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厦门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不列入中考成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23 09:41:31

中考真题

  市教育局昨日召开媒体见面会,表示:还没有把艺术素质测评量化为中考分数的准备。用大白话说,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和体育中考不一样。此外,“艺术素质测评不是艺考”。

  教育部门再次重申,社会艺术考级、艺术竞赛的等级名次证书,不能直接作为艺术素质测评的依据。

  上月底,教育部公布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名单,全国有102个市(州)、县(区),福建有五个,厦门是其中之一,从今年起试点实施,强调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的全体学生。由于培训机构的推波助澜,在家长中引起恐慌。家长抱怨说,这是把孩子推向培训机构。

  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年底将出台厦门的艺术素质测评方案,将考虑城市和农村的差别。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也不会一下子全面铺开,将会选择部分试点学校。

  如何让艺术素质测评不至于沦为“走形式”,或许是教育主管部门要思考问题。

  市教育局体卫处昨日回答了艺术测评的几个焦点问题。

  1、为何要测评?

  为了推动学校对艺术教育重视

  市教育局昨日解读了教育部的文件,指出,建立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是检验学校艺术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是改进和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据。用大白话说,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学校对艺术教育的重视,开足开起课程,不要挤占音乐和美术课。

  2、怎么测评?

  音乐、美术课的出勤率也算

  按照教育部规定,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部分构成,总分100分+10分附加分,最后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见附表)。

  市教育局重申,艺术素质测评不等于艺考,艺术素质测评更多的是对过程的记录。按照教育部发布的测评指标体系,音乐、美术课的出勤率也能算分,参加学校的课外兴趣小组也算;至于对音乐和美术的掌握尺度,都只要求“基础”。譬如说,上了音乐课,会看五线谱,会唱歌,至于唱得好不好,不是很重要。

  3、和中考、高考有何关系?

  还没有将艺术素质测评量化为中考分数的准备

  家长们最关心的是艺术素质测评和中高考的关系。按照教育部的说法:学校要如实记录每一名学生的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初中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测评结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有的培训机构趁机断章取义,散布艺术素质测评也将和体育中考一样,纳入中考的消息。

  市教育局昨日明确表示,还没有将艺术素质测评量化为中考分数的准备。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和体育中考完全不同。目前我市中考综合素质评价是报考达标学校的“门槛”之一,譬如说,要报考省一级达标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的六个维度要全部良好,用等级呈现。但是,实事求是地说,这一评价在中考中真正发挥的作用,其实没有想象中的大。

  至于艺术素质测评和高考关系,除非这项试点普及到各地市,否则,就没高考什么事。

  4、“校外学习”是否指到培训机构培训?

  两者没有关系,具体指学生参加艺术活动、欣赏演出等

  在教育部的测评指标体系中,有一项得分项目是“校外学习”,即自主参加校外艺术学习、参与艺术实践的情况。很多家长误认为,这就是要将孩子推向培训机构。

  市教育局表示,根据测评办法的文件界定,“校外学习”不包括学生接受的家庭艺术教育,也不包括学生参加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或个体培训者所组织的艺术培训,而只是学生“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的文艺演出和展览等”,譬如说,去看场画展、听音乐会,都算。

  5、“艺术特长”是不是艺术考级?

  艺术考级结果不能算艺术特长

  教育部测评指标体系还有一项加分项目是“艺术特长”,市教育局强调,艺术特长的界定是:在学校现场测评中展现的某一艺术项目的特长(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绘画、书法等),换句话说,社会艺术考级、非教育部门举行的艺术竞赛的等级名次证书等,都不能直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的依据。

  有家长认为,如果学校没有提供特长学习的平台,这其实也在间接地把孩子推向培训机构,市教育局表示,试点学校将会有相关平台,更重要的是,这只是一个加分项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