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盘点中招录取中的误区给2016中考生提个醒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07 10:29:19

中考真题

  高一已开学,但一些家长却还在为孩子没有就读到理想学校而烦恼:当初志愿没报好导致高分滑档到普通学校,不得不给孩子另找学校借读。有学校表示,每年至少有20%的学生借读。中考志愿指导专家及时盘点今年中招录取中的误区,给下一年的学生、家长一个参考,避免再被“忽悠”。

  “圈”学生填报志愿有“专人指导”

  网友“皇马卫浴”是西安一名中考家长,不久前他爆料说,孩子今年中考考了625分,报志愿时,某学校的老师承诺只要报其学校,就百分之百录取。

  “报志愿时,学校开了好几台电脑,鼓励你去报。再就是校长或主任都亲口承诺了,你能不报吗?然后由专人指导你报志愿,你还好意思报别的学校吗?并且说‘今天不报的话,我们录完,明天就没名额了’,所以家长个个就范。”“皇马卫浴”说。

  “仅让你在统招省标志愿里报他们一个学校,然后在非省标志愿里报他们有合作关系的学校,若你统招够不上的话,就会被‘关系校’录取,但大家都想上本部,那就只能在本部借读,借读费每学期8000元左右,你若不读,录取时间已过,你的孩子就没学上了”,“皇马卫浴”气愤地说,就这样,低于学校录取分20分左右的孩子都被学校以这种方式“圈”了起来,都是想上本部的孩子,并且都是学校相关领导承诺过的,因为学校“圈”的好学生太多了,导致录取线升高很多,录取线下的则被拒之门外,录取时间过了,家长没路可择,借读费还没有商量的余地,比统招的孩子多交好几万,一次交清,还不开票据,家长不敢得罪学校,怕娃进学校后,再为难孩子,就屈从了。

  “我们没有借读,幸亏我在报志愿时,趁人多指导我们报志愿的人不注意,统招第二志愿填了别的学校,结果被别校录走。但我们周围只报他们一所学校的家长很多,最后家长们急得直跺脚、抹眼泪,特别是家境不好的……”,“皇马卫浴”心情复杂地说。

  一个孩子考了630分的家长痛苦地说,有学校说630分能上他们重点班,三番五次打电话让去填志愿,还签协议,说是重点班,但是不给家长,还不让填第二、第三志愿,结果因为只填了这一所学校,现在滑档了,只能交钱上他们的分校,“学校如果不随意承诺忽悠人,我可以选择其他公办学校啊!”

  有不少有类似经历的家长向记者诉说,孩子的分数都是离“好学校”差几分或十来分,因未被“好学校”录取,又没有填其他的省标高中,只能花高价到“好学校”借读。

  去年的分数线其实是“定转统”分数线

  不少家长认为,与去年相比,某些热门中学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明显偏高。

  对此,中学生学业规划及志愿填报专家、西安远东一中副校长刘鹏表示,分数线偏高,一是今年综合素质考试增加了10分,二是难度系数有所降低,三是今年体育考试成绩普遍保持平稳。

  刘鹏说,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原因,从去年开始,考生和家长看到的高中录取分数线其实不是各高中的统招分数线,而是“定转统”分数线,定转统指的是定向生剩余指标调整为正常统招生指标。

  一般情况下,统招线和定转统分数线相差不多。但在特殊情况下,如今年西郊一所中学,统招线612分,居莲湖区第一,但由于定向生只能给本学区考生降50分,外学区考生降40分,造成大量定向生指标浪费,转为二次统招生指标,加之,考生和家长根据往年该校录取分数线、今年高考成绩、该校晋升省级示范高中等因素综合预测该校分数线会较高,不敢报考,造成该校定转统分数线较低的情况,很多家长看到最后录取结果后悔当初没有按照“冲、稳、保”的原则进行填报,与名校失之交臂。可想而知,大家在网上看到该校的分数线,又会对明年的考生产生盲目乐观的误导。

  “我觉得中招填志愿应效仿高考填报志愿,应强行填满才能提交,这样就能减少高分滑档”,有家长提出。

  为什么省级标准化高中三个志愿没有填满计算机报考系统也可通过?对此,刘鹏分析说,因为录取系统按照“遵从志愿,避免滑档”的原则进行设计,如果系统强行必须填满三个重点志愿,就会影响考生填报非重点高中里心仪的学校。

  借读很尴尬 每年至少20%的学生借读

  孩子高分滑档又不愿在普通学校就读,那么,借读就成了这部分家长的选择,也就是说将学籍保留在一所普通学校,然后私下联系别的学校借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