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石狮中考试点有四个变化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0-21 17:01:14

中考真题

  明年起,物理、化学成绩将计入石狮中考总分!日前,石狮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石狮市2016年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工作方案》,将从四个方面对普通高中招生进行改革。记者了解到,石狮市作为国家第16个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率先探索中考改革模式。我市的其他县(市、区)明年暂不会实行该项改革方案。不过,为了对接高考改革,省教育厅正在酝酿中考改革方案,具体方案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或者明年初公布。

  石狮中考试点有四个变化

  深化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要内容之一,旨在通过试点改革,建立一个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与招生制度,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加快创新人才的培养,推进初中优质均衡和高中特色化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作为国家第16个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石狮市将于2016年启动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该市实际的各级各类教育招生考试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该市普通高中招生将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革:

  一是物理、化学成绩记入中考总分。从2016年起,中考将同时公布物理、化学原始成绩,卷面满分各100分,分别按原始分的60%和40%计入中考总分(折合成绩采取四舍五入办法,保留1位小数点)。中考总分为语文、数学、英语3科原始分和物理、化学2科原始分折合成绩的合计分值,满分为550分。从2017年起,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等五个学科中考等级,将按A、B、C、D分别对应10、8、6、4分,转化为等级总分,计入中考总分,中考总分满分为600分,实行全等级基础上加总分的普通高中录取办法。

  二是2016年一级达标中学定向生分配比例提升至60%。逐年提高一级达标中学定向生分配到初中学校的比例,让一般初中校的学生有机会、有通道进入优质高中。引导小学入学和小学毕业生就近升学初中,避免学生家长盲目跟风择校,减轻中心城区小学、初中招生压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是调整一级达标高中定向生的录取办法。一级达标高中定向生录取,采取“先降等级、后降分数”的录取办法。先按定向生计划总数1:1.5降等级确定入选考生,后将入选考生按语数英物化五科总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逐校降分录取。为确保农村初中校完成定向生招生计划,具有石狮沿海五镇5所初中校(石狮二中、石狮五中、石狮七中、蚶江中学、银江华侨学校)学籍的考生,在一级达标高中定向生录取时,可比中心城区初中校多降2个等级、总分降5分进行录取。降等级、降分数后如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定向生指标吊销,吊销的定向生指标在全市所有中学考生中,根据考生的志愿,按等级、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四是实行多元的高中招生录取办法。继续实行推荐生、统招生、定向生、特长生等多元的录取政策。支持普通高中根据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招收在体育、艺术等方面有特长的应届初中毕业生。2016年,特长生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4%以内。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按照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逐步扩大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范围。

  全市中考政策明年不会大变化

  石狮市教育局中教股负责人戴树兴说,现行的中考制度,语文、英语、数学三科以原始分记入总分,对于文科成绩较好的学生更利,试点改革将物理、化学加入总分,对理性思维活跃的学生更有利,将更加公平。

  此外,现行中考制度对等级看得比较重,要进入一级达标学校就读,基本上所有考试学科都需要达到A等级,即9A或8A以上。改革后,一级达标学校采取全等级基础上加总分的录取办法,即在全等级入围(所有考试学科成绩达到10C以上)的基础上再以分数体现,具体办法正在制定中,这能给略有偏科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有利于学生发挥个性特长。2017年,石狮还将把体育成绩也以分数形式加入中考成绩,鼓励学生锻炼体质、健康成长。此次改革是借鉴福州、厦门等地的做法,对中考改革进行探索,将为泉州的中考改革提供一个参考样本。

  泉州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长蔡玉霖表示,中考主要是考察基础教育水平,不是选拔人才。全省中考改革方案正在酝酿中,预计下半年或明年初公布。我市将按照省里部署,推行中考改革。由于改革需要一定的缓冲期,所以明年中考将不会有太大变化,预计在2017年之后,才会有较大变化。不过,按照教育部的改革方向,可能是“全等级”的,不是“分分计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