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期中考试后这样分析试卷才有用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状状妈777 2015-12-07 15:18:42

中考真题

  每次考完后,同学们最关心的是分数,试卷发下来,分数高的同学兴高采列,分数低的同学垂头丧气。我觉得最要紧的不是分数,而是要认真做好考后分析。分析得失,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将试卷中出现的错误试题,要找到做错的原因。

  考试中出错,最主要的有以下三种情形:

  1“遗憾之错”

  题目明明会做,反而做错了;如由于审题出现失误,看错关键字句等造成的“审题之错”;如由于计算出现差错造成的“计算之错”;在草稿纸上做对了,往试卷上一抄就写错了、漏掉了ABCD错位了的“抄写之错”;还有最终答案正确但由于答题不规范,该有的格式没有,该有的步骤没有,该有的叙述没有。出现这类问题是我们同学们在考试后最后悔最感到遗憾的事情,我将他称为“遗憾之错”。

  2“模糊之错”

  由于我们的平时功夫没下到,记忆的不准确,理解的不够透彻,应用得不自如;当然在回答时就会不严密、不完整;常常是第一遍做对了,一改反而改错了,或第一遍做错了,后来又改对了;或是平时做过的题目,考试时怎么也想不起来,做到一半做不下去了等等。

  3“不会做之错”

  不会,根本没有答,要么就是胡乱写,胡乱蒙的,答错当然不可避免,当然也可能连猜带蒙蒙对了,抄别人抄对的,这是无思路、不理解,更谈不上应用的错误。

  这三种错误,在每个同学身上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我们针对这三种情形,采取三种策略,那就是消除遗憾;纠正模糊;力争突破。

  一、对于那些让我们考后感到后悔的考试技术失误,如“审题之错”,想想是否出在急于求成?可采取“一慢一快”战术,即审题要慢、答题要快。用逐字逐句进行阅读,对题意理解透彻后再出手答题。而对“计算错误”,想一想是否我们在草稿纸书写太乱,字迹潦草造成的,那我就建议你将草稿纸分格分块来使用,这样也便于回头查找。并有效避免发生“抄写之错”。而对于“表述之错”,我们就要在平时的作业中严格按老师要求的规定来答题,按评分标准写出必要的步骤,并严格按着题目要求回答问题。

  二、对于“模糊之错”主要是自己记忆不牢、理解不深、思路不清、运用不活造成的。是功夫不到家,基础不牢的表现,所以,我们在考后要根据自己暴露的弱点,做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以此来夯实基础。在头脑中建立各部分内容的知识网络;全面、准确地把握概念,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通过多种题型,多角度、多方位地去理解问题的实质;通过一定题量的积累,达到概念清晰明确,运用自如、举一反三的水平。

  三、在考试中,准有一些题目比较新,我们没见过,或平时练少了,能力不够做不出,面对这样的题目,我们需冷静分析,理智对待。综合题也是基础题目组合而成的,我们做不完全部,我们可以做部分,所以决不轻言放弃。有时,这样的题目可能只是一个关键的条件没有找到,只要我们静下心来,认真细致的分析,找出来一整个题目可能就迎刃而解了。

  总之,每次测试后都要针对自己的考试出错情况进行认真分析,随着自己的不断进步,错误会越来越少,成绩会越来越好,这时离你的理想目标越来越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