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中考前合理饮食应警惕饮食误区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02 11:02:15

中考真题

  中考进入倒计时后,很多考生都存在烦躁、易怒、上火、食欲差等问题,而且中考期间正值炎热的夏季,不少考生出现头晕、四肢无力等中暑现象,为了避免这些不适症状影响考生。相关医生表示,考前合理饮食是最好保持身体良好状态的途径,家长一定要警惕饮食误区。“最近我总觉得注意力无法集中,每天脑袋昏昏沉沉。”今年参加中考的小良(化名)告诉记者,由于她的体质比较弱,在进入初三开始,她的食谱就改变了,除了按顿吃饭外,每天家人都会让她吃三个核桃补脑,并且给她吃好多保健品。小良表示,吃了这些东西后,她经常脸上长火疖子,要不就是嘴上起泡,而且每天因为补得太多,不但没有精力旺盛,反而感到身体非常不适,注意力很难集中。

  据了解,不少考生家长在饮食方面存在误区,认为坚果类食物可以起到健脑的作用,所以在考试期间,一些家长极力让考生多食用,但是许多家长不清楚像核桃、榛子、松子等都是属于含油脂较高的食物,吃多了不但不容易吸收,反而会引起上火,严重还会引起考生身体不适,非常影响考生的精神状态。同时,考试期间,不少家长都认为给孩子多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和营养品,就能让孩子保证更好的状态。其实,考生最应该避免营养过剩,造成肠胃负担过重,导致腹泻、肠胃炎等问题。

  对此,相关医生表示,中考期间,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保持一个平常心,不要把中考看得过重,保持正常的生活饮食状态,以平衡膳食为基础,适当适量配以多种营养食物,针对考生的自身问题进行合理补充。每顿饭一般七八分饱最好,尤其在考试的那几天更不要吃得过饱。因为,吃得过饱会使大脑中一种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明显增加,使大脑节奏减慢,效率降低,影响考试成绩。

  此外,中考正值炎热的夏季,考生家长应该多选择一些清淡的食物,如西瓜、黄瓜、苦瓜、绿豆汤等,这些食物大多都可以起到清热去火的功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