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6年安徽省中考依旧实行全省统一命题

来源:安徽教育局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04 11:12:43

中考真题

  2016年安徽省中考依旧实行全省统一命题

  明年中考,安徽省会不会取消全省统一命题,各市自己出卷“单飞”?随着我省2016年高考确定启用“全国卷”之后,有关中考的命题争议再度刷爆“家长圈”。昨日,省教育厅就今年两会上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做出回复。表态称,统一命题已成发展趋势,而单独命题猜题、押题概率大难以确保公平,因此,我省明年依旧实行中考全省统一命题,不会“单飞”,考生们可安心备考。

  中考

  命题

  明年中考依旧实行“全省统一命题”

  “省集中命题不能彰显地方特色,不能更好地发挥地方教材的作用,很难为各地的教学水平‘量身定做’。”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刘继平就提出“取消全省统一命题,各市‘单飞’”的建议。在他看来,省内各地市教学水平不一,统一命题难以发挥“地方特色”。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中考命题“单飞”在我省已经有过先例。2012年之前,芜湖市中考一直实行的就是自主命题,随着省内行政区划的调整以及考虑到自主命题实验效果一般,从2012年开始,芜湖市中考再度回归“全省统一命题”,沿用一张中考卷。

  “我省中考命题是由省里命题和部分市自主命题并存逐步过渡到由省集中统一命题的,从实践来看,省集中命题和各市自主命题各有利弊。”省教育厅解释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各市自主命题存在很多不利因素。

  比如:命题教师选择范围有限,容易形成一种命题的固定模式,导致猜题、押题的概率增大,命题质量难以保证,命题教师压力很大,命题的风险自然就加大;受各地少数学校招生的影响,势必会增加命题的难度,导致命题减弱考查学生学业水平情况的基础性作用;返乡参加中考的随迁子女较多,由各市自主命题在一定意义上产生了不公正现象;同时势必会增加全省的中考命题成本等等。此外,当前的普通高中招生是一种选拔性的招生,即使是指标到校,也需要一种评价体系来对学生的学业水平加以区分。

  “鉴于以上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和权衡利弊,我省保持了全省集中统一命题的模式,从国家近年来的改革方向看,集中统一命题也是一种发展趋势。”同时,省教育厅也明确,我省2016年中考依旧实行“全省统一命题”。

  家长教育

  今后我省或成立“家庭教育培训班”

  家长如何教育孩子?除了从左亲右邻那里吸收“育儿经验”,今后,我省或将成立专门的“家庭教育培训班”,将家长教育纳入政府管理。

  “对准父母举办家庭教育培训班,是一个很现实的社会问题。”在省人大代表袁愿看来,现如今,很多家长的教育理念还很落后,比如学习阶段单一关注孩子的成绩、叛逆期的强压式教育等。而家长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帮助父母将孩子培养成身心健康的成人,同时增进家庭成员间的关系。

  据了解,目前,我省很多地方在组织家长培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家长学校越来越受到重视。“单从各类机构开办的家长学校来看,总体水平并不能让社会非常满意,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省教育厅解释说,从客观来看,家长学校诞生的时间并不长,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如何办好家长学校,并没有多少非常成熟的经验;从主观来看,社会对家长学校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有些家长对参加家长学校兴趣不足。

  省教育厅透露,下一步,我省将探索家长学校的工作方案,通过成立专门的“家庭教育培训班”,并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先进典型,通过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促进家长学校的建设。

  高职教育

  到2017年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不低于1.2万元

  推动职业类院校的发展,并让更多“有一技之长”的高职生享受教育红利。针对省人大代表姚国成提出“关于加强职教生均拨款标准落实情况考核”的提案,省教育厅昨日也列出了“规划表”,计划到2017年,我省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不低于1.2万元。

  据了解,目前,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以改革和绩效为导向的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的实施意见》,待省政府审定后印发执行。《实施意见》中明确了高职院校经费投入责任,按照“谁主办、谁投入”的原则,分级落实所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经费。同时,明确了目标任务,从2015年起,我省开始实施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到2017年,我省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不低于12000元。

  到2017年,对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仍未达到12000元的市,除了不再给予拨款标准奖补外,还将采取调减招生计划,暂停新设置高校及高校更名审批等措施,推动各地高职教育规模与经费投入水平相匹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