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广州中考英语听说合一,总分下降而难度提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22 10:17:33

中考真题

  近日,2016年广州英语中考改革的最新方案终于出台,变化相当大,有的部分面目全非,有的题型难度变大,对考生整体英语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连猜带蒙以及狂刷技术的应试方法,好像不再管用了。对于直接受此变革影响的“初三党”们,该如何应对?

  听说合一,总分下降而难度提升

  2016年起,广州中考英语的听力考试和口语考试进行了合并,实行英语听说合一考试。虽然分值由原来的听力(35分)加口语(15分)总分50分,改为现在的听说考试总分40分,总分降低,但难度系数却不降反升。

  新的听说考试一共有三大题,分别是模仿朗读、信息获取、信息转述及询问。

  据老师分析,第一部分“模仿朗读”,再也不能像以前的朗读课文那样简单送分了。“60个词左右的文章,50秒的朗读时间,考题要求你模仿读什么,就要读什么。如果没有上佳的模仿能力,很难跟上语音语调。”

  第二部分“信息获取”的考查形式是在屏幕上呈现题目以及三个备选答案,让考生带着问题寻找答案。这需要考生拿着笔快速标注相关信息点,精力要高度集中。

  而第三部分的“信息转述及询问”作为听说考试的“终极boss”,要求考生有强大的听力能力的同时,还要具备足够的归纳和复述能力,这将成为不少考生的最终拦路虎。

  专家指出,新题型要求考生不仅具备良好的听力理解能力,在提取听力信息的同时,还要求能够组织语言回答问题,对考生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大大提高。“以往只要能听懂,基本上可以获得听力满分,而新题型出来以后,如果考生口语表达欠缺,或发音不标准甚至发音错误,就算完全听懂也不可能获得听说满分或高分。”因此,对于综合运用能力强、口语好的考生,改革后考英语更有优势。“新的听说考试将会拉大听力口语较佳的尖子生和其他学生的差距。”

  语法完形增多加难,阅读填空考查语篇补全能力

  中考英语改革在题型和分值上也有不小的变化。首先是取消了单项选择,将其分值放到了语法选择上,且将语法选择的题目数量由原来的10题加至15题。令中国学生害怕的完形填空分值,也由原来的每题1分增加至1.5分。

  而在阅读理解部分,新增了阅读填空题,要求考生阅读短文及文后选项,选出可以填入空白处的最佳选项,“这是要考查考生对文章的理解以及语篇补全的能力。”

  作为全卷变化最少的部分,写作题只在单词拼写题量上增加一题,完成句子增加两小题,书面表达分值则依旧为15分。

  【应对】

  听说


  专家建议,在听力训练中,最好每周练2套题,听不出或听不懂的地方反复听,重在提高思维的集中能力、迅速捕捉信息的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而在口语练习时,最好跟录音练习单词的准确发音,平时多用英语和同学老师交流,多尝试复述课文。

  语法选择

  研究表明,非谓语动词、连系动词、情态动词、量词、冠词、代词、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等级、被动语态、感叹句、状语从句、宾语从句、定语从句等年年必考。而初三新学的宾语和定语从句是中考的重点,同时也体现在写作中。

  因此,在初三上学期的学习中,除了学新外,温故也非常必要。各个语法点须逐个击破,不能有漏网之鱼。

  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

  这两类题型都是属于篇章理解型题目,建议考生每天在头脑最清醒的时候练习至少2篇,并限时训练(每篇完成不超过8分钟)。

  写作

  写作方面,一方面要提高自己的语言输出能力,平常多练习写句写段;同时也要关注每年的热点话题,并且细心观察生活,将所学用于实际生活中。这样,在表达自己的新观点时才不会苍白无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