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体育考试调整:游泳入中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29 10:26:14

中考真题

  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公布,2017年广州中考体育考试将作出调整。拟将女子800米跑、男子1000米跑的现行标准,调整为执行省教育厅规定的评分标准,省里的相关标准则有所提高;拟增加游泳为必考项目,学生可以在游泳和中长跑两个必考项目中任选一项。

  广州市将游泳首次列入中考必考科目,强化了游泳作为一项体育传统项目的重要性。虽然考试只是一种手段,而并非目的,但此举对于提高学生游泳技能和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目的明确,直面生命安全。

  近几年,中小学生溺水事故时有发生,触痛了无数家庭和社会各界的神经,使得防止溺水事故,成了一个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也对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挑战。但是,从官方版防溺水安全教育手册进校园,到学校严防死守的监管,都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溺水事故的发生。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溺水已成为我国儿童和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远超交通事故、中毒、利器伤害等。另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溺水死亡人数的56.04%。充满血腥和悲痛的数据警示我们,“堵”永远是最愚蠢的办法。

  防止溺水最有效的办法,不外乎让孩子们掌握游泳技能和溺水自救、互救技巧。要想不被狼吃掉,你先得成为一个出色的猎手。只有让孩子们成为戏水高手,甚至弄潮儿,才能最有效防范溺水悲剧。“游泳入中考”正是对这一思想的积极回应和践行。

  我国南方雨水充足,河流没有枯水期,绝大部分农村孩子从小就会游泳。但是资料显示,这几年来,农村反而成了儿童溺水事故的高发区。这主要是因为,农村家长绝大部分常年在外打工,隔代教育的严格管束和学校严禁学生下河游泳的制度压力,使得农村儿童失去了学习游泳的导师和机会,很多都成为了生活在河岸边的“旱鸭子”。这些儿童一旦失却监管,就极有可能发生溺亡事故。

  “游泳入中考”倒逼着孩子学会游泳技能,有利于游泳回归常态和生活。基于游泳需要专业引导和安全防范,无论在城镇还是农村,在家长监护缺位的情况下,政府和教育部门必须承担起此项责任。城市学生游泳馆的建立,必须尽快启动;农村学生专门游泳河段的开辟和防护道具的准备,也必须马上着手解决;专业师资的挑选和培养,也迫在眉睫。

  需要注意的是,考试过关事关学业前途,而游泳技能事关“保命”,必须厘清二者之间的关系。因此,必须防止“游泳入中考”在具体操作中走偏,各学校应弱化游泳的考试功能,切实把游泳技能传授和安全防范教育放在首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