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6中考语文复习:常见写作题型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1-02 10:29:48

中考真题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创造性表述的过程,所以说,写作能力是一个人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写作测试内容包括综合构思、文字表达、和自我评价等方面,以主观题为主。中考对作文的总体要求:

  1、写作时考虑不同的目的和对象。

  2、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3、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的表达。

  4、根据表达的中心,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合理安排内容的先后和详略,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运用联想和想像,丰富表达的内容。

  5、写记叙文,做到内容具体;写简单的说明文,做到明白清楚;写简单的议论文,努力做到有理有据;根据生活需要,写日常说明文。

  6、能从文章中提取主要信息,进行缩写;能根据文章的内在联系和自己的合理想像,进行扩写、续写;能变换文章的文体或表达方式等,进行改写。

  常见写作题型

  1命题作文

  第1组:想起你时很温暖、我们的心近了、那个故事的主角是我。

  第2组:我是一只渴望飞翔的鸟、其实并不是这样、我的季节我做主。

  第3组:心海里的那朵浪花、我的视线、向前向前向前。

  命题作文是写作命题中最常见的形式之一,通常对写作内容的限制性比较强。从上面几个题目看考查的内容开放度比较宽,第1组的题目侧重于从写人的角度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第2组的题目侧重于从自己的成长的经历角度表达自己的感悟;第3组的题目开放性最强,可以从自然、社会、人生的各个方面选材构思。这一类题目的命制,首先应关注学生的经验,注意引发学生的表达愿望,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话可说,题目也应注意要新颖,避免学生猜题、押题,考前背现成的文章。

  2半命题作文

  第1组:我拥有;那一次,我很(快乐、内疚、受启发------);我把留在;那时,我。

  第2组:记忆中的;珍爱;, 你好;

  半命题作文也是写作命题的常见形式之一,既有一定的限制性,又有一定的开放性和可选型。这类题目的命制要特别处理好写作内容的限制性和开放性的关系。以上几个题目都要求根据提示把题目补充完整后写作,试题所提供的提示应注重对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但应注意有些题目的设计表述不清,会给学生带来误解。如:带来;心;这样的题目没有任何提示,让学生非常难解,直接会影响到学生的写作情绪。

  3话题作文

  例:以"孝顺父母、磨练、翅膀、深深的脚印、山水、健康------"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话题的提示略)

  话题作文是近几年来写作命题最常用的形式,这类题目的写作范围很广,涉及到自然、人生、社会,许多话题都特别接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可以以话题为中心,构思出许多思路,从中选择自己最有把握的内容、最有把握的文体来写,这样便于考查学生对自然、人生和社会的真切感受,使学生写作的构思空间加大,既减少了命题和半命题的限制性,又扩展了题目的开放性。

  但是也发现有的话题虽然给了提示,但学生仍然望而生畏,难以成文。如"健康"这一话题,看上去很接近生活,但绝大部分学生无从下笔。在对2007年的中考阅卷分析中,看到写这一话题的考生所占比例甚少,值得我们深思。但是,由于个别教师的误导,近年来出现了一种说法,既"话题作文写什么都行"的错误认识,误导了许多同学不能认真审题,更不注重平时的作文训练,后果是很严重的。所以,在话题作文的写作中中,要注意有相应的提示语,有适当的限制,以保证写作思路不至于离题太远。

  4材料作文

  例1、人的成长,犹如在沙滩上行走,每前进一步,都会留下一个脚印。人生的每一步,有时至关重要。莫顿、亨特受益终身的经验,正是源于小时候的一次亲身历险,走一步,再走一步,铸就了他一生的成就。

  请你追溯自己的生活经历,截取一个或几个感受较为深切的片段,写一篇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