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考时评 到底该向屠呦呦学点什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0-12 10:42:25

中考真题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这两天成了红人。上有国务院总理致信祝贺,下有草根百姓刷爆微信圈。喝彩的热闹和评论的喧嚣中各种声音都有,只是到底该向屠呦呦学点什么,似乎议论得不多,也不够深入。

  屠呦呦为什么能获奖,我以为最重要的还是她和团队奉献出的青蒿素直接造福于人类。青蒿素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消灭疟疾的“首要疗法”,几十年里已在100多个国家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满足社会需要、福荫人类百姓的科研才最有意义。这无疑为今天的学术研究、科学实验等指明了方向。现在有一种倾向,总有人热衷于搞一些玄而又玄的东西,花了不少银子,得了不少奖励,却对人类社会毫无帮助。这样的事情还是越少越好。

  屠呦呦获诺奖的经历证实了冷门专业也可以爆红。遥想当年,屠呦呦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选择了药物学系生药学专业作为第一志愿。这无论在当时还是几十年后的现在,都算不上热门专业。但她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研究青蒿素,每天回到家都满身酒精味,甚至患了中毒性肝炎。200多种中药提取方法加起来380多种……人们往往对所谓的热门趋之若鹜,却忘记了执着、勤奋才是成功的必由之路。其实,许多热门都会稍纵即逝。在高考选择专业时,在确定人生方向时,还是脚踏实地、目光长远些为好。一旦选择之后,不懈地努力、科学地坚持就是最重要的了。

  关于屠呦呦的名字,微信里有不少调侃的段子。其名为父亲所取,来自《诗经·小雅》的名句。能起出这样有文化底蕴和内涵的名字的父母,显然也是知书达理、修养很高。即便“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与其因青蒿素获诺奖是一种概率极小的巧合,但家庭教育在其成长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真正爱自己的孩子,还是要重视他的思想、品格、道德、修养。这远比一两次考试分数重要得多。

  尽管屠呦呦已成家喻户晓的人物,但媒体对其报道很不充分。许多媒体对某明星大婚的热衷程度远超屠呦呦。这不是个正常的现象。真正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才应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