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爱国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11-27 10:25:25

中考真题

  “爱国”二字是神圣的。爱国是一种崇高的感情,是一个民族精神财富中最珍贵的,它具有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爱国的感情在一切感情之上,它是一种纽带,一种号令。没爱有国,国家也就不存在了;不讲爱国,国家将是一盘散沙;没有爱国主义,就不可能抵御外侮,一击就破。

  爱国,就意味着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就意味着无条件地服从国家的召唤。当我们在巨大的个人利益诱惑面前,当我们通过自身努力学有所成之时,当国家面临生死存亡关头时,我们千万别忘了我们的国家。我们要用生命和汗水捍卫我们国家的尊严。如果因为一已私利而损害了国家利益,其人将成为历史的罪人,永远遭人唾弃。

  格言名句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晏婴)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司马迁)

  爱国如饥渴(班固)

  忧国忘家,捐躯济难,忠臣之忠也。(曹操)

  欲安其家,必先安于国。(武则天)

  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

  天下兴亡,匹夫有则。(顾炎武)

  人民不仅有权爱国,而且爱国是个义务,是一种光荣。(徐特立)

  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陶行知)

  能够献身于自己祖国的事业,为实现理想而斗争,这是最光荣不过的事情了。(吴玉章)

  我的音乐要献给祖国,献给劳动人民大众,为挽救民族危机服务。(冼星海)

  宁做流浪汉,不做亡国奴。(丰子恺)

  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个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得了。(冰心)

  对于人和国民来说,最伟大最神圣的东西是自己的祖国。(哈里斯)

  我们要把心灵里的美丽的激情献给祖国。(普希金)

  爱国主义的力量多么伟大呀!在它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算是什么呢!(车尔尼雪夫斯基)

  真正的爱国主义不应表现在漂亮的话上,而应表现在为祖国和为人民谋福利的行动上。(杜勃罗留波夫)

  没有祖国就没有幸福,每个人必须植根于祖国的土壤里。(屠格涅夫)

  人类最高的道德是什么?那就是爱国心。(拿破仑)

  连祖国都不爱的人,是什么也不会爱的。(拜伦)

  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列宁)

  爱国高于一切。(肖邦)

  人不仅为自己而生,而且也为祖国而活着。(柏拉图)

  自沉汨罗的忠魂

  屈原名平,战国时期楚国人。年轻时的屈原深受楚王信任,他想通过楚怀王来实现他革新政治、强盛祖国的理想。但是,以子兰、靳尚为首的贵族保守势力处处打击屈原,他们多次在楚王面前谗陷屈原,最终使昏庸的怀王“怒而疏平”,后将他流放到汉北。但忠于怀王、热爱祖国的屈原并没有被这沉重的打击屈服,继续与保守势力作坚决的斗争,不久楚怀王受骗囚死于秦国,楚顷襄王即位,子兰、靳尚受到重用,他们对屈原的打击的迫害更甚,终于楚顷襄王“怒而迁之”,把屈原流放到江南。随后,楚国被秦灭亡,流放中的屈原怀着未实现理想的悲愤与痛苦,自沉汨罗,以死来表明自己忠于祖国的心迹。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西汉时,匈奴贵族常出兵袭扰边疆地区,边疆人民生活不得安宁。公元前123年,年仅18岁的将军霍去病率800精骑,直冲敌营,杀得匈奴人仰马翻。公元胶121年,他又两次率军西征,阵斩敌酋数名。公元前119年,他又率兵北征,长驱敌区2000里,对匈奴进行了大清剿。霍去病在抗击匈奴、保家卫国的边疆战场上,马不卸鞍、衣不解甲地度过了戎马一生。汉武帝为表彰他的功绩,曾亲自下令为他建造一座豪华府第,但是直到建造完工,霍去病连看也没去看一眼,气概豪迈地说道:“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公元前117年,霍去病病逝,年仅24岁。为纪念他对国家和人民的贡献,汉武帝在他墓前树起一尊“马踏匈奴“的石刻,象片他为国建勋的精神。

  苏武牧羊

  公元前100年,汉武帝派苏武出使匈奴。由于“虞常常事件”,苏武受牵连被扣押。单于采用各种手段,软硬兼施威逼苏武投降。然苏武在刀剑下昴首不动,在甜言蜜语中侧耳不应。他对前来劝降的李陵说:“以死报国,是我早就下定了决心,只要能对国家有所贡献,即使是受刀剑,下油锅,肝脑涂地,我也心甘情愿。”不管匈奴人如何折磨他,他也没低下那颗高贵的头。匈奴单于最后无计可施,只好把他赶到荒无人烟的“北海”,与羊为伴。19年后,归国时已已是位须发皆白的老人了,苏武忠贞不屈的精神永垂青史。

  陆游临死不忘恢复中原

  忧国忧民的南宋诗人陆游,生在民族矛盾尖锐的时代。他一生渴望收复失地,统一祖国,一腔爱国热情倾注笔下,几度“铁马冰河入梦来”。晚年退居家乡,但收复中原的信念始终不渝,报国之情至老不衰。逝世前,还创作了绝笔诗《示儿》寄托自己的爱国之情:“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岳飞精忠报国

  南宋时期的爱国将领岳飞是一位著名的民族英雄。公元1125年,金兵大举进攻中原,年轻的岳飞报着“精忠报国”的决心,应征从军,多次打败金兵。但是昏庸的南宋统治者,偏安东南一隅。以宰相秦桧为首的投降派,一再向金兵求和,反对抗战。岳飞为此多次上书,斥责投降派的卑劣行径。秦桧等人对岳飞恨之入骨,视他为“议和”的最大障碍。公元1141年,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投入牢狱,严刑拷打。次年,年仅39岁的岳飞被杀于风波亭。岳飞死后,人民群众为了纪念他的行为,把他葬在西湖畔,而秦桧等卖国贼,却被人铸成铁像,反剪双手,长跪英雄墓前,千世万代受人唾骂。正如精忠园两侧对联的:“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詹天佑为国不计名与利

  近代科学先驱、著名工程师詹天佑,在国内一无资本、二无技术、三无人才的艰难局面面前,满怀爱国热情,受命修建京张铁路。他以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张家口之间的山山怜岭,只用了500万元、4年时间就修成了外国人计划需要900万元、需7年时间才能完成的京张铁路。前来参观的外国专家无不震惊和赞叹。当时,美国有所大学为表彰詹天佑的成就,决定授予他工程博士学位,并请他去参加仪式。可是詹天佑正担负着一条铁路物设计任务,因而毅然谢绝了邀请。他这种为国家不为个人功名的精神,赢得了国内外的称赞。

  邓世昌壮烈殉国

  1894年8月1日,中日甲午战争正式爆发。9月17日中午,舰队在黄海海面进行激战。邓世昌指挥的致远舰在炮弹发尽后,邓世昌命令以步枪射击。经过近1小时的海战,致远舰受伤多处,势必沉没,日军主力舰“吉野”咬住不放。邓世昌怒火中烧,登上舰桥向全舰宣布:“我们为国作战,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现在‘致远’舰船伤弹尽,无力再战,决定撞沉‘吉野’,与‘吉野’同归于尽。”邓世昌亲自掌住舵轮,开足马力,向“吉野”猛冲去,不幸恰在此时,一枚日军鱼雷击中“致远”,顿时锅炉爆炸,邓世昌和全舰将士壮烈牺牲。

  谭嗣同“以血荐轩辕”

  谭嗣同,字复生,号壮飞,湖南浏阳人,“戊戌六君子”之一。他个性爽直,立志高远,是当时有名的才子。1898年,被破格提拔为四品卿衔军机章京。面对满目疮痍的国家,列强瓜分中国的野蛮,他义愤填膺,积极追随梁启超待开展维新变法来寻求救国之道。不料“九月政变”由于袁世凯的出卖而功败垂成,维新派相继入狱。面对险境,日本友人苦劝谭嗣同东渡日本避祸讲学。但谭嗣同泰然自若地说:“西方各国的变法,都是因为有人以身殉道而成功,现在中国还没有因为变法而流血的人,这是国家所以不昌盛的原因。我愿成为第一个为变法强国而牺牲的人。”终于在1898年9月9日被杀于北京南城菜市口。虽然谭嗣同的观点过于表面化,但他为国富民强甘愿献身的一腔热血将彪炳史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