给别人,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讲,这不是正常的交流。因此要想真正摆脱智能手机依赖症,就必须有节制的利用QQ、微信这些工具,从网络的虚拟世界中走到真实的生活当中,多和朋友聚会,过真实的人生。

  3.控制手机上网时间。如果说一下让喜欢玩手机的人不再玩手机不太现实,那么循序渐进控制上网时间是比较现实的。在平时的时间里,用手机上上网,浏览一下网页,了解一下时事和当前热点。这样既不会沉迷于手机,又利用了手机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4.换个非智能手机试试。如果自制力比较差,以上的几点做不到,那么就可以换个非智能手机试试,用这样的方式逼迫自己远离智能手机,回归到以前的日子中。这样体味几天没有手机嗡嗡作响的清净日子,也许在习惯之后就能不再那么依赖智能手机了。

  5.多与人交流。大家都有这样一个经验,往往是无聊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的拿出手机,在网络上谈天说地,寻找自己的乐趣。但是长久以往我们似乎忘记了怎样在现实中和人交流。因此,多与人交流,用于人交流的时间代替网上畅聊的时间,久而久之便会摆脱对手机的依赖。

  6.勤动脑。智能手机给人带来的一个不好的问题就是让我们不再那么爱动脑子。电话号码、日常事件、甚至是路途信息,智能手机都能很好的记下、提醒我们、甚至规划我们的生活。因此,尽管有了智能手机,我们也要勤动脑,多看看地图记记路、记住常用的号码、在脑子里多回忆日常的安排,在这样动脑的生活状态下,你就是手机的主人。

  7.多看纸质图书。利用智能手机看电子书很方便,资源也很多。但是我有这样一个体会,看电子书似乎看不到书中的真谛,只是看热闹,走马观花,而且看的时间长眼睛、脖子都不舒服。因此,放下手机,端一杯茶,捧起一本纸质书,真是一种富足的人生。

  8.运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能使人健康,使人快乐,身心都能得到锻炼。从这个意义上讲,坐着低头看手机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对年轻人而言,就应该像八九点钟的太阳,朝气蓬勃的,而不是我在一旁玩手机,老态龙钟。

  9.没事找事。没事找事,是摆脱手机依赖症最好的一个方法。吃完饭没事做,去帮家人洗洗碗,而不是低头玩手机,既愉悦了身心,又增进了亲人的感情;现在工作繁忙,在旅途中看看走过的风景,而不是低头玩手机,既增添了生活阅历,又是一次难得的亲近自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