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重阳节 > 正文

重阳节作文:陶醉在重阳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0-19 14:04:29

中考真题

  农历九月初九是两个阳数相叠,故为重阳。重阳节自远古兴起,从金秋走来,传统的这一天,人们出户郊游,登高望远,赏菊,侑朋相聚。这一天,古人今人心境迥异。“自古逢秋悲寂寥”,是说从古以来,文人到了秋天总是悲伤,感到寂寞空虚。于是就有了唐代诗人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里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之类的遗作,或亡国之音,或怀才不遇、大志未酬,或离亲丧友,故纸里凄楚悲凉的秋词不胜云云。

  追溯重阳滥觞,源于趋利避邪,在民间也只是个用作推算季节变换的时令,时值深秋而已,是那样的平淡乏味,多少年就那么不觉地过着。自国家将重阳这一天定为老人节之后,它便成为传承华夏民族尊老爱老传统美德的圣诞,一种人本情结之所在。时光在不觉中流逝,昔年渐显邈远,我亲近了重阳。

  一提到这一天,人们就会想起老年人的生活,进而关心起电视里的“夕阳红”和“激情广场”,以及各种报刊及互联网上有关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知识介绍。尊老爱老,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成为当今构建和谐社会的时尚,在中华民族文化的宝库中突显出孝道文化。如今,人民政府在一个地区还评选“十大孝星”,他们能与追星族眼里的歌星、影星、球星媲美。“孝星”算是开了一个时代的先河。

  我身边有那么一个人令人感佩:一株原野劲草正值芳华,自小在父母的保护伞下生活,是个听惯了虫唱、蛙鸣、风吟的单纯女子,喜欢像萤火虫那样寻找白云丢失的恬静,只知道在自己的位置闪烁自己应该闪烁的光,孜孜不倦地飞翔,像流水,像流星,并不因了亮的微茫,光的渺小而在满月面前熄灭自己。是岁月的磨砺使她成为名副其实的顶梁柱,虽要居高岗,却谦恭得像个懂事的孩子,尤其是老人们的感受最直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