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中考话题作文 > 正文

初中话题作文:生活需要快乐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11-13 18:38:42

中考真题

  看到这个题目,你也许会说这个道理大家都懂,有什么好写的呢?确实是这样,道理很简单,但是简单的道理又有多少人真正领悟而且做到了呢?扪心自问一下,你的生活是快乐多还是烦恼多呢?

  其实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经常都能碰到这样或看到这样的人,有的成天唉声叹气,有的成天怨天尤人,有的成天愁眉苦脸。那么我想问你,这些人的生活快了吗?难道他们就不知道生活需要快乐吗?我敢断定他们并不是不想快乐,而是不知道怎么快乐而已。有多少聪明人,在对待快乐的问题上总是不得要领,总是烦恼不堪。生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它并不刻意偏袒谁,也不会刻意去欺负谁。我曾经听过这么一句话,你怎么去对待生活,生活就会怎么对待你。这就是说,如果我们以一种宽容、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那么你的生活就会用同样地方式来回报你,你就会在生活中感受到快乐。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一位禅师非常喜欢兰花,他在禅院里种了许多兰花,精心的照顾它们,一天,他要外出云游,临行前交代弟子,一定要按时给兰花浇水,好好照顾寺里的兰花。

  弟子们遵照禅师的嘱咐精心的照顾着兰花。但没想到的是,有一次在浇水的时候,一个粗心的弟子不小心把兰花架碰倒了:花盆一个接着一个砸了下来,都砸碎了,兰花落得到处都是。弟子们非常恐慌,心想,禅师回来一定会责罚他们。特别是那个碰倒花架的弟子,更是惴惴不安,不知道禅师会怎么惩罚他,说不定还会把他赶出寺门呢。

  几天后禅师回来了,听说了这件事后,便立即把弟子们召集起来,和颜悦色地说:“你们害怕什么呢?我种兰花,一是用来供佛,二是为了怡样性情,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所以放下你们的担心吧。”寺院的弟子无不对禅师心服口服。

  从这个故事中不知道大家都理解到了什么呢?其实,我们工作,和他人交往,除了获得必要的生存资源以外,还希望从中获得快乐、尊重和友谊,但是为什么事与愿违,我们常常在工作和他人那里得来无穷烦恼呢?也许改变一下思维方式是有效的——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记住:你不是为了烦恼和生气而工作、生活的。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由于节奏太快而略显浮躁的社会,我们常常会被一些无名的烦恼所困惑。如果自己的心是烦躁不安的那我们看任何事都是不顺眼的、不合理的,好像它总是故意和你捣乱;可如果自己的心是放松的、快乐的,事情也会变的理所当然,有它存在的道理和理由。所以我们当下的任务,就是调整好自己看人做事的心态,这样才能拥有一个快乐的生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