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盘点30年教师节礼物的变化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10 18:01:01

中考真题

  教师节从1985年9月10日起,已走过30年,从上世纪80年代最朴素的尊师情感,到90年代礼物悄悄变味,而近10年来正从有形向“无形”转变…… 今年教师节前夕,学校通过不同的方式,向老师发来一道道禁令,向学生和家长发来一个个善意的劝诫。

  三个不同年代的老师,盘点了30年来教师节礼物的变化,希望让更多学生和家长明白,返璞归真,才是我们对教师节最好的理解。

  80年代:第一个教师节学校开了场座谈会

  今年已经66岁的林通老师,退休前是福州屏东中学很受学生喜欢的老师之一。他个性的授课方式,待学生如朋友的态度,让他退休后这些年,还有不少学生登门来看他。

  在林通老师眼里,什么样的礼物,都比不过学生真心把老师放在心上来的珍贵。

  1985年,过第一个教师节的情景,林通老师至今还记忆犹新。对他这辈的老师来说,第一个教师节,就是他们社会地位、受尊重程度的一个分水岭。教师节还没成立前,在那段特殊的历史时期,老师是很没有社会地位的。

  林通老师大学毕业后,第一站在寿宁一中任教,他说乡下卖肉的屠夫都会奚落老师,“你们教书的,还用吃肉么?”所以,过教师节时,那个年代的老师都特别欢欣鼓舞。“只有经历过不受尊重的年代,才会深刻体会这个节日对老师的意义。”

  因这样的情愫在内,林通老师认为教师节成立的20年内,都非常淳朴。

  “第一个教师节,学生们就送了台文艺演出给老师,学校开了场座谈会,鼓励老师们要开创新辉煌……”林通老师说,“现在回想起来,这个教师节过得最难忘。”

  林通老师的母亲黄以雍今年已经107岁,是福州名人黄展云的女儿;从黄展云,到黄以雍,再到自己,已经连续出了三代老师。林通老师说,如今一到 教师节,他们家格外热闹。不过,最令他感动的还是自己80年代所带过的那批学生。“那个年代师生间似乎更淳朴,感情也貌似更长情一些。”林通老师说。

  90年代:收到学生DIY的篮球小人

  1990年,连胜国在福州市捷坂小学任教,刚参加工作时他才19岁。因为个子高,喜欢打篮球,虽然不教体育,却经常跟高年级的同学们一起打篮 球。“孩子们都拿我当哥哥。我们既是师生,也是朋友。”连胜国回忆道,当年,一些学生很用心,给他送了一个用铁丝拗成的打篮球的小人,“当时看到这个心里 特别感动。”

  谈起孩子送的教师节礼物,连老师觉得90年代,孩子都比较单纯,礼物也相对普通。“但是那份心意我懂。”

  直到现在,连老师家里还收藏着学生们送给他的礼物。

  00年代:家长送购物卡他没收 学生的感谢信让他落泪

  童老师过了15个教师节。他说,2000年初的时候,学生给老师送的礼物,在物质上居多,比如笔记本、钢笔之类。“也有学生家长送过购物卡,但我没收。”童老师小时候在农村上学,深受80年代乡村教师的影响,一直保持着淳朴的工作作风。

  “我的原则是用最少的成本,比如用挂历纸做卡片,让老师感受心意就可。”童老师说。

  去年,班里一位学生,由于父母离异,自己跟着奶奶生活,性格比较内向,平时几乎不和同学说话。教师节当天,这位学生手写了一封信给童老师。“她 说,我和她想象中的老师不一样,对她很有耐心,给她鼓励,让她对学习有了兴趣。”童老师说,“看到这封信,我感动得哭了,这是对我工作的最高肯定啊!任何 礼物都没有这封信珍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