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新疆沙湾一中:军训和国学融合发生“化学反应”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07 10:15:30

中考真题

  “回顾10天的军训,我收获了很多,不仅锻炼了体魄、增强了国防意识,还学到了不少国学知识。”新疆沙湾县第一中学高一新生王雪银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

  和王雪银有同感的,不止她一个人。今年沙湾一中1700多名新生认为,与过去相比,今年的军训变得丰富多彩,“更像是一次充满魅力的实践活动”。

  沙湾一中校长陈刚说,学校今年改革军训模式,把军训和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起来,新生上午学国学,下午进行军训。军训和国学融合在一起,发生了“化学反应”——学生的毅力增强了,精气神足了。

  记者在新生军训安排表上看到,上午8点半到9点是晨读,内容包括《弟子规》和《孝经》等国学经典内容;10点10分到11点20分,是国学教师细讲《弟子规》等;11点50分到下午1点,是专家讲座,内容包括团队建设、饮食与健康、价值观建设、诚信教育、生命教育等。

  新生们上午的时间由国学教师负责,下午的时间则交给教官,军训从下午4点开始,到晚上7点20分结束,之后是手语操。晚上8点30分,新生开始分享一天的感受,之后是班级联谊会和看《红河谷》《美丽中国》等反映军事生活的电影时间。

  “传统军训只是单纯对学生进行体能和纪律训练,很单一,对学生来说,比较枯燥,每年都有200多名学生找各种借口不参加军训。”陈刚说,没有其他办法,只能改革。

  在研讨如何改革中,学校决定把国学教育和新生军训融合起来,让学生既享受传统文化熏陶,又接受军训,实现一举两得。“我们组织了两个团队,一个是由15名专家和30多名国学教师组成的‘国学团队’,一个是由34名石河子大学国防生组成的‘军训团队’。”陈刚说,两个团队既分工又合作,国学教育和军训既交叉进行,又相对独立。

  “初中参加军训时,一整天都在训练,强度太大,体能上吃不消。”高一(5)班新生马金梅说,“现在,上午参加国学教育活动,下午再进行军训,一天下来,没有那么累了。”

  陈刚说,从部队请来教官,虽然军事素养不错,但他们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不足。今年,学校特地请来34名石河子大学国防生对新生进行军训。“这些90后大学生担任新生军训教官,就像大哥哥一样,与学生沟通起来畅通很多,他们有许多共同语言。”陈刚说。

  石河子大学国防生选培办干事程朋涛告诉记者,他参加了6年新生军训,今年第一次看到沙湾一中个性如此鲜明的军训,“很特别,很新鲜,眼前一亮”。虽然只有半天训练时间,但全部军训科目都完成了,没有打折扣。学生精神上有动力,内心有力量,军训起来,学生们都铆足了一股劲儿,和过去靠教官外力施压完全不一样。

  “以往每年都有许多新生因病或者身体不适不参加军训。”陈刚说,“今年没有这种情况发生了。有个叫党龙的学生虽然身体弱,但他坚持到了军训最后。类似这样的学生还有不少,这一变化令人欣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