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提高学习效率要先学会管理时间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0-20 14:36:05

中考真题

  听很多孩子说"老师,作业太多我做不完",这句话暂且抛开他自己玩的时间,确实作业量在初三这一年会不断增大,并且在未来几年,都会是逐渐增大的趋势,那么在他有限的写作业时间里,如何尽可能少的占用正当的睡眠时间,就需要孩子更高效地利用时间,也就是效率问题。

  如何提高效率

   第一点肯定是积极的态度,我们先来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就是--真正品学兼优的孩子绝对不会觉得学习是负担。只要想做,就会去找方法,任何人只要足够足够 渴望做某件事,即使再难,他终究会做到。那该如何引发并且保持学习激情呢?学习激情可以由兴趣引发,但是单纯的兴趣不能持久,所以把兴趣转化成信念之类的 东西,就能持久的多。这一点希望由老师和家长共同引发并且培养,多发现学习或者工作中的乐趣,就会积极乐观。其次就是通过多鼓励来维持学习激情,让孩子觉 得自己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好,就会更有动力去做。当然之后还会出现孩子又厌倦了的情况,不用气馁也不用失望,正常规律,就像橡皮筋,一直拉紧早晚会断,有拉 紧时,有松懈时,才能持久;孩子失去兴趣时就再鼓励,他就会再有学习激情一段时间。这样形成周期性的规律,激情,低落,咱们要做的就是增长周期的时间,让 孩子能更久地维持在激情状态,并最终达到可以自我调节周期,不需要经常性的鼓励。

  提高效率的第二点,就是最优的工作方法,也就是技巧方面的内容,这也是最容易短时间操作的。所以我最主要的建议在这里,就是--制定时间规划。一旦有 了规划,就要按照它去实施,就会不自觉产生紧迫感,就会减少拖拖拉拉学习的习惯。如何制定时间规划?很简单,每天回到家,做作业之前先动脑筋预想一下今晚 的作业有哪些,每项需要花多久,然后把它们写下来,就成了时间规划表。如下:

   表格给自己看,不必写成一个模子,自己怎么方便怎么写,但是只要写下来,就要按照这个时间去做,哪怕到了时间没有完成这一项,也要停止,否则就会影响下 一项及之后的所有任务安排,那时间规划就没有意义了。有家长可能不理解为什么做不完也要停止呢?这是表格的强制性,强制性才有紧迫作用。那最重要的就是这 个时间段安排,一定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实际情况,不能理想化低估自己所用时间,必然导致没办法按时完成此项任务,从而影响下面的任务完成,也会打击积极 性和自信心;也不能时间太宽泛,明知能半小时完成的任务制定40分钟,那也不会有紧迫性。所以说,制定合理的适合自己的时间规划的前提就是--充分了解自 己的水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