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海边直播 > 资讯 > 正文

学习中的语言和生活中的语言

来源:海边直播 作者:李睿老师 2015-10-21 15:54:34

中考真题

  我们经常听到有家长说,孩子的记忆力不行,怎么提高记忆力,于是各种"记忆力培训班"之类的东西就很火。每次看到家长这样说孩子,我似乎都看到了另外一个场面:三国杀的牌里有那么多牌那么多武将,孩子对每一个武将的技能都记得非常清楚,更不要说纷繁复杂的动画片和电视剧里的人物。孩子记忆力差么?逻辑理解能力差么?非也!那为什么我们发现孩子在记忆课内的一些东西就很慢,而对于那些我们认为"不务正业"的东西记忆力就很强?
 
  其中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好奇心和兴趣,这个维度我们在之前文章中已经写了很多了,所以就不再重复写了。其实还有一个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在课堂上学习的语言和我们生活用的语言是割裂的。也就是说,我们上课学到的很多内容在生活中根本用不到。而孩子能记下的那些东西,都是用生活中的语言表示的。孩子喜欢游戏,游戏中一般有"血"的概念,所以他们会把卡牌描述写成"三血"或者"四血",你可以想想,如果三国杀是课程内的内容,而课本上定义是"表示武将的剩余生命值",那么"剩余生命值"这个概念,就不太容易被记住。所以,在在大环境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我们注重"学懂"和"趣味",是可以在生活中尽可能多用到教学中的语言,同时也在教学中尽可能用到生活上的语言,你会发现,孩子的记忆力一点都不差,理解能力一点都不差。
 
  我给大家举几个有趣的例子,比如文言文是很多孩子的痛。在文言文中,有一种现象,叫做"状语后置",这个词就是"教学词汇",在课堂上出现。什么是"状语后置"?就是把状语放在后面。按照逻辑,要弄懂这个概念,就得知道什么是状语,以及后置的方式,然后再看课文中怎么用的。比如《鸿门宴》中的出现的"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这里面的"河北"和"河南"是状语,翻译出来就是将军在黄河以北作战,我在黄河以南作战",其中"在河北"就是状语,放在了"作战"的后面。这个讲解是一个标准的讲解,为什么学生不容易记住?因为这些内容在生活中是用不到的。我们用了一个教学语言,却没有用生活语言。所以孩子在生活中感受不到这东西的具象化存在。其实我们生活中就没有状语后置吗?有的!比如"你走先!",貌似是周星驰电影中的一句话,这就是典型的状语后置啊!你看,状语后置在生活中还是用得到的。这时候就可以鼓励孩子去想想看,其他文言文的语法现象在生活中遇得到么?如果最后大家的对话都是"你走先"这个风格,何愁状语后置记不住啊!
 
  再比如说,数学题中有很多"或"和"与",用集合解释就是交集和并集,在生活中遇得到么?其实可以遇到的!比如说,这次期末考试结束有一个小礼品,这个礼品可以在礼品1和礼品2中任选一个。这时候怎么描述这件事情更加精确?数学上的"或"和生活中的"或"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见到一个学生描述的是1或2,其实这样描述在数学上是有问题的,在数学上1或2是包括1和2同时获得的情况的。我问他,为什么这样描述,他说,这样写下来,回头两个都买了,也是符合奖励条件的~~我觉得,他是真懂了。
 
  化学上也有类似的例子,比如高中化学讲一个mol(摩尔)的概念,这个概念很多老师都会讲,只能用于微观粒子,不能用于宏观物体。为什么?因为mol这个单位太大了,1mol=6.02*10^23,如果是1mol桔子,估计堆起来比地球都大,所以用这么大的单位描述是没意义的。但是这时候,你会发现mol可以在修辞上作为一个夸张的手法,比如说今天老师布置了1mol作业。这个句子就是用了夸张的手法表示作业很多。如果一个孩子这样说了,我们应该认可他的幽默感和把课堂知识用在生活中的能力。
 
  其实,如果我们把生活中的语言和教学中的语言能够联系起来,把科学概念用通俗的语言理解,也会把生活中的通俗语言用科学语言解释。比如说,三个人约吃饭,要找一个离三个人都不远的地方,这就是生活语言。这个可以用科学语言吗?以三个人所在地为圆心,一个合理的R为半径画圆,三个圆的公共部分,就是寻找聚餐地点的候选区域。学究?无聊?其实不是。当我们能够自由切换生活语汇和学习语汇的时候,我想,记忆力、逻辑分析和理解都不是问题吧。
 
  主笔:李睿老师
 
  2006年加入学而思,教授初中数学和高中数学。好未来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始终在教学一线,研究学生对知识的认知过程。中国的应试教育水平,不是太高,而是太低。学习效率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在教学上,重视学生的参与和探索。系列文章《是什么导致了孩子之间学习的差别》在e度论坛上被广泛阅读与讨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