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海边直播 > 资讯 > 正文

实力、成绩与粗心的小探讨

来源:海边直播 作者:李睿老师 2015-10-21 13:56:29

中考真题

  经常在考试后听到孩子和家长说:其实这次考试应该考多少分,但是没有发挥好,没有发挥出全部的实力;或者是"这次考试有10分是不该丢的,所以怎么看都是95分的实力";也有家长说,孩子每次都发挥不出"实力"。这些想法,也会客观上让孩子学习之间的差距趋向明显。
 
  这种时候,"实力"这个词其实是被用过了。从数学上说,在试卷上的每道题,都是有一定的概率做错的。即使每道题做对的概率是99%,如果有100道题,全对的概率也只有37%。我去年带过一个孩子,数学大概120-130分的样子,但是我和她用数学方法算了一下,她仍然有10%的概率是有可能得到满分的。那么,是不是意味着这个孩子具备满分的实力呢?当然不是。我们可以理解一个孩子在某一次考试的成绩,应该是一个类似正态分布的曲线--最大可能是120分左右,可能考150,也可能只考90。注意,这120不是不考虑"粗心""失误"的,而是在一个综合性的情况下的一个平均值。
 
  所以,这个"平均值"我们可以理解为"实力",而对于每一个成绩,我们认为"可以不错"的那部分,不能作为实力的一部分。不知道有没有家长有这样的体会:着急啊,每次都会有1-2道题出现"不该出现的错误"--从数学上讲这是很正常的,因为在每道题90%的正确率的情况下,10道题错一道是符合数学期望的,说的直白一点,没有满分的实力,所以每次都会错一点;反过来也是正确的,如果每次都要错一点,那么就是没有满分的实力。
 
  所以,在这里我想区分一下"实力"和"最佳发挥"两个概念,这样可以让家长和孩子更好的意识到自己在学习中的问题。"实力"是一个考试成绩的平均期望值,正如很多时候讲的"运气是实力的一部分",确实如此。实力是包含各种运气成分在里面的。考试成绩出来之后,可能比实力高,可能比实力低,但是一定数量的考试成绩放在一起,还是可以大致看出实力的--成绩应该是围绕实力大致正态分布。而我们每次说"如果怎么样我就能考多少分",这叫"最佳发挥"(bestperformance),"最佳发挥"是一个学生理论上可以考到的最好成绩,这个成绩可以作为下一步的目标,但是不能作为填报志愿或者是对自己认知的标准。
 
  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我从来不认可"粗心"这种说法。从统计学上说,没有"不粗心"的人,大家都有一定的概率犯错误。"粗心"本身没问题,只是程度。而这种程度,也不是简单的靠教育和训斥就能解决的。"粗心"的关键在于"注意力不集中",而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不专属于孩子,也不能靠学习训练。昨天晚上打羽毛球,我就发现我打到第三局的时候,就会注意力不集中,集中不起来,体力跟不上了。这不是靠我努力集中注意力就能解决的,而是靠体能训练。同样,孩子的注意力也不能只在学习中培养,在生活中,游戏中,看电视玩ipad中,家长应该细心的注意观察,孩子的注意力是否集中。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立即可以开始做的事情,就是在家庭里,树立起"不谈粗心"的价值观--任何问题都不能用"粗心"来解释,而是真正看看问题在哪里。是不是当时累了?身体状态不好?其实这些问题如果看明白了,或许为什么体育锻炼能够让孩子成绩更好,为什么通常学钢琴和绘画、书法的孩子成绩不会特别差,也会有一个大致的答案吧:)
 
  主笔:李睿老师
 
  2006年加入学而思,教授初中数学和高中数学。好未来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始终在教学一线,研究学生对知识的认知过程。中国的应试教育水平,不是太高,而是太低。学习效率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在教学上,重视学生的参与和探索。系列文章《是什么导致了孩子之间学习的差别》在e度论坛上被广泛阅读与讨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