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哈尔滨中考网上阅卷考生应该注意些什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1-02 17:17:37

中考真题

  问:哈尔滨中考网上阅卷,考生答题方面应注意些什么?

  1.选择题答案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填涂,写在试卷上的答案概不给分。如需要对答案进行修改,先用橡皮擦干净原来填涂答案,再重新填涂,注意不要擦破答题卡;非选择题用0.5毫米黑色笔迹签字笔在答题卡限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超出答题区域书写的答案无效。用规定以外的笔填涂或答题一律无效。

  2.答题时,字迹要工整、清楚。行距不宜过密。答题一定要注意写在相对应的题号区域内,防止答错区域,若发现答错区域须将答题内容划掉,在正确的答题区域内重新答题,不可自行修改题号。

  3.考生如需对非选择题答案进行修改,可将该书写内容划去,在其上方或下方空白处重新答题,修改部分不能超过该答题区域,否则,超出部分的答题无效。

  4.作图时,考生必须使用2B铅笔,并加粗描浓。

  5.禁止使用涂改液、修正液或透明胶带纸,保持答题卡清洁,不得折叠、污损。

  6.缺考考生的缺考标记由监考教师填写。

  7.考生须将姓名、座位号填写在答题卡背面相应位置。

  问:网上阅卷是如何进行的?

  网上阅卷是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和图像扫描技术、结合传统人工评卷经验的一种新的无纸化评卷方式。评卷教师不再接触考生的纸介质答题卡,评卷开始前,考生的答题卡通过高速图像扫描仪录入计算机,评卷教师根据考生作答的原始电子图像进行评分,计算机自动完成全卷分数合成等工作。

  实行网上阅卷,能有效克服人工评卷的弊端,最大限度地确保评卷的公平、公正和准确。其优点主要表现在:一是评卷工作更加安全保密。二是评卷工作更加快捷高效。三是考生成绩更加准确客观。

  问:网上阅卷过程中有哪些措施保证考生中考成绩准确可信?

  网上阅卷采取每个试题由不同的教师“双评”和“多评”模式,较好地控制了评卷教师给分时的误差。网上阅卷过程中,考生答题对应的电子图像由计算机随机分发给不同的评卷教师评阅,第二位评卷教师不会看到前一位评卷教师的评判结果,而两位评卷教师给出的评分、评分所用的时间都将实时显示在监控平台上。而根据各题分值,在评卷参数中事先设定每个主观题的允许误差值,当评同一试题的两个教师所给的分数之差不超过规定的误差值时,计算机自动取两人的平均分作为该题最终得分;当两个评卷教师所给的分数之差超过设定的误差值时,计算机自动把该考生的答题分发给评卷组长进行三评,评卷组长根据评卷细则要求进行评阅,如仍有疑问则作为问题卷报专家组最终裁决,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确保评分结果客观公正。

  网上阅卷,对于同一试题不论评阅多少次,评卷教师在评卷过程中看到的试卷永远都是新的,既不知道这份试卷是初评或复评,也不知道别人对这一道题的评阅结果,这样就有利于评卷教师进行独立判断和评分,从而使一题多人评阅能够真正发挥多人的作用,使评卷的公平性得到根本保证。

  网上阅卷从小题、大题到整卷的信息,都是随着评卷进行而随机产生,不仅信息量大,而且十分全面,调用也很快捷,这就为管理层掌控评卷总体趋势和各个评卷教师的情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次是网上阅卷使评卷管理的分层负责制得到真正的落实,评卷组长、业务组、专家组、质量监控组分别具有不同的管理权限,属于自己管辖范围的各种动态信息会以表格、条形图、曲线图等方式呈现在屏幕上,而且还可通过对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随时发现总体评卷情况或各个评卷教师在掌握评卷标准方面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及时调整那些可能影响评卷公平性的因素。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完整多层的质量监控体系,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对整个评卷工作的有效监控。

  同时,网上阅卷结束后计算机自动合成分数,减少了人工登分、加分等环节,避免这些环节中可能产生的差错,进一步提高了评卷质量,保证了考生的中考成绩准确可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