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海边直播 > 资讯 > 正文

不得不说,中国的考试,考的只是“三个字“

来源:海边直播 作者:傅博宇老师 2015-10-20 20:30:15

中考真题

  两个学生考数学,他们的考试成绩基本稳定——满分120分的数学试卷,2小时内,一个学生考118分,另一个学生考102分;4小时内,一个学生考117分(反复检查时,改错题目),另一个学生考120分。
 
  这样的情况下,大家觉得哪个孩子的数学成绩更好些,谁的数学能力更强一些?
 
  我向学生问过这个问题,学生似乎对满分光环宠爱有加,会觉得学生B更厉害些,毕竟即使给学生A再多的时间,也不能把题目全部都做出来。不过,平时的学习中,一些孩子和家长会有这样的情况——自己的孩子很聪明,平时做难题,也许全班就孩子一个人能做出来,但是一到大考,考试的情况就不是特别理想。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是我们不容忽视的——孩子的熟练度不够。“学生B更厉害些,只要给足时间,学生B就能考满分。”但问题是,正常的考试时间只有2小时,时间就这么多,不会为某个人去调整规则,变成3小时、4小时。
 
  一个学生,即便不多做题目,对于数理化的学习,是可以获得很好的认识和理解。但是,题目做得少,题目做得不熟练,考试就容易跪,容易发生小悲剧。因为考试是限时的,因为考试的题目量很大。大家觉得30秒的时间长不长?中考数学25道题目,如果孩子每道题目都要比别人多花30秒才能做出来,总体算下来,12分半的时间就没了,一道大综合题的思考时间就没有了。
 
  我们可以吐槽,我们国家的考试是把学生训练成做题机器,学生要在两个小时里要完成那么多题,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思考,更多的就是靠熟练度。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初高中要提前完成教材知识点的教学,然后用半学期、一学期去做历年真题、各种模拟试卷,不断地操练,训练熟练度。在比拼答题速度的考试中,学生们学习的兴趣自然容易被影响。
 
  其实,很多大学的教授、试卷命题人,也不喜欢现在的考卷设计,他们更喜欢自主招生的试卷,整张试卷就七八道解答题,而不是像现在的试卷这样这么多题目。这里我也顺便和大家提一下,自主招生会是未来的趋势,自主招生并不意味着只有优等生、学霸才能参加,并不意味着只有北大清华人大浙大等顶尖名校才有自主招生考试。全国已经有80所高校拥有自主招生资格,各位爸爸妈妈们也可以提前关注下自主招生考试。(本文写于2014,政策会有改变)
 
  回到熟练度的话题,至于为什么考试题目不出得少一些,也许是因为题目太少,区分度就不够,划分不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情况。这也就会失去标准化考试的意义,美国的SAT考试题量同样也很大。这样的大环境,暂时无法改变,我们只好先来想想如何帮助孩子提高熟练度的问题。
 
  怎么样提高熟练度呢?熟能生巧,反复练习,别无他法。正如欧阳修《卖油翁》中的名言,“我亦无他,惟手熟尔。”这句话当然是“正确的废话”,但是,这的确是时间检验过的真理。
 
  至于多练什么、怎么多练,我和大家谈一谈:
 
  1.限时训练,渐进训练。
 
  限时训练,限定时间让孩子做练习,家长从小就应该培养。孩子在家做练习题时,务必要有时间的概念,养成一个好习惯——随身带着一块手表。孩子每次做题时,要保证做题的持续性,不要做15分钟,就去上卫生间;做半小时,就想玩游戏。
 
  渐进训练。一个人需要夯实好基础,一个人的能力是逐步锻炼起来的,孩子应先从简单题和中等题开始进行训练。简单题、中档题目做多了,就会熟悉公式、定理和解题步骤,解题时就会形成跳跃性思维,解题时就会形成一定的题目记忆。先易后难,逐步增加习题难度,这样也不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2.清晰概念,理解原理
 
  孩子需要对定义、公式、定理非常熟悉,要能在不看书、不翻笔记的情况下,自行推导定理和公式。一方面,对于初高中的学习,学生要会抓住知识点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建立一个知识网络;另一方面,学生需理解和明确:为什么要引入这个概念、规律;怎么建立起推导和证明,这个过程中体现了什么思维方法和学科思想;概念和规律有什么特点,适用条件是什么。做题,只是学习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而不是学习的全部,我们不能为解题而解题。
 
  3.分解解题步骤,明确知识漏洞
 
  我们要明确孩子是在哪个知识点、哪个计算变形上容易犯错,然后再针对性地进行训练。举一个简单的例子:23×83=?对于这个计算,小学的孩子需要掌握:十以内的乘法;进位制;十以内的加法。孩子计算出错时,也许是因为进位制不清楚,也许是因为乘法不熟练。通过分解题目的知识考查内容,孩子可以了解自己到底是哪一个部分容易出问题。题目通常是由几个基础知识点组合而成的,我们不能简单地说孩子计算有问题、说孩子很粗心,要明确孩子到底是在哪里失误。
 
  4.总结,总结,再总结
 
  天下文章一大抄,天下题目一大抄。对于小初高考试,哪有这么多新题和原创题?孩子进行一定数量的题目训练后,就应该主动归纳总结解题方法。毕竟解题过程中,会存在一些基本的解题思路和解题程序。这些东西总结出来后,孩子以后做相同类型的题目时,思路就可以更为清晰,速度也自然提升起来。
 
  5.记住点常见的东西
 
  11~25间每个数的平方;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常用的三角函数公式;根号2和根号3的近似值;常见化学元素的性质、原子质量、化合价;化学反应方程式等,这些知识是可以记住的,我们无需过多担忧孩子的记忆力。
 
  我想,我也和大家说清楚了,国内考试考的就是三个字——熟练度。所以,有的家长不要纠结于孩子的成绩问题,因为孩子平时题目做得少,在现在的考试和竞争环境下,想获得一个很高的分数会很难。所以,家长也可以无奈地理解,为什么学校老师要布置很多的作业,因为孩子不做很多题目,熟练度刷得不够,成绩就会一般,学校升学成绩不理想,家长可能就会很有意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