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5年广东省卷中考满分作文赏析:特别的一朵花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0-14 13:45:55

中考真题

  【真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特别,意思是“与众不同,不普通”。生活中,一丝微笑,一个眼神,一声问候;或者一次旅行,一场球赛,一段情谊;甚至一缕阳光,一抹色彩……都令人回味、感怀。

  请以“特别的 ”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把题目补充完整;(2)自选文体;(3)不少于500字;(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姓名和校名。

  【解读】

  今年的广东省中考作文沿袭以往的习惯,从半命题、全命题、自由拟题三种主打题型中选择半命题作文作为考查内容,着眼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引导考生发现生活中令人回味与感悟的“特别”之处。从命题本身来看,切合学生生活实际,没有审题障碍,学生都有话可写。

  这个命题写作之前的审题很重要。第一步,审导语。导语作为作文文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常有以下作用:(1)点示立意角度;(2)开拓写作思路(3)创设特定的写作情景;(4)提示选材范围;(5)指点行文布局(6)暗示主题。我认为这一段导语有两层意思:前半句对特别的解释点示了立意的角度,后半句提示开拓写作思路。审题时要注意,前半句中“特别,意思是‘与众不同,不普通’提示了写作的落脚点和中心,后半句里的省略号表明写作时不必拘泥于罗列的内容。第二步,审要求。四项要求分别对填题、文体、字数、个人信息等方面做出了要求和限制,考试时这些要求不可忽略。

  这个命题的填题也很关键。“把题目补充完整”很容易,但补充出一个让人眼睛一亮的题目却很难。因为有导语,填题时可以跟着导语的提示走,但最好有自己的个性,以防填题撞车。另外,填题后一定要仔细读,不要填出一个不通顺或者不符合生活或者语言表达逻辑的题。

  【误区】

  主要审题误区有二:一是对“特别”一词理解不到位,把印象深刻、难忘、美好、令人感动、给人教育等与“与众不同、不普通”混淆,造成选材游离于主题,有套作的嫌疑。二是对“特别”的地方缺乏浓墨重彩的描写,只一笔带过,感觉生拉硬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