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海边直播 > 资讯 > 正文

2016中考保持领先通往名校

来源:海边直播 作者:傅博宇老师 2015-10-20 20:16:37

中考真题

  中考是选拔性考试,竞争极其激烈。
 
  什么是选拔性考试?举个例子,100个学生参加一项满分为100分的考试,某学生考了95分。如果有40个学生的分数在95分以上,录取名额被限定为前40位时,那考95分的学生只能落选,这就是选拔性考试的残酷性。我们必须让自己的孩子在初三保持领先。
 
  95%学生进入初三会面临什么问题?
 
  1)任务密:体育练习和考试、体检、学校选择、两次模拟考试等项目会耗费学生大量时间和精力,导致复习次数的缩减。在部分学校,甚至并不能顺利完成两轮复习。
 
  2)知识难:初中数学的三座大山二次函数、相似三角形、圆形,全部集中在初三学习。知识难度陡增,题目考查综合性强,思考方式跨越大,很多学生适应不了,感受到极大的学习压力。
 
  3)时间紧:初三作业多、小考多,又新增化学学科,周末还会有加课,这些安排使得学生自我整理、消化吸收的时间缩减。看似每天都很忙碌,但是学习效果却非常一般,因为学习不仅靠体力,更需要靠脑子、考效率!
 
  但是,很多学校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因为学校以中考考试时间为参考,进度要照顾大部分学生,这样的安排很难帮助学生高分(事实也如此)。因为数学知识点多,极易混淆概念,学生自己也很难建立知识网络;因为高分关键取决于拉分题和压轴题,而这些题型需要花时间系统地专项训练,但是学校往往会选择性少讲少练。中考高考想要取得高分,就需尽可能地安排多轮复习,所以,我们必须以一模考试为参考来安排学习进度。
 
 
  (此图为多数学校的安排,一个字:慢)
 
  学校解决的是共性,家庭关注的是个性。孩子得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学习节奏。
 
  什么是科学的中考安排?
 
  详见本文开始部分的图示《2016中考全年规划》
 
  什么是感觉有效?
 
  学习=学+习。而家长往往认为,孩子只要跟着上课,就能快速提分,这就是“感觉有效”。听过—学懂—能做,这三个阶段是有区别的。孩子上完数学课后,需要复习笔记,整理消化,更需要练习巩固。在练习中,孩子只有独立思考,才能真正地融会贯通知识和技巧,才能知道自己的学习掌握情况。
 
  但是孩子往往不能坚持做练习,因为练习没有人反馈。所以,海边创造了“授课老师+辅导老师”模式,辅导老师为想要进步的孩子提供了天天练——每天6-15分钟的针对性练习题,养成每天做题的好习惯。学生提交作业后,辅导老师就会进行批改,并有语音指导反馈。这是1对1的沟通方式,孩子能感受到辅导老师的专业,更能感受到辅导老师的温度。
 
  通往名校之路,有我们的陪伴。
 
  作者:傅博宇Leo(QQ:807848579)
 
  1.海边高年级数学负责人,好未来教育研究院研究员;
 
  2.北大元培学院数学背景,主修政治、经济与哲学(PPE)专业;
 
  3.喜欢看书,喜欢思考,喜欢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