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扫清这五大障碍,孩子的期末成绩想不提高都难!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学而思网校我是老师 2015-12-08 11:00:17

中考真题

  总结了一下,初中学生在复习中遇到的问题大体分为以下几种,家长们不用着急啦~以后可以有针对性的给孩子提供帮助——

  基础知识弱,亡羊补牢难

  这是成绩在高分以下学生的通病,到了初三老师很少再讲基础知识了,很多基础薄弱的学生就开始吃力,重新学习一遍?已经没有那个时间了。

  解决方法

  研究当地中考考纲,把里面提到的考点着重复习,要是能找到典型的往年期末真题和中考真题进行搭配练习就最好了。

  题目都会做,还是老出错

  很多孩子觉得难题是失分最多的地方,但对于简单的题却掉以轻心,对中档题分析不清楚,总是莫能两可,导致漏题丢分。

  解决方法

  分辨孩子到底是“马虎”还是“不会”,家长可以利用一道题,换一个角度解题,或换一个已知条件,看孩子是否还会做,来验证孩子是不是真的学会了。

  做题没思路,一看就不会

  做题没思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研究过以前的题是怎么做出来的。孩子听老师讲解比自己看答案的收获要多得多。我们常常有这样的经验,一道平面几何题不会做,一看到辅助线就会了。

  解决方法

  多思考总结自己做过的题,千万不要满足于得出答案,要清楚答案从何而来。实在不成就鼓励孩子多问老师,慢慢积累经验。

  平时都挺好,一考就失常

  这种现象大多数都是因为平时对自己的要求低于考试标准,比如用时太长,或者翻看笔记资料等,考试的时候就暴露了。

  解决方法

  养成快速节奏感,在做章节练习时,对每一题分配相应时间,尽量在规定时间完成,最后才对答案,快速发现自己问题所在,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弥补或矫正。

  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

  很多同学家里各种大厚本的辅导书倒是不少,但翻开看看,真正做了几道呢?用来打人和催眠倒是不错。

  解决方法

  家长要帮助孩子精简课外习题册,巧订学习计划,尽量详细地列明早晨几点到几点读什么书,课外阅读或各安排哪几科学习,定好计划表后,尽量排除干扰坚决执行。

  做的题挺多,就是没效果

  这类同学的问题在于勤奋有余,方法不足,成绩提升空间很大。盲目的多做题实在是个笨办法,最后搞得精疲力尽,成绩还不见提高。

  解决方法

  养成做笔记、做标注、做错题的三个好习惯,真正把握各种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最大限度地避免失误。

  其实很多孩子看到自己的试卷总会非常茫然无从下手,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也不知道该如何总结提高。不好意思问老师,也不愿意问同学,错过的题目就放任一错再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