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初中作文素材:学生怎样积累写作素材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11-27 09:42:37

中考真题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用到学生作文上,便是没有材料难以写出作文。巧妇如何储米又如何做出色香味俱佳的饭菜呢?学生如何积累材料又如何写出文质兼美的佳作呢?这就是我要说的“巧妇要善为有米之炊”。

  一、美的材料在身边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学生只要做生活的有心人,鲜活生动的材料便会相约而至。

  1.课本中的材料。

  以天下为己任的孟子与毛泽东,以国家利益为先的蔺相如与岳飞,忠肝义胆、铁骨铮铮的史可法与文天祥,忍辱负重、名垂青史的屈原与司马迁等,都是写作材料的“米仓”。

  2.广告词中的材料。

  例如,“让世界自由连通”(中国联通)、“真诚到永远”(海尔电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澳柯玛电冰柜)、“一切皆有可能”(李宁运动服)、“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丰田轿车)等广告语经典而又有内涵,用到作文中可以增色添辉。

  3.流行歌曲中的材料。

  例如,“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平平淡淡才是真”“我知道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等,主题鲜明,脍炙人口,很适合写进作文。

  4.身边琐事中的材料。

  学生只要留心,身边就会有很多有趣或有意义的事情:街谈巷议、书摘漫议、影视热评、同学辩论,都应该随手记下,以备后用。

  二、巧的思路在眼前

  “思路清,条理明”是写好文章的关键。这就如同做一件时装,颜色、款式、剪裁都要体现出设计的巧妙。

  1.巧妙点染,凸显文章的亮点。

  (1)巧妙分析。对材料的分析显示作者的认知深度,所以围绕中心进行分析一定要切中要害。更为重要的是,同一材料可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从而论证不同的观点。例如,同是廉颇蔺相如的材料,可以谈爱国,可以谈蔺相如勇敢,可以谈廉颇勇于改正错误,还可以谈将相和实现了个人和国家的双赢。

  (2)巧妙描写。传神的描写与细致的刻画是表现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例如,孔乙己买酒时“排”出几文大钱,一个“排”的动作便把一个社会地位低却死爱面子的穷书生形象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

  (3)巧妙抒情。抒情必须以叙事或写景为基础,有感而发,借景抒情,否则便是无病呻吟,矫情造作。恰到好处的抒情,是叙事或写景的升华,能使读者深入写作情境,心为情动,情为文牵。

  2.巧妙剪裁,凸显文章的重点。

  一切剪裁都要以文章中心为要旨,既要大胆,又要全面。因此,要区分什么是重点——详写,什么是非重点——略写,什么与中心无关——不写。例如,《殽之战》的中心是探讨战争成败的原因,所以战争的过程就写得很略。

  3.巧妙缝合,凸显文章的匠心。

  开头与结尾的首尾呼应、段与段之间的过渡、句与句之间的起承转合、文与题的照应等,都要通盘考虑,全文才会一气呵成,浑然一体。

  三、高的立意在心中

  立意如同巧妇所做饭菜的营养。文章立意的高低是评价其优劣的关键所在。

  1.崇高的责任感。

  孟子的“天下之大,舍我其谁”渗透的是一种豪迈,毛泽东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渗透的是一种雄壮,鲁迅的“立志医治国人灵魂”渗透的是一种大气……这些都体现出一种共性,正如马克思所说的“选择为人类谋福利的事业是一生的幸福”。

  2.广博的道德感。

  有人研究过,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有一个重要的共性是“胸怀广阔,引导社会道德”。当社会大众沉溺在商业化、低俗化中时,有良知的作者不应迎合而应引导——引导大众在堕落中自拔,在低俗中走向高尚。这正是学生在作文训练中需要形成的最厚实的思想积淀。

  总之,“巧妇要善为有米之炊”中,“善”字是作文训练的全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