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海边直播 > 资讯 > 正文

“听懂了吗?”学生是否在参与学习

来源:海边直播 作者:李睿老师 2015-10-21 14:05:56

中考真题

  文章逐渐写来,也获得了很多家长的支持和反馈,在此一并谢过。其实探讨这一系列话题的核心是为什么导致了孩子学习上的差别,并且希望从一些平时大家不甚关注的点出发,给出一些新的视角。对于学习中的差异,第一次是否学懂十分重要,第一次学懂了,可以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思考和探索的习惯。而要学懂,必须在过程中,孩子有足够的参与。
 
  我经常听到一个问题,其实我自己有时候也会问,就是"听懂了吗?"--其实这个问题,恐怕是最容易回答的,也可能是一些孩子最终没有学懂的原因之一。作为老师,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其实是可以根据学生的反应情况来判断学生有没有听懂;作为家长,每天和孩子接触,其实对于孩子是否"懂"的问题,也会有自己的判断。有的时候,我明明从表情中看出学生没有懂,但如果此时问一句:听懂了吗?估计八成以上的孩子都会回答:恩。"恩"是什么意思?是懂了还是没懂?没懂的概率更大。这都不是关键,而是这一"恩",打消了学生和老师之间对一些问题深究的可能性。作为学生,和老师在一起自然有压力,听懂课,压力就小;对于老师,对于一个问题如果一直深究,不一定讲的明白,在适当的时候问一句"听懂了吗?",可以预期的答案是"恩",于是皆大欢喜。
 
  这并不是所谓的不负责任的老师。明知道学生不懂还这么问,是有问题;但有的时候,追问一个问题可以更好的判断学生是否听懂,而往往由于各种原因,这个追问的问题却没有说出口。而在家长和孩子的交流中,"听懂了吗"则更多的是一句寒暄,回答"听懂了"仿佛是一种礼貌的回答。家长听闻了这个结论,也就不再深究,只是在有一日发现没听懂的时候问一句:当时不是懂了么?现在怎么不会了?于是这个时候的回答往往是"忘记了"--正如我之前所写的一些恶性循环,这种对话形成习惯之后,是否学懂就只能是"天知地知"了。
 
  这样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没有参与感--"我懂了",或是取悦,或是敷衍。我始终在反思,我们有没有给孩子充分的参与感。一说到学习效果,大抵都是组织各种考试--家长、老师、机构好多人这样认为,觉得最好每次课都考试,每次课都检验一下。正如之前所谈到的,这样其实无益于让孩子学懂。我在网上录一些课程,总被要求"必须有课后作业",于是我总想,为何一定要课后作业?美其名曰是让学生掌握,事实上还不是寻找一个大家都下得了的台阶。于是我做了一件事情,我给学生布置了一些必须听懂才能明白的题目,比如在讲负数的时候,我会问孩子:"-1个苹果"怎么理解--这个题目没有标准答案,只要理解了负数是表示"相反意义"的,这个问题非常好回答。比如买一个苹果是1,卖一个就是-1,当然,也有孩子说,我吃了一个苹果是1,所以……孩子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在这样的创造中,才是真正学懂了。我每节课给学生布置一道这样的题目,结果如何?真正做的人寥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