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5年安徽中考满分作文:难忘那坚毅的眼神(1)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8-25 13:57:14

中考真题

  【题目】

  19.以“难忘那______________的眼神”为题,写一篇文 章。

  提示与要求:

  (1)请你从“期盼”、“慈爱”、“坚毅”、“失望”四个词语中选择一个,把题目补充完整。

  (2)可以大胆选择你最能驾驭的文体进行写作。

  (3)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否则会被扣分。

  (4)抄袭是一种不良行为,相信你不会照搬别人的文章,否则会影 响你的成绩。

  (5)考虑到内容的充实,文章不要少于500字。

  【满分作文1】难忘那坚毅的眼神

  当昆明暴乱四起,当血雾笼罩全国,当恐慌一点点吞噬着人们……哥哥却在打包去昆明的行李。

  妈妈一把夺过哥哥手中的包,拿着那沉甸甸的包,妈妈的双手不住的颤抖,声音也已带了三份哭腔:“就不能,就不能不去吗?”哥哥看着近些天憔悴了的母亲,眼神微动,却又看到包上的军徽,眼睛又充满了坚毅。哥哥将妈妈拉坐在床上,说:“妈,我知道你不放心我,可是我吃了部队五年的白饭,跟兄弟们一起训练了这么多年,是时候报恩了!”

  听了哥哥的这句话,妈妈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如断线的珠子,大颗大颗的掉落:“我养了你18年,你,你就不能为了报我的恩不去吗?你这是去,去送死呀!”

  哥哥不再言语,只是看着妈妈,眼里充满疼惜,却又饱含坚毅,他决定了就不再更改。

  亲人的泪水,挽留的话语都如泛滥的洪水一样淹没着整个家庭。但哥哥,却屹立在这洪水之上,遥遥地眺望着西南方向。他告诉我,那里有他的兄弟,有他的军队,还有祖国的召唤。

  后来,哥哥还是趁夜走了,没有告诉任何人,独自背着包裹走向远方,我们再无法联系到他,他也从未回过电话。

  前几天,妈妈看见将氧气罩让给别人的官东,突然掉下泪来,嘴里喃喃地念着:“这傻孩子……这傻孩子……”我看不到水下的官东究竟是怎么样的,但却能猜到,透过层层水纹,那双眼,必是坚毅的。

  哥哥曾在临行前,偷偷地给我留了封信。那夜,他将信谨慎地放于我的桌前。昏黄灯光晕染在他身上,眼神却坚毅无比,击碎了一室柔和。我悄悄地打开那信,信上只有是一行字:

  处其位,谋其事,照顾好妈妈。

  “妈妈”二字已有些模糊,哥哥还给妈妈的,只有这一滴眼泪了。他那坚毅的眼神中,担得是千万家庭,他要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报恩祖国。

  难忘,官东的坚毅的眼神;难忘,哥哥的坚毅眼神;难忘,千千万万如他们一样的勇士的坚毅眼神!

  凸显正能量 突出“坚毅的眼神”

  242000 安徽省宣城市第十二中学 杨和平

  【得分点透视】

  ⒈突出正能量。文章选材和立意突破了一般狭隘的小我空间,将触角伸向社会,写作为军人的哥哥的“坚毅的眼神”,并插叙“官东的坚毅的眼神”,从而将主题升华为“如他们一样的勇士的坚毅眼神”。文章所采用的两个材料,哥哥“独自背着包裹走向远方”和官东在东方之星沉船事件中“将氧气罩让给别人”,都是我们这个时代所发生的鲜活的具有强烈感召力的事件。鲜活的具有时代气息的社会材料,与宣传正能量的主题,是这篇文章能获得高分的首要原因。

  ⒉突出“坚毅的眼神”。文章前后七处写“坚毅的眼神”。前三处是实写,写哥哥看到“军徽”时坚毅的眼神、“充满疼惜,却又饱含坚毅”的眼神、“遥遥地眺望着西南方向”的眼神。第四至六处写“猜想”中的坚毅的眼神,猜想官东“那双眼,必是坚毅的”,猜想哥哥放信和写信时“眼神却坚毅无比,击碎了一室柔和”、“那坚毅的眼神中,担得是千万家庭,他要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报恩祖国”。最后一处是点题。这七处对眼神的描写,虚实结合,相互照应,反复渲染,让文章中心明确,重点突出,结构严谨。

  ⒊把握关联,有效烘托。文章非常好的把握了命题中的三个关键点。一是“难忘”,二是“那坚毅的”,三是“眼神”,文章对眼神的六处描写和结尾的一处点题,都蕴含和突出了“难忘”与“坚毅”的内涵,扣题非常紧密。同时,为了有效突出哥哥“那坚毅的眼神”是“勇士的眼神”,还进行了多方烘托。首先,在第一段用“恐慌”的环境进行烘托;其次,用整个家庭如泛滥的洪水一样“挽留的话语”进行烘托;第三用官东同样的形象进行正面烘托。

  立意凸显正能量,选材紧扣时代脉搏,语言简洁生动,结构严谨精致,此文因此获得了55的高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